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能不能剥夺县官手中的司法权

作者:江迅 发表:2008-01-15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省绥德县职业中学校长高勇,为落实国家对贫困学生的补助款,找县长崔博签字,县长正要外出开会,心急的校长追着县长,两次打开县长座驾车门,说:"签个字就这么难,你今天非得签这个字不可。"

按国家财政部、教育部2007年年中出台的规定,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国家助学金,应该在开学一个月内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绥德职业中学直到年底仍未给学生发放这笔钱,校长依据程序,最后找到县长要求签字发钱,县长却忙着去开会,认为要签字的单据上只有文件号而没有付文件,要校长暂时"放一放"。不久,县长竟然让县公安局对其作出行政拘留七天暂缓处理的处罚,还让县教育局对校长高勇作出停职检查的决定。

校长心里急,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那些贫困学生一直拿不到助学款。审核签发贫困学生助学金是县长的法定义务,他应该感谢校长的催促办理,自己行政不作为,还要求下属公安局、教育局乱作为,这样的县长还是勤政为民吗?这类事,人们已经听得太多了:

称霸地方

隶属于北京《法制日报》报社的《法人》杂志,在元旦日刊发了记者朱文娜的报道《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披露了辽宁省西丰县女商人赵俊萍因不满县政府的拆迁行为,编发短信讽刺中共县委书记张志国,西丰县法院判处赵犯诽谤罪、偷税罪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处罚金十七万元。

文章发表后三天,即一月四日,县宣传部长和县政法委书记率两名县公安局警察,以朱文娜涉嫌诽谤罪为由,携带公安局立案文书和拘传文书,到位于北京望京花家地的《法制日报》报社拘传记者朱文娜。当日没能见到朱,离去前声称七日将再次前来拘传记者朱文娜。公安的这一行动遭《法制日报》报社抵制。

重庆市彭水县教委人事科员秦中飞,喜欢舞文弄墨。一天午休,闲暇之余,他摆弄手机短信,翻阅到一则朋友给他的反映彭水县现状的词《虞美人》短信,觉得有点意思,但文学性差。他顿时诗兴勃发,花了二十分钟,将那首更像打油诗的《虞美人》改填为《沁园春·彭水》:"马儿跑远,伟哥滋阴,华仔脓煲胞。看今日彭水,满眼瘴气,官民冲突,不可开交。城建打人,公安辱尸,竟向百姓放空炮。更哪堪,痛移民难移,徒增苦恼。官场月黑风高,抓人权财权有绝招。叹白云中学,空中楼阁,生源痛失,老师外跑。虎口宾馆,竟落虎口,留得沙沱彩虹桥。俱往矣,当痛定思痛,不要骚搞。"他用手机短信和QQ转发给几个朋友。

半月后,警察找上门来,他自信只是一首涂鸦之作,没有任何政治目的,却招来牢狱之灾。县公安局以涉嫌诽谤罪,将他刑事拘留一个月。他们认为词的开篇隐喻了前任县委书记马平、现任县长周伟、现任县委书记蓝庆华。秦中飞的办公室的计算机和书籍遭抄查,40多个接信和再传者遭警方问话。公安局对其下达逮捕令,在押期间,他始终不明白自己究竟诽谤了谁。他妻子和律师为他奔走申冤,而后他被取保候审。

河北省围场县妇联副主席齐凤雁,中共党员。一天,她托侄子买了一张联通公司电话卡,此卡不慎丢失。有人拾到这电话卡后发了一些短信。几天后,公安干警将她侄子带到公安局问话,询问那张电话卡发出一些内容有"严重问题"的短信,涉及围场县委书记陈志乃问题。那侄子说,电话卡买来就给了齐凤雁。齐凤雁被公安传讯,以涉嫌侮辱诽谤罪刑事拘留34天。她被认定涉嫌"流窜作案、多次作案、结伙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

在押期间,她家被抄查,家人电话被监控。陈志乃策划立案,直接指使县公安局长李秀春出面抓案情,陈志乃两次为此案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并以常委会名义建议免去齐凤雁妇联副主席职务。公安局长李秀春在提审齐凤雁时恐吓、诱导她说:"你不说我也一样给你定罪、判刑,如果你认罪了,陈书记答应来监狱和你面谈,不再追究你任何责任。"在亲属的强烈抗议下,公安局释放了齐凤雁,处以取保候审一年,她侄子遭多次传讯后,也被取保候审一年。

还有:安徽省五河县第一中学教师李茂余、董国平,因不满上级指定的校长任命考核,编发两首打油诗式的手机短信给县里有关部门领导,县公安局破获了这起"有组织、有计划,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造谣诋毁他人、攻击组织的违法案件",他俩遭降级或撤职处分,被拘留10天,罚款500元人民币;还有,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37个县委和政府部门,在换届选举之际,收到署名"笨嘴笨舌人"的举报信《众口责问李润山》,从行政作为到生活作风,四问稷山县委书记李润山,经一场暴风雨式的查处,举报人干部杨秦玉、南回荣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三年,而另一位干部薛志敬被取保候审;还有,河南省孟州市武桥村6个农民编写、印发《正义的呼唤》的小册子,举报村办酒厂的经济问题,在孟州政法委书记主持下,公安、检察院和法院连手,拘捕了6人,他们被判处诽谤罪,半年拘押期间,两次游街示众......

无法无天

这些案件中,大部分在众多传媒、网民关注和舆论的压力下,成为公共社会事件,先后得到纠正,但在全国各地没有被披露的此类事件更是不计其数。舆论大多关注的是,或什么才是诽谤罪,或案件的程序是否违法,或民众对官员行政是否有表达权,或如何对待传媒的舆论监督,这些都不错,但能不能换一个角度思考呢?

中国各地诸侯的执政能力弱化,引发层出不穷的社会事件,令中南海高层疲于应对。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组成虽然还不到三个月,总书记胡锦涛已在多个场合向地方政府提出要有"危机意识",必须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主线"。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7日举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主题就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学习会上,胡锦涛要求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官员,要"增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自觉性",要从"完善立法、严格立法、公正司法、自觉守法等方面扎实推进"。

中国的最基本问题,最基层问题,主要是县一级地方政府的问题。中国目前有县级市374个,县1642个。中南海认为政治改革敏感,三权分立敏感,多党制问题敏感,撇开这些不谈,只说一点:剥夺县委县政府手中掌有的司法权,公安、法院、检察院脱离地方政府管辖,归上一级政府主管。这一改革方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提出的。上周,他接受笔者采访时表述了他近年来的这一思考。

他说,现在的县委书记、县长有两个特点,一是无法无天,因为掌握了司法,说要抓人,下面就必须去抓人;二是干部被派来此地,上任都不带老婆来。于建嵘有个统计,县委书记在一个地方任职,平均只呆二点零八年,两年多就离开了,这地方不是自己长期工作地,从来没想过这里是自己的家。思想正一点的,是要做出政绩,可以被提拔升官;思想歪一点的,就是自己搞钱。县的改革是中国改革的突破口。只要把所有县的事情办好了,中国就有希望了。县级政权要由本地的人按本地的意志管理本地的事,即所谓"改流归土"。现在都是流动的,他认为,要归回本土,塑造地方政治家,但关键的是一定要将司法权脱离地方政府,司法领域的官位不归你管,都属于你上面的,你对我就没办法了,你犯法了,我就能对付你。这无疑是个良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