紫薇怒冲击 中共右转从容

发表:2008-01-10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紫薇事件在网络流传,涉及的内容由"个人问题"扩展到2008奥运会以及中共政权的合法性问题。而中共高层不断右转,也期望以之化解此类事件的冲击。十七大温和派太子党习近平、李源潮等接掌重权,最近胡锦涛明确的说"文革是十年内乱",媒体介绍及赞扬国民党的民族主义派,等等,就是中共高层不断右转的明证。若以毛时的"左派"严格道德来衡量,则中共当局的整体和成员个人的合法性都是问题。但以某种"民族主义"的论调来说,总统、部长都有绯闻,何况CCTV体育频道的主持人,即使是国家电视台的公职人员。中共统治集团转向民族主义,对现政权及奥运会都能找到更能被广泛接受的说法。

历史学家说,中国的皇朝时期的统治是一种间接框架,儒家道德说教处于核心地位。百姓处于基于道德的宗法自治里,官府主要是自我服务,在必要时才干预民事。天下大乱之后的明初,儒家道德说教的矫枉过正的复兴成就了朱元璋。历史是连续的,毛及其农民军也充满这种道德复兴的色彩,还包括了"左派"新元素。而现在的中共统治集团既不要严格的儒家道德也不要严格的"革命"道德,那样就束缚了自己,它要标榜自己的温和、稳健、能干,以掩盖虚伪、腐败、无能。

如果进到政府大院看到了官僚们的锦衣玉食,比如作为一个技术人员去服务,那你就明白CCP不会有任何"左派"意味。如果进到郊区的高档俱乐部看到了太子党的香车美女,比如作为美术师去装修,那你就明白CCP会对激进的公民运动要大力镇压。

中共统治集团的右转,大致是协调的,各派分享着利益。最近的趋势是更多的强调整体利益,把个人过度膨胀的成员清理掉,比如陈良宇。更多的注重掌权者的忠诚度,所以更多团派出身的政工出任省、部长,但这并不意味对胡锦涛个人的忠诚。实际上甚至可以说十七大上大量太子党进入最高层已经使胡锦涛跛脚了,因为过去五年胡锦涛玩弄的"毛派"色彩的闹剧似乎过火了,使中共统治集团感觉到麻烦和不快。

易纲升任央行副行长也是里程碑的事件,先前的海归周济、万刚、陈竺等都是科技专家,而易纲是经济学家。原来中共的御用经济学家,一些是坚持苏联计划经济教科书的保守派;另一些则在邓主政后摘马克思的语录来论证"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表面大观实质荒谬,因为马克思的研究主要是批判他面对的资本主义的,不是探讨建设新世界的。中共高层主导的经济已经联系紧密于世界其他部分,并且规模巨大,恰逢当前经济的世界范围的调整,能源涨价,美圆贬值,重用真正经济学家是必须的。当然御用经济学家个人也未必受损,提拔为社科院院士就意味待遇,而且中共的报告的"独特"语汇非这帮人不可。

网络带来信息自由,类似胡紫薇事件的冲击,不可避免不断发生,中共当局对自身合法性的旧说法显得越来越荒谬。只有民众真正参与的民主化,才能使形势变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