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两万六千个对手的胜利 上海世博吉祥物拥有台湾血缘

发表:2008-01-17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设计师巫永坚所设计的"海宝"图案,从二万六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吉祥物。曾经两度创业失败,甚至经历公司被夺走的巫永坚,如何熬过人生最困苦的阶段,在异乡出人头地?
时间是○七年十二月十五日深夜十点多,一通电话划破办公室的宁静,一个人加班的巫永坚狐疑地拿起电话,只听到对方说:"你好,我是世博会的代表,恭喜你的设计获选我们这次的吉祥物,十八日我们会召开记者会,请你一起参加。"挂上电话,巫永坚不敢相信自己耳朵,花了二个月构思设计的吉祥物设计图,经过七个月评审,居然打败其他二万六千多件作品,他兴奋地呆坐在椅子上,"当时觉得就像中了头奖一样。"

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征选办公室主任刘军表示,参选者不乏国际知名的大牌设计师,最后选中以"大"字为创意基础的巫永坚"大宝"原型,再交由其他设计团队稍作修改,改成以"人"造形的"海宝",巫永坚可说是上海世博吉祥物的亲生父亲。
曾荣获百项广告设计奖
巫永坚一炮而红后,每天电话应接不暇,光是一周而已,就接到十几家大公司的邀约,他到上海打拚五年多,终于尝到开花结果的甜美。不过,这一路走来,巫永坚并不如外界想像的幸运,最穷的时候,他身上只剩六千元台币。这一切都要从他二十六岁创业说起。

从十八岁起就参展的巫永坚,获得过上百项国际奖项,包括亚太区广告金像奖形象类、国际视觉设计展平面类金奖、华人平面设计大赛优异奖、第十一届法国国际海报沙龙展等。

在台湾业界,巫永坚也拥有高知名度,像职棒La new熊队的造形、远雄集团Rich Bear标志、六福村各种卡通造形、甚至左岸咖啡的包装设计,都出自他的创意。他一直向往有朝一日能够设计出像迪士尼以及日本Hello Kitty的卡通品牌,"当时我才二十五岁,一个月能赚三十多万元,钱对我来说没有意义,我想追求更大的目标。"

成功来得太容易,让巫永坚相信自己可以自创品牌,于是,巫永坚自行创业,一九九二年,他以新台币五百万元创立"腾视觉艺术有限公司"。

但创业之路并不顺利,才一年就烧掉一千多万元,"当时我并不认输,所以第二年甚至将北市内湖的千万元豪宅拿去抵押,再投入一千多万元,二年时间花了三千万元",巫永坚投入所有心血,却仍旧无法力挽狂澜,终于有一天,钱烧光了,倒闭时,他还积欠厂商五百万元。

失败的原因究竟为何?他事后检讨:"当时我想创造一个像迪士尼系列的国际知名品牌,我做了一个Dino Club,但是自创品牌并不是这么简单,这是一条不归路。"

一位设计师虽有创意天份,但却没有经营能力,没有任何市场验的他,一开始就向工厂下了大量的订单,造成大量库存,整天都在为现金周转伤脑筋,更别谈什么创意了。"每天睁开眼就是到哪里找钱?那种日子太痛苦了!"回忆往事,巫永坚闭上眼叹了气。
中国公司遭人头老板夺走
不过,恶运并没有放过他,为了追求梦想,两年不眠不休的他无法尽到照顾家里的责任,又赔上惟一的房子,再加上五百万元的债务,年纪轻的妻子受不了这样的压力提出离婚,巫永坚的第一次创业赔上了家庭和金钱,一切又回到原点。

从零开始的巫永坚,第一件事是还债!他又回到工作室接案子的日子,"哪怕是三万元的案子我都接,为了还债。"整整一年时间他没有一天休息,直到他还清所有债务。

○二年,一次偶然的机遇下,巫永坚为迪士尼代工设计的宏世隆集团邀约,到上海担任品牌总监,反正在台湾已无留恋的理由,于是他决定踏上中国之路。二年约满后,他看好中国市场,向公司请辞,第二度创业。

第二次创业比较顺利,第一年就获利一五○万元人民币、第二年五百万元人民币,而且后续案子源源不绝。直到有一天,像电视剧一样不幸情节发生在他身上,"我当时想,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发生在我身上?但是就是发生了"。

原来,○五年成立公司时,中国对于外资开设计公司仍有许多限制,巫永坚因此找上一位中国友人当人头,看到两年来公司获利丰厚,这个人头老板因此萌生歹念。

"我永远记得那一天,○六年九月,我刚好回台湾去接一个案子,结果接到上海公司人事部门传来一个手机短讯,写着公司决定即日起不再聘请我担任顾问,我当场傻住。"他立即赶回上海,请了律师,还找上仲裁单位;但因为"口说无凭",当初他请人头担任负责人时,并没有签任何协议,最后只好眼睁睁看着公司被人夺走。

第一次失败是不懂市场,第二次是不懂人心。人的背叛让他无语问苍天!

提及过往,他打开电脑,点选一个自制的电影剪辑播放,画面上是黑白特效的上海滩景象,忙碌的街头,人潮如织,一首七言诗打上荧幕:"欲辞亲爱沪江行,强掩乡思展欢欣,只身独斗无惧苦,惟期此趟不虚行。"心中的苦表露无遗。一个四十一岁的中年人,在异乡再次一无所有,存款只剩下三十万元台币。

受到市场及人世的无情试炼,巫永坚没有放弃,他决定第三次创业,这次他用自己的名义登记公司,○七年拿到"永坚企业形象策画有限公司"登记执照时他百感交集,但他没有时间伤感,靠着过去累积的人脉和资源,短短六个月就接到四个大案子,其中一个是关于上海世博会的海外华侨迎世博的专项活动。
上海世博吉祥物只是起步
"也是因为这样,我们对世博会非常了解,知道这个吉祥物的方向是什么。"而这一次,老天终于垂怜,让他辛勤的努力有了收获。巫永坚的新公司○七年营业额为人民币五百万元,○八年预计能成长二○%。

面对未来,巫永坚希望有一天能够创造自己的品牌,一个属于全球的吉祥物,上海世博"海宝",只是他的第一步!
2010上海 世博吉祥物
像个"人"字有手有脚的海宝,全身海蓝色,巫永坚用中国汉字作为吉祥物的形象,原先是拟人卡通形象的"人",后来改为"人"。海宝有张开双手拥抱的动作,代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字上方如同中国毛笔的笔锋一转,象征着飘扬的头发,代表飞扬的城市青春和活力;流畅的身体线条,讲述着一座城市文化的发展与未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