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膳养生茶等食谱菜单

发表:2008-01-16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腊八,也是佛陀成道日,中国有腊八日吃腊八粥的习俗,提供药膳养生茶丶围炉菜单食谱丶健康的药膳养生大补汤等多项饮食谱范例菜单,让民众可以在家自己动手做,兼顾营养丶健康及养生目的。

  药膳养生茶饮食谱范例: 

  食谱一:补气养生五行腊八粥。

  材料:圆糯米100g丶红豆20g丶绿豆20g丶薏仁20g 丶莲子20g丶麦片20g丶白果20g,红枣丶黑枣6粒丶桂圆 30g丶水1200cc丶养生茶3包。

作法:1.所有材料洗净泡水约4小时。2.放入电锅内锅中再加入水1500㏄,外锅加水2杯煮至开关跳起;或中火煮30分後放入闷烧锅30分。3.倒入养生茶包中,再加入桂圆丶或适量的糖10g,移至瓦斯炉上续煮约5分钟即可。

  食谱二:菊花小米养生腊八粥。

  材料:圆糯米100g丶小米100g丶黄豆20g丶红枣20g 丶桂圆30g丶水1000cc丶养生茶2包。

  作法:1.所有材料洗净泡水约4小时。2.放入电锅内锅中再加入水1500㏄,外锅加水2杯煮至开关跳起;或中火煮30分後放入闷烧锅60分。3.倒入养生茶包,再加入桂圆丶或适量的糖10g,移至瓦斯炉上续煮约5分钟即可。

  食谱三:养颜美白薏仁腊八粥。

  材料:圆糯米50g丶薏仁20g丶红薏仁20g丶莲子20g 丶芡实20g丶白果20g丶麦片20g丶红枣丶黑枣6粒丶桂圆 30g丶银耳30g丶水1000cc丶养生茶2包。   作法:1.所有材料洗净泡水约4小时。2.放入电锅内锅中再加入水1500㏄,外锅加水2杯煮至开关跳起;或中火煮30分後放入闷烧锅60分。3.倒入养生茶包中,或再加入适量的糖10g,移至瓦斯炉上续煮约5分钟即可。   

      食谱四:枸杞桂圆紫米补血养生粥。

  材料:紫米150g丶圆糯米50g丶红豆20g丶莲子20g丶芡实20g丶桂圆30g丶枸杞5g丶水1000㏄丶养生茶2 包。   作法:1.紫米洗净泡水8小时;红豆丶圆糯米洗净泡水约4小时。2.将紫米与圆糯米放入电锅内锅中再加入水 1500㏄,外锅加水2杯煮至开关跳起。3.倒入养生茶包,再加入桂圆丶适量的糖10g,移至瓦斯炉上续煮约5分钟即可。

  食谱五:养生强心补气十榖米。

  材料:糙米100g丶大薏仁20g丶小薏仁20g丶黑糯米 20g丶荞麦20g丶燕麦20g丶小米20g丶核桃20g丶松子10g 丶红黑枣6个丶水1200㏄丶养生茶3包。   作法:1.所有材料洗净用水泡4小时。2.将所有材料放入电锅内锅中再加入水1200㏄,外锅加水2杯煮至开关跳起。3.倒入养生茶包,再加入桂圆丶适量的糖10g,移至瓦斯炉上续煮约5分钟即可。   

     食谱六:莲子桂圆红枣银耳苹果小米粥。

  材料:小米100g丶莲子20g丶银耳30g丶苹果60g丶桂圆30g丶枸杞5g丶红黑枣6个丶水1000㏄丶养生茶2包。

  作法:1.莲子洗净用水泡4小时;其馀洗净备用。2. 将所有材料放入电锅内锅中再加入水1000㏄,外锅加水2 杯煮至开关跳起。3.倒入养生茶包,再加入桂圆丶银耳丶苹果及适量的糖10g,移至瓦斯炉上续煮约5分钟即可。

