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抢盖核电厂 核安拉警报

发表:2008-01-13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暖化与油价持续创新高,让核能开始蔚为流行,成为被看好的干净能源明日之星,也让这个一度被妖魔化的产业,走出前苏联车诺比尔核电厂灾变的阴影。但开发中国家抢搭核能热潮,已引发工安疑虑。

最近一个重新拥抱核能的例子是英国,英国政府10日宣布支持兴建新的核电厂。核电厂供应英国用电量的20%,但除了其中一间核电厂外,其余预计都会在2023年前关闭。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预测,全球核能可能在未来20年增加1倍,达到6910亿瓦,相当于总产电量的13.3%。

第三世界工安纪录不佳

然而,若干抢进核能的国家不是工业安全纪录差到不行,就是贪污横行,最好三思而行。中国现拥有11间核电厂,并打算在2020年前再盖30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预测,中国可能会在2050年前增加高达200座反应炉。

在目前兴建中、规划兴建或已下订单的100多座核反应炉中,约半数在中国、印度与其他开发中国家。阿根廷、巴西与南非计画扩充现有的核电厂。越南、泰国、埃及与土耳其等国则考虑盖国内首座反应炉。

抢盖核电厂引发的安全疑虑,并不限于开发中国家。日本核电工业就尚未从5年前核反应炉裂缝安检报告造假的震撼中恢复过来。负责德国反应炉的瑞典操作人员,去年夏天因为延误告知公众核电厂失火,遭各界抨击。

车诺比尔惨案不远

对于像中国这种官方严密管控资讯的国家来说,核能透明度是格外严重的问题。对于当前核能再度走红存疑的人,对于1986年的车诺比尔核反应炉熔解,及苏联试图掩盖核灾灾情,仍耿耿于怀。

以中国为例,每年有数百人死于煤矿矿区灾变,另数千人死于火灾、爆炸与其他工安意外,这些人祸时常被归咎于安全装备不足及工人忽视安全规定。拥有核能的国家,有义务向IAEA报告所有事故,但研究显示,大多数亚洲国家都会低报工安意外,譬如中国就不到1%。

澳洲国防学院东南亚专家雷尔说,开发中国家的确特别值得关切,标准可能下降,而且波及核能工业的所有层面,从采买原料、加工应用到兴建电厂。


来源:美联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