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网路流传的洗衣迷思!

发表:2008-01-13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别再乱传啦!网路上流传着一大堆关于洗衣、衣物保养的偏方及说法,大家每天你E给我,我转寄给你,在传来传去之际,你是否曾怀疑过这些说法真的可信吗?想知道正确答案,就看专家的解答吧!

Q1.洗衣店老板跟我说,漂白水其实很伤衣料,衣服如果有污渍时,非不得已不要用漂白水处理。而且漂白水虽然名"漂白",但用漂白水洗白色衣服,会越洗越黄。

A.只要能正确的使用漂白水,便可发挥其去渍漂白的功效,让一般材质衣服常保洁白,并延长衣物的使用寿命;所谓洗白色衣物却越洗越黄,应是使用在不适用氯 系漂白水的部份材质上(如羊毛,丝质或是含树脂的衣料等);若不慎误用的话,确实会导致伤衣料或变黄的现象。 所以,建议不适用氯系漂白水的材质,若有去渍漂白需求时,可使用氧系漂白水。此外,如果自来水中含铁量较高(例如:水管锈蚀),也会造成被漂白的衣物变 黄;因此,在使用漂白水时,需特别注意衣物上的洗涤标示及漂白水的使用注意事项,才能让我们的白色衣服,不会越洗越黄。


Q2.贴身的衣物其实用沐浴乳洗涤就可以了!因为贴身衣物会脏主要是因为身体排出的汗,沐浴乳主要也是用来洗身体出的汗跟滋生的细菌,还有沾到的脏东西。所以用沐浴乳来分解贴身衣物上,由身体产生的脏东西,效果应是不错的。

A.贴身衣物上的脏污,主要是肌肤分泌的皮脂与排出的汗水;以洗净的观点来看,使用沐浴乳洗涤贴身衣物,确实也有一定的功效;但是,对于一般沐浴乳所含的保湿、滋润或清爽等特殊成分配方,对衣物而言是不需要的,以经济效益而言,稍嫌浪费了些!


Q3.洗衣精加柔软精一起洗的话,衣服会越洗越脏?

A.洗衣剂属于阴离子,而柔软精则属于阳离子,同时使用时,虽不至于会让衣服越洗越脏,但两者作用会互相抵消,不仅降低洗净效果,也会降低柔软效果,所以 应该避免一开始时就把洗衣剂与柔软精一起加入水中,应于最后一次冲水时再加入柔软精或使用洗衣机内的柔软精注入孔。 然而目前市面上有贩售像是一匙灵净柔超浓缩洗衣粉,这类添加柔软成份的洗衣粉与洗衣精,其柔软作用的技术原理与一般柔软精不同,故可在洗净的同时达到衣物 柔软的效果,使用方式与一般洗衣剂相同,可省去洗衣剂与柔软精必须分开加入的不便!


Q4.衣物穿久了花色一定会变淡或者变黄,这是一定的现象,市面上那种强调可以增艳,让衣物永远像新的一样的洗衣精/粉,其实不太可能!

A. 花色衣物穿久后,色泽变淡或褪色,主要原因有以下四个: (1) 衣物花色部分的染色牢度较差。 (2) 自来水中的余氯造成染料分解褪色。 (3) 残留未洗净的污渍覆盖花色,而显得暗沉。 (4) 经过多次洗涤,衣物表面纤维摩擦致使染料脱落等现象。然而具有增艳功能的洗衣剂,就是针对这些状况而研发其成分,藉由在洗剂中添加像是染料固色、余氯去 除、去渍漂白等成分,来改善褪色状况。所以在实际使用上,具有一定的效果,并能使花色衣物常保鲜艳,恢复应有的亮丽色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