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属家祭赵紫阳逝世三周年

作者:由亚洲电台记者燕明 发表:2008-01-18 0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星期四即一月十七日,是原中共总书记赵紫阳逝世三周年。赵紫阳的亲属举行了家祭。各地相关纪念活动由于受到官方压制,不得不低调进行。星期四是原中共总书记赵紫阳逝世三周年,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表示:

王雁南:也不能说是纪念活动,就是家里的孩子回来纪念一下。
记者:家祭是吗?
王雁南:对。从昨天开始就陆续有一些老朋友来看望一下,纪念一下。
记者:什么人来呢?
王雁南:我想不方便透露名字吧。
记者:是过去一两年来的老朋友们吗?
王雁南:对。就是表示一下,鞠躬,签名。
王雁南又谈了他的感想:
王雁南:三年过去了,我们都还很怀念我们的父亲,其实大家也一样,很多朋友来了告诉我们,很多朋友都很思念他。照传统的习惯,三年是故人走了以后差不多最后一次比较大的纪念活动。我想我们的情况完全不一样,我们还不能公开地、不能随我们的意愿来纪念父亲,这还远远谈不上是最后一次,我想我们还没有正式地开始过,从第一次开始就不太象样子。

北京维权人士李金平从二零零五年赵紫阳去世后,利用自家一间七十多平方米的房间为赵紫阳设了一个灵堂,长年吊唁。为此,北京警方对他多次骚扰,并在前两年赵紫阳的忌日前将他带走隔离。最近这两个星期,他又每天都被带走。警方直言,如果在赵紫阳忌日前不看住李金平,他们警察的饭碗不保。与此同时,李金平家已被划入拆迁范围。他星期三对本台表示:
李金平:整天弄一个大车来我家门口吵,摁喇叭,弄噪音,尘土飞扬。
记者:拆迁最后期限到了吗?
李金平:去年已经过了。
记者:如果拆的话,灵堂也会被拆是吗?
李金平:肯定是,我要求,如果拆的话替我把灵堂给安排好了,为国为民作出这么大贡献的人,就这么无声无息地完了吗?

而在北京之外,各地也有与悼念相关的一些消息。
山东的孙文广教授对本台表示:
孙文广:很多的人表示,要利用假期去悼念。当局应怎么对待呢?就看李金平这个事中共怎么做法,如果还象以前那样,那说明十七大开了之后它还是没有什么变化。

贵州独立意见人士曾宁接受本台采访表示:
曾宁:估计不会有比较公开的赵紫阳悼念活动。因为三周年纪念之前一个星期左右,有关方面人士已经向贵阳方面曾经向悼念赵紫阳先生的一些人士进行了一些约谈,问他们是否有相关的悼念活动,并且希望他们以政治稳定大局为重(不要搞活动)。

与此同时,网上的"赵紫阳治丧委员会"目前仍在运行,但并未更新。该委员会公告称,委员会的目的就是要促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推倒强加给赵紫阳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追究非法拘禁赵紫阳的所有刑事犯罪责任人、渎职人员。要在民主法制的轨道上解决中国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铺设中国的民主和法制轨道。

而最新一期的北京的《炎黄春秋》杂志发表了赵紫阳的老部下、前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的文章,称胡耀邦、赵紫阳、万里都是改革开放之人。文章称,赵紫阳提出了"坚定不移、慎重初战、务求必胜"十二个字的推进改革的行动方针。而这次《炎黄春秋》发表田纪云的文章,并没有像去年十二期那样配发了田纪云与赵紫阳的照片。香港《成报》引述知情者透露,文章第三部分涉及赵紫阳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的贡献,还是作了部分删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