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自欺者的尴尬与困境

作者:梁京 发表:2008-01-16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伊始,一连串新闻事件就让努力为2008北京奥运营造"和谐社会"形象的胡锦涛陷入极大尴尬。辽宁西丰县县委书记,下令本地警察到北京抓捕报道当地政府丑闻的记者朱文娜,湖北天门市的城管人员,五分钟打死试图纪录他们恶行的拍照者魏文华,中国政法大学知名的"爱国"教授扬帆因学生拒绝听他的无礼训斥而与一个女生发生肢体冲突。这些新闻事件不仅提醒所有的人,中国距离"和谐社会"有多么遥远,而且清楚地表明,和谐社会的敌人不是别人,正是胡锦涛的权力基础,是当今中国社会的权势者。

这些新闻事件当然是胡锦涛最不愿看到的,但胡锦涛的尴尬与困境就在于,尽管他登上高位已超过五年,但他既没有能力阻止这些恶行的发生和蔓延,也难以再遮盖这些丑闻。胡锦涛正在不可避免地把自己的伪善和无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而他的尴尬和困境正是自己种下的苦果。

任何有正常思维能力的人都能认识到,共产专制是当代中国农民苦难的源泉,共产党的官僚早已成为一群以侵吞农民利益为生的恶狼。但是,五年来"胡温新政"最让人不可思议之处,就在于这两位似乎真诚地相信,黄鼠狼可以给鸡拜年,他们可以依靠共产官僚改善民生,改善农民的处境。

胡锦涛的这种态度清楚地表现在,他一方面不断向共产党的官僚发出亲民的道德号召,另一方面却支持地方政府使用各种非法手段,打击敢于与地方恶势力斗争,帮助农民维权的民间力量。我一直试图解释,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思维,支持著这种自相矛盾的行为?

我相信,支持胡锦涛伪善的,是一种自欺的能力,这种自欺能力使他本能地回避了许多"危险的事实",而不至于让这些事实成为良心的重负。

自欺的另外一个作用,就是助长胡锦涛对权力的迷信和对命运的侥幸。胡锦涛和江泽民一样,都是被动地被指定为最高权力接班人。他们知道自己既不服众望,也没有治国的才学,但是都不自量力地接受了这个角色,为什么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迷信权力,心存侥幸。胡锦涛虽不喜欢江,但对他的好运羡慕不已,希望自己也能像江那样全身而退。

问题是,历史会给胡锦涛好运吗?胡锦涛原来的判断可能比较乐观。江泽民在位十几年,好事没做几件,坏事做了不少,我胡锦涛只要作几件好事,就应该比老江有更好的机会全身而退,这恐怕就是胡锦涛的如意算盘。不过,现在看来,胡锦涛想要全身而退并不容易。

胡锦涛显然认为,只有压制住民间的维权力量,才能控制住局面,才能给自己和共产党争取时间。只要多数老百姓被强权所震慑,自己就混过去了。正是出于这样一种计算,2008到来前,中国当局加剧了对维权人士的迫害。对胡佳的逮捕,就是当局对维权人士迫害明显升级的举动。胡锦涛当然知道,这种卑鄙的迫害行为,必然会遭到海内外舆论的谴责,但是他已经做好准备,硬著头皮顶住。

但是,最近爆发的一系列事件表明,最高当局的倒行逆施,正在威胁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威胁到最高当局自身的权威。辽宁西丰县委书记和湖北天门的城管人员的逻辑很简单,既然你北京可以根据自己的政治需要,违法滥用权力,我们为什么就不行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