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吴冠中炮轰中国美协、画院(图)

养了一群不下蛋的鸡

发表:2008-01-13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冠中,笔名“荼”,中国当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散文家。

中国著名画家吴冠中于2007年年中发表“以奖代养”、“取消美协、画院”等言论激起轩然大波,相关机构纷纷反击。沉默了几个月之后,吴冠中接受了南方周末记者的专访,对于他的言论作了更加详尽和尖锐的论述。吴冠中把美协和画院称作一个养了许多官僚的衙门,养了一群不下蛋的鸡,用妓院形容美协和画院的艺术活动…归根结底,吴冠中认为中国美术界存在问题的根源——其实就是一个体制问题!

“我说的是真话。我这个年纪了,趁我还能说,我要多说真话。”89岁的吴冠中挥舞双手,激动地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大学之大 在于大师

吴冠中认为,中国艺术水平不高与画家的文化水平偏低有关,文化水平低决定了大学只能培养出工匠,培养不出艺术家。美术界大部份画家的文化水平都不高,他们的作品情怀和境界上不来。

吴冠中炮轰目前的教育产业化,他举例说,自己读大学时,老师对学生往往是一个对三个,现在一个老师对40个学生,就是有好老师,这么多学生也顾得过来!现在大学都搞综合化,理工科学校都在搞美术学院、艺术学院,老师要评职称,学生要拿文凭,都掏钱在刊物上买版面发作品,很无奈。

吴冠中说:“现在很多大学老师不称职,一定要毫不客气地淘汰。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而在于大师。”

吴冠中还称教学评估检查是个劳民伤财的活动,评估过程中有人际关系等等好多因素影响,不能彻底执行。

一大群不下蛋的鸡

吴冠中之前曾发表“取消美协、画院”等言论。对此,他表示,全世界可能就中国有诸如美协、画院这样的官方艺术组织。

“国外协会也有很多,但它们都靠作品生存。美国不养画家,法国只给一些有才华的穷画家提供廉价画室,而中国却有这么多养画家的画院,从中央到地方,养了一大群不下蛋的鸡。

“美协和作协一样,是从苏联借鉴来的。改革开放以前,美协是画家的绝对法官,甚至可以决定画家的命运。现在美协机构很庞大,就是一个衙门,养了许多官僚,很多人都跟美术没关系,他们靠国家的钱生存,再拿着这个牌子去抓钱。很多画家千方百计地与美协官员拉关系,进入美协后努力获得一个头衔,把画价炒上去。

吴冠中建议取消美协和画院

吴冠中引述美国华裔数学家丘成桐的话说,科协制度不取消,中国的科学上不去。他认为美协也是这样。

“你问问那些加入美协的人就知道了,进美协要靠哪些东西——根本不是看作品好坏,这个机构变成诈钱的机构了。”

“说白了,艺术创作是个体劳动,和组织、集体没关系。从中央到省、市,画院养的那些画家,出了什么作品?”

“该不该养画家?要不要养一辈子?哪些画家是该养的?哪些是不该养的?这些都是问题。画院里有一级画家,二级画家,这些是怎么评出来的?弄得画家都在拼这个头衔,却没有好的作品出来。我的意思是,这些头衔都不要了,画院取消,根据你的作品来颁发大奖,这样画家也好,作家也好,他们的精力才能用到作品上去,才能出好作品。”

美协、画院的活动就跟妓院一样

吴冠中还对美协、画院的艺术活动发表感言:你可以调查一下,所有的美术家对美协、画院是什么印象?他们起的作用在哪里?他们为艺术的服务体现在哪里?他们的活动就是搞展览、大赛、评奖。大学扩招成了他们来钱的机会。我每天家里收到的杂志,都是些乱七八糟宣传自己的,这样搞就跟妓院一样了,出钱就给你办。

现在,画院偶尔给政府完成某个项目,画一些历史画,画家就忘了艺术是什么,就去打工了,出来的产品往往都是垃圾。

美协、画院每年都搞采风,一大帮人都去采风,大张旗鼓的,电视台、报纸记者跟着,拍几个集体画画的镜头,花好多钱玩一趟。真正的采风不是这样的,你悄悄去民间采风,体验风土人情,了解民生疾苦,是很艰苦的。

真正的艺术家都是苦难中成长的。我说,社会不养诗人、画家,艺术家没有吃过苦没有感情和心灵的波动成长不起来。

现实主义起了很坏的作用

吴冠中还批评几十年里,美术界把现实主义提得很高很高,根本不允许百花齐放。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没有,就是现实主义一枝独放。文学、诗歌到美术都是现实主义。” 吴冠中批权力都在外行手里,他们拿了这个权力瞎搞,不是现实主义的都是洪水猛兽,统统被打倒在地。

对于中国美术史上的那么多艺术争论和派别斗争,吴冠中认为,人事派别之争占主要因素,艺术之争是表面的。这些争论、斗争导致了几十年里中国美术实际上没有什么发展和创见,美术成了政治的工具。

美术作品屡爆高价很多是泡沫

针对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这几年异常火热,美术作品屡屡爆出高价。吴冠中认为,很多是泡沫,有些人可能有钱了,就投资艺术品,但并不懂艺术。画家就利用这个机会拚命炒作,抬高自己的身价。

“我相信历史是公正的,过一段时间很多东西将被淘汰,很多沙子将会沉下去。最有趣的是,现在有的美协主席,他在位时作品就贵,他一下台马上就跌了。”

对于自己的作品也成为在世的画家中画价最高的一位。吴冠中称是市场炒出来的,这个价格跟他关系不大,因为那些收益归了炒家。

中国美术比非洲还要落后

吴冠中还指中国的美术馆、博物馆这几年越建越多,硬件越来越好,但是里面收藏了很多垃圾,许多东西是走后门凭关系送进去的。现在一些国外美术馆,经常有中国人主动送画,回来就宣传炒作自己。

吴冠中还认为中国美术比非洲还要落后,“我们以为非洲艺术很落后,后来我到非洲一看,他们吸收了很多西方现代艺术,反而比我们现代很多。我们的人为障碍使我们落后了。”

归根结底,吴冠中认为中国美术界的问题其实是一个体制问题:“所以说起来,现在的问题,不光是艺术教育,还有艺术场馆、大赛评奖、市场,全方位都有问题,而问题的背后,其实就是一个体制问题。 ”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