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有多少人“自绝与人民”(图)

发表:2008-01-18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是一场浩劫。在这场浩劫中究竟死了多少人?恐怕既有的任何统计都是相当不完备的。

下面这份"档案"仍然以"不完备"为特点,只收入了在"文革"中自杀身亡的各界名人(缺科技界资料)。

◇邓拓1912年生,福建闽侯人。1930年入党。曾任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人民日报》总编辑和社长等职。1966年5月因"三家村"冤案受迫害,5月16日,戚本禹发表文章公开点名批判邓拓,称邓拓"是一个叛徒";5月17日晚,邓写下《致北京市委的一封信》和《与妻诀别书》后,于5月18日自缢身亡,成为在那段非常的岁月里,第一个以死抗争的殉道者。

  ◇田家英1922年生于成都。1948年8月起担任毛泽东的秘书。解放后任中央办公厅秘书室主任、中央政治局主席秘书、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等职。1959年庐山会议上受到冲击。1966年5月22日下午,王力等到中南海住地,令他停职反省,交清全部文件,搬出中南海。第二天他即自缢而死。

  ◇李平心1907年生,江西南昌市人。历史学家。1946年与马叙伦、许广平等筹组中国民主促进会;解放后任华东师大历史学教授并当选为上海历史学会副会长。除历史学外,对生产力性质问题的研究也甚有影响,文革前夕即遭围攻和迫害,1966年6月20日自杀。

  ◇老舍生于1899年。北京人,满族。著名小说家、剧作家。抗战期间曾主持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工作。解放后历任全国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北京市文联主席等职。代表作有长篇小说《骆驼祥子》、话剧《茶馆》等。1966年8月24日因不堪迫害投北京太平湖自杀。

  ◇陈笑雨1917年生,江苏靖江县人。著名文艺评论家。解放后历任《文艺报》副主编、《新观察》主编、《人民日报》编委兼文艺部主任。文革初期即遭批斗,因不甘屈辱,于1966年8月24日投永定河自尽。

  ◇陈梦家1911年生,浙江上虞县人。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16岁开始写诗,师从徐志摩、闻一多,1931年出版《梦家诗集》,为新月派重要成员之一。解放后先后在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工作,曾任考古所学术委员、《考古通讯》副总编,在考古及古文字研究方面著述甚丰,颇多创见。1966年9月3日自缢身亡。

  ◇言慧珠1919年生,北京人,蒙族。著名京、昆剧表演艺术家。言菊朋之女,梅兰芳之徒,俞振飞之妻。解放后曾任上海市戏曲学校副校长,擅演《玉堂春》、《游园惊梦》等。文革中遭批斗、殴打,肉体和精神均受到巨大伤害。1966年9月11日晚,接连写下三封绝命书后自杀身亡。

  ◇叶以群1911年生,安徽歙县人。著名文艺理论家。1932年入党,同时加入"左联"并任组织部长。解放后曾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副厂长、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作协副主席等职。1966年跳楼自杀。

  ◇刘盼遂1896年生,河南淮滨县人。古典文学研究专家、语言学家。1925年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问教于王国维、黄侃、梁启超门下;1946年起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任古典文学教授。1966年自杀身亡。

  ◇阎红彦1909年生,陕北安定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将领,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系西北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之一。解放后历任四川省委书记兼副省长、云南省委第一书记兼昆明部队第一政委。因对"中央文革"所作所为强烈不满,于1967年1月8日凌晨吞服安眠药自杀,并留下遗言:"文化大革命这样搞,谁高兴?""我是被江青、陈伯达逼死的。"

  ◇李立三1899年生,湖南醴陵县人。中国工人运动杰出领导人之一。曾领导过著名的安源工人运动、五.卅运动。1967年6月22日,李立三在短短两个月中遭受14次无情批斗殴打之后,决心一死了之,当晚服安眠药自杀。死前留下了"致主席"的遗书。1980年中共中央正式为其平反。

