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美术老师王牮的移民心路

作者:张洁 发表:2008-01-12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努力了7年,王牮的生活和事业已经渐渐进入了理想的状态,早上起来,和所有的妈妈一样,为家人准备早餐,牵着儿子的手,送他去学校的路上,象朋友一样聊天。王牮认为,这样的生活,才是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应该选择的生活,尽管放弃了极力争取的优越工作,放弃了已经看见光明大道的专业工作,但是,王牮说,幸福的生活不是用钱可以衡量的。

记者:您在国内学的专业是园林设计,来到加拿大以后就决心找专业工作吗?

王牮:我刚来的时候还没有明确的目标,因为我最大的问题就是英语很差,这让我很着急,在国内,我也做过一些大的项目,在专业背景上,我还是很有自信的。所以,我来了以后就全力学英语,我是那种对语言很迟钝的人,学的慢,忘的快。但是,我知道英语很关键,所以,我每天强迫自己背单词,屋子里到处都贴着单词。此外,我觉得我有一个决定很正确,就是去社区做义工,在来到加拿大不到3个月的时间,我就开始在附近的东邻社区做义工,每周一次,一次5个小时。做义工的时候让我得到很多信息,不久,我便得到一个教水彩画的parttime工作。因为我有美术功底,后来又被推荐去教小孩子画画。开始这只是我的兴趣,压根没想到现在却成为我的主业。

记者:后来您是怎么找到很好的专业工作的呢?

王牮:英语上点路以后,我就去yorkdale的co-op班,在那里,我学到了一些找工作的技巧,譬如怎么写简历,怎么打电话找工作。我来的那时候,正是新移民大量涌入的时候,很多人都在等待co-op的机会,会计、文秘一类的工作比较好找,而我这个专业,老师说第一次遇到。我没有等安排,就自己翻黄页,心里把准备好的几句话背熟,一个一个打电话问,开始的时候紧张的很,但是接电话的老板或是秘书都很nice,到了第三天,我已经完全不紧张,甚至还加入自己的一些发挥。就这样遇到了我的第一个老板,一个多大的退休教授和著名园林建筑设计师。他曾经在北京工作过2年。

记者:很多新移民刚来这里都选择去上学,您没有上学,工作上没有什么困难吗?

王牮:刚开始实习的时候,确实很多困难,主要还是语言的问题,因为园林设计会牵扯到各种植物、材料、土壤等的专业名词。虽然老板嘴上没说,但我能感觉出他很失望,他大概也没有想到我英语这么差。不过,我非常努力,电脑旁就放着字典,不懂就查,3个月左右,基本上就比较熟悉了。CO-OP 一结束,老板就留下了我继续在他公司工作。至今我们还保持着联系。

记者:这段实习对你后来的专业工作有什么帮助?

王牮:后来我找工作时遇到过很多这个老板的学生和业务合作者。我很感激他给我进入这个行业的机会。后来我虽然进入了一家安省著名的设计公司,周末还时常去他那里帮忙。他送给我很多资料和中英文对照的专业书,是他当年在北京使用过的。我觉得我是很幸运的。

记者:找到专业工作,又进了大公司,可以说一切都很顺利,也来之不易,怎么舍得放弃呢?

王牮:后来越来越忙,除了上班以外,6年来,我还一直坚持周末在社区教小孩子画画,从5个孩子发展到60多个。因为搬了家,我每天都要很早出门。为了在行业里更好的发展,我晚上还去学校上课。直到有一天,儿子忽然和我说,"妈妈,我已经3天没有见到你了!"这让我意识到,我是一个母亲,到了该取舍的时候了。

记者:就这么简单就轻易放弃了?

王牮:我也犹豫过,但是,最终,我觉得,作为一个母亲和一个妻子,家庭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现在我每天可以有很多时间和儿子在一起,象朋友一样聊天。小儿子还小,我可以天天陪他玩,看他长大,我觉得这样的生活是最幸福的,多少钱也买不来。而且,我很喜欢教小孩子画画,我的教学方法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孩子们的喜爱,学生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有些学生已经跟我学了五、六年,看着他们进步,也让我很有成就感。

记者:您并不是美术科班出身,家长们是如何相信让您教小孩子的?

王牮:画画是我的爱好,我从很小就开始学画,从来没有丢弃过。我教孩子画画有我自己不一样的方法,因为我设计师的背景和经历,我更注重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创造力的开发不是一天两天,需要一段时间。教小孩子画画最重要的就是培养他们的兴趣,我希望每个和我学画画的小朋友都能开心的画画。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