  围炉菜单食谱   

一丶茄子素酱包

  材料:茄子丶香菇丶素肉块丶皮丝丶荫瓜丶酱油。  

    作法:1.将茄子切长条块,并剖半不切断。2.其馀材料切成碎末爆香後加入酱油煮成素肉酱。3.将素肉酱放在茄子上即完成。  

二丶南瓜豆腐脑  

  材料:1.南瓜浓汤:南瓜丶鲜奶丶椰奶丶鲜奶油丶香菇丁丶胡椒。

    作法:1.南瓜蒸熟後用果汁机打成泥状。2.加入水丶鲜奶丶椰奶丶鲜奶油丶香菇丁丶胡椒。3.用面粉芶芡调整浓稠度。

  材料:2.豆腐脑:再来米粉3两丶花生4两丶水五碗。 

      作法:1.花生泡水2小时用果汁机打成花生将後过滤。 2.花生将与再来米粉勾芡调整浓度。3.蒸熟即可。   

三丶罗美香松

  材料:罗美生菜丶孛齐丶竘蒻丶香菇。

    作法:1.将孛齐丶竘蒻丶香菇切丁加上酱油用小火炒熟备用。2.将素香松放在罗美生菜上即可。

四丶紫苏豆乾 

  材料:卤豆乾丶紫苏叶丶甜椒。 

  作法:1.将豆乾鲁好。2.用牙签包上紫苏叶。3.以甜椒或小黄瓜固定即可。  

五丶山药泥沙拉杯 

  材料:酸奶丶马铃薯丶山药丶苹果丶黄椒丶红椒丶小黄瓜丶蔓越莓丶芦笋丶腰果。

  作法:1.马铃薯丶山药蒸熟後切丁备用。2.苹果丶黄椒丶红椒丶小黄瓜切丁。

             3.所有材料拌入酸奶。4.摆上芦笋,洒上腰果粉与蔓越莓。

六丶养生汤

   材料:暖服饮2包丶菇类,如杏鲍菇丶珊瑚菇丶香菇丶草菇丶蔬菜,萝卜丶茼蒿。

   作法:1.将菇类,如杏鲍菇丶珊瑚菇丶香菇丶草菇丶蔬菜,萝卜丶茼蒿等材料切块。

               2.加入水中煮熟,菇类及蔬菜煮熟即可。3.倒入暖服饮2包即可食用。 

        健康的药膳养生大补汤   药膳汤底:暖福饮。

    药膳汤头:玉米汤丶豆浆锅丶牛奶锅丶泡菜锅丶番茄锅丶咖哩锅丶味噌锅。

  食谱范例

  一丶牛蒡莲藕山药大补汤 

  材料:牛蒡丶莲藕丶山药各50g丶暖福饮2包。 

  作法:1.将所有材料切成片状,放入600cc水中。2.放入电锅10分钟或瓦斯炉上煮熟。

              3.煮熟後到入暖福饮煮滚,并加入盐巴调味。  

     适合疾病:高血压丶高血脂丶痛风丶糖尿(山药需限制摄取量)。禁忌疾病(需询问医师及营养师):肾脏病。 

  二丶五行色蔬果大补汤  

   材料:选择喜欢的食物共300g丶暖福饮4包。

     绿色:青花菜丶茼蒿丶菠菜。红色:番茄丶红萝卜。

     黄色:南瓜丶玉米丶凤梨 (口感酸甜)。白色:白萝卜丶白花菜丶山药丶杏鲍菇。黑色:木耳丶香菇。

  作法:1.将所有材料切成块状。2.材料放入1000cc水中煮熟。3.煮熟後加入暖福饮煮滚,并加入盐巴调味。

  适合疾病:高血压丶高血脂丶痛风丶糖尿病(南瓜丶山药需限制摄取量)。禁忌疾病:肾脏病。

  三丶百菇大补汤 

  材料:选择3-6种菇类300g丶暖福饮2包丶香菇丶黑木耳丶洋菇丶金针菇丶草菇丶杏鲍菇丶珊瑚菇类丶百页豆腐。

  作法:1.将所有材料切成适当大小。2.材料放入600cc水中瓦斯炉上煮熟。3.煮熟後加暖福饮煮滚,加入盐巴调味。

  适合疾病:高血压丶高血脂丶糖尿病。禁忌疾病:痛风丶肾脏病。

  四丶五福药膳大补汤 

  材料:油豆腐5块丶玉米1根丶高丽菜200g丶青江菜100g丶香菇 10g丶红萝卜20g丶香菜少许丶

            香油少许丶暖福饮4包。也可加入面条丶面线丶乌龙面丶米粉丶冬粉。

  作法:1.将所有材料切成适当大小。2.材料放入1000cc水中瓦斯炉上煮熟。3.煮熟後加暖福饮煮滚,加入盐巴调味。

  适合疾病:高血压丶高血脂丶糖尿病。禁忌疾病:痛风丶肾脏病。

  五丶麻油面线大补汤 

   材料:豆鸡100g丶黑木耳100g丶茼蒿100g丶香菇10g丶红萝卜 20g丶面线60g丶麻油丶姜片丶

            龙眼乾丶红枣少许。

  作法:1.将所有材料切成适当大小。2.麻油丶姜片丶龙眼乾爆香後。

              3.放入600cc水,放入材料煮熟。4.煮熟後加暖福饮煮滚,加盐巴。

  适合疾病:高血压丶高血脂丶糖尿病(面线需限制量)。禁忌疾病:痛风丶肾脏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