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与文革有关的十件事

作者:樵余 发表:2008-01-14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终盘点,也学着时下一些评选或总结"十佳"、"十大"之类的做 法,把一年来有关文化大革命印象较深的事总结出十件如下,供有兴 趣者参考。

一、涉及文革内容的书籍被查禁

新年伊始,就传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查禁一批书籍的消息。遭禁的作品包括描写一批著名戏剧艺术家坎坷人生的《伶人往事》(作者章诒 和),从个人经历视角讲述自辛亥革命到大跃进的中国历史变迁的《沧桑》(作者晓剑),有关民权活动人士姚立法独特经历的报告文 学《我反对:一个人大代表的参政传奇》(作者朱凌),讲述1940年 代末期国、共内战以来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经历的《一个普通中国人的 家族史》(作者国亚),《人民日报》退休编辑袁鹰的回忆录《风云侧记──我在人民日报副刊的岁月》,回顾1950~1980年代中国大事的历史丛书《年代怀旧丛书》(编者旷晨),讲述一名原本可以成为市长情人得到高档物质享受的女子通过互联网结识了底层民间思想家及其精神导师后开始新的人生的长篇小说《如焉》(作者胡发云), 披露中国新闻界幕后人情世故的《新闻界》(作者朱华祥)等。虽然查禁者对查禁这批书的原因语焉不详,但读过这些书的读者都会明白其中好几部书被禁的原因主要都是涉及到对文化大革命的控诉和反思。

二、造反派红卫兵领袖范正美回忆录出版

2月,原黑龙江省造反派著名风云人物、哈尔滨师范学院红卫兵领袖、曾被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誉为"东北的新曙光"的黑龙江省红色造反者革命委员会的一号执政者(时称勤务班班长)范正美,所著回忆录《秋梦追思》,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版权页上印有"人民教育丛书/傅国亮主编","2007年2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及"书号:ISBN7-04-017556-X/I229"等字样。此书不仅正面回忆了作者所经历的黑龙江省文化大革命的全过程,而且基本上站在文革时期的认识角度,在最后部分用了相当篇幅从理论上对文化大革命作了系统的肯定。据有关人士称,高等教育出版社并未出版此书,而是书商冒 用该出版社的书号非法出版的。

三、老外发起网上追凶

自2月开始,一位名叫本杰明.哈里斯(Benjamin Harris)的美国律师,在自己的博客里贴出了一组文章,探寻40年前北京师范大学女子附中校长卞仲耘被该校女红卫兵殴打致死的来龙去脉,追查谋杀这位四个孩子的母亲的元凶。哈里斯虽然不谙汉语,但是凭着20年研究谋杀案的经验和西方人特有的认真和执着,从并不十分丰富的英文资料入手,循踪觅迹,抽丝剥茧,一步步锁定可能的凶嫌。他的"追捕"仍在继续,博客上不断有新的内容出现。他还留下了电子邮件地址:[email protected],期待知情者提供更多的证据。

四、文革40周年论文集出版

3月,宋永毅主编的《文化大革命:历史真相和集体记忆》由香港田园书屋出版。本书汇集了2006年5月由美国21世纪中国基金会、纽约市立大学、纽约皇后区图书馆合办的《历史真相和集体记忆──文化大革命40周年国际研讨会》中的论文及会外一些学者提交的论文。从不同角度较全面地展示了近年来海内外学者对文化大革命研究的成果。

五、冼恒汉回忆录上网

6月,原中共中央委员、兰州军区第一政委、甘肃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冼恒汉中将生前口述写成的长篇回忆录《风雨八十载》,由其女儿冼玲全部放上博客公开发表。这是文革时期担任过大军区和省级革命委员会一把手的高级干部中第一部实话实说的回忆录。书中记叙了作者所了解的甘肃地区文化大革命全过程,对作者亲历或参与过处理的一些重大事件特别是有争议的事件(如青海赵永夫事件,宁夏青铜峡事件等)作了如实记叙,还对文革结束后被强加的"四人帮代理人"、"冼家帮"等罪名进行了逐条批驳,对一些不实说法作了澄清。

六、林彪元帅像正式陈列

7月,为纪念中共建军80周年,中国军事博物馆推出"国防和军队建设成果展"。在"十大开国元帅"展版中正面陈列了林彪的元帅像,这是自"9.13"事件林彪坠机身亡后遭受长期批判丑化36年来的新举措,引起外界诸多揣测。此后,9月24日,山西省举办"平型关大捷"70周年庆典时,又为林彪树立了铜像。

七、宋彬彬(宋要武)当选北师大附中荣誉校友

9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即原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在90周年校庆活动中,于9月9日展出了"知名校友"宋彬彬的展牌,并发行了一册题为《辉煌90年》的图志,在图志的第66页和对开页67页上载有两幅照片:一幅是1966年8月18日宋彬彬为毛泽东献红卫兵袖章的照片;另一幅是此前被女附中红卫兵活活打死的中共总支书记兼副校长卞仲耘的照片。此事引起舆论大哗,宋彬彬成母校"荣誉校友"一事被一些校友视为"校耻",作家冉云飞著文称之为
《"文革恶之花"再度开放》。

八、文革史专家王年一病逝

9月13日,被誉为"科学研究文革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的文革史专家、《大动乱的年代》一书作者王年一教授病逝。这是文化大革命研究的重大损失。9月25日,部分王老生前好友和同事在北京举行了旨在研究王年一及其治史思想的追思会,与会者高度评价了王老的道德风范和学术成就,对他不幸离世表示深切的哀悼。追思会由文衡文化发展中心筹办。一些外地人士提交了书面发言。

九、文革众生肖像画展览

11月18日~12月2日,由文革美术史研究专家王明贤策划,徐唯辛绘制,由今日美术馆、泰康人寿、嘉德在线、寒舍空间联合主办的《历史中国众生相:1966~1976》在北京今日美术馆新馆展出。徐唯辛的这组布面油画(2.5米×2米),共63幅,以客观描绘的黑白肖像群,结合肖像简历文本,再现文革期间的各种人物形象,既有呼风唤雨的政治人物(如毛泽东、林彪、刘少奇、周恩来、康生、江青、张春桥、王洪文、陈永贵、华国锋等),又有饱受劫难的文化人(如顾准、巴金、陈寅恪、胡风等),还有一度叱咤风云的"革命小将"
(如聂元梓、包泡、刘长瑜、金训华、黄帅等),文革中的殉难者 (如田家英、吴晗、卞仲耘、老舍、遇罗克、郭世英、上官云珠、张志新等)和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从一个独特的侧面记录了文革历史在人们心中的痕迹。

十、纪念林彪百年诞辰

2007年12月5日,是林彪百年诞辰。11月,丁凯文主编的《百年林彪》由香港明镜出版社出版。此书是继《重审林彪罪案》之后又一部重新评价林彪的文章汇集。同时,林彪的女儿林立衡等亲友(包括不少前国家、军队领导人的子弟)筹备了很长时间,决定在武汉举行隆重纪念活动,议程有:12月4日到林彪出生地林家大湾参观并为林氏三雄(林育南、林育英、林育容)铜像揭幕;5日在武昌举行纪念会议。但临近活动前夕被有关方面下令制止。不过,在北京的部分人士仍然举行了小范围的纪念座谈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