  ◇陈琏1919年生,浙江慈溪县人,系蒋介石高级幕僚有"文胆"之称的陈布雷之女。1939年入党,解放后曾任林业部教育司副司长、全国妇联执行委员。文革开始后,造反派诬蔑她是叛徒、特务,并扬言要开除她的党籍。1967年11月19日,48岁的陈琏从十一层楼上跳楼自杀。1979年3月上海市委为其平反,胡耀邦曾为她题写了"家庭叛逆,女中英豪"的赞词。

   ◇赵慧深1911年生,四川宜宾人。著名表演艺术家,以在《雷雨》中成功饰演繁漪闻名。文革中,因电影剧本《不怕鬼的故事》及家庭成份不好而被打成"三反分子",屡遭批斗;又因曾在《马路天使》中饰演过妓女小芸而受到造反派的嘲弄和侮辱,于1967年12月4日含恨自杀。

  ◇罗广斌1924年生,四川成都人,毕业于西南联大,解放前参加反抗国民党的地下斗争,是"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幸存者。解放后曾任共青团重庆市统战部长。与杨益言合作的长篇小说《红岩》影响巨大。文革中受到迫害,于1967年跳楼自杀。

  ◇严凤英1931年生,安徽桐城人。著名表演艺术家,以主演黄梅戏《天仙配》闻名。文革中被指为"文艺黑线人物"、"宣传封资修的美女蛇",并被诬蔑为国民党潜伏特务,屡遭批斗。1968年4月7日夜自杀身亡。死后曾被剖尸检查,因怀疑她腹中藏着特务密电和微型收发报机。

  ◇容国团1937年生,广东中山县人。著名乒乓球运动员。自幼居香港,1957年回大陆,曾多次获世界冠军称号。"文革"中被诬为"修正主义苗子"。1968年6月20日目睹了贺龙、荣高棠批判大会后,在龙潭湖附近的一个鸭房中自缢身亡。

  ◇杨朔1913年生,山东蓬莱人。著名作家。解放后曾任中国作协外国文学委员会主任、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党组常委。文革开始后,杨朔被中国作协的造反派列为重点批斗对象,1968年7月底杨朔要求上书毛主席和要求与单位领导谈话,均遭拒绝。绝望中于8月3日吞服安眠药自杀。

  ◇储安平1909年生,江苏宜兴人。清华大学毕业后曾留学英国三年,攻读政治学。50年代初先后加入九三学社和中国民盟,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委员。1957年大鸣大放中出任《光明日报》总编辑,因所谓"党天下"言论被定为"右派"。文革中再次成为造反派折磨的对象,任意打骂,人身侮辱,无所不为。1968年8月的一天投河自尽。

  ◇傅雷1908年生,上海南汇县人。著名翻译家。傅雷学贯中西,文学、美术、音乐、外语"四位一体",著作等身。1958年4月被划为"右派"。1968年8月30日,造反派上门抄家四天三夜;9月2日,傅雷夫妇被揪到大门口站在长凳上戴上高帽子批斗,惨遭人格凌辱。9月3日傅雷夫妇双双自缢身亡。

  ◇翦伯赞1898年生,湖南桃源人。维吾尔族。著名历史学家。有《中国史纲》等18部著作行世。1937年加入中国***,解放后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科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学报》主编等职。文革中,因对前途绝望,于1968年12月18日偕妻戴淑宛双双自杀。

  ◇上官云珠1920年生,江苏苏州人。著名电影演员,曾在《乌鸦与麻雀》、《早春二月》等片中饰演角色。解放后在上海电影制片厂工作。1968年跳楼自杀。

  ◇周瘦鹃1895年生,江苏吴县人。现代著名作家。曾主编《申报.自由谈》、《礼拜六》等,有长篇言情小说《新秋海棠》等,系"鸳鸯蝴蝶派"代表人物之一。1968年跳井自杀。

  ◇李广田1906年生,山东邹平人。著名作家。1935年毕业于北大外语系。1948年入党。解放后历任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副教务长、云南大学校长、昆明作协副主席。文革中因遭残酷迫害,于1968年跳池自杀。

  ◇吴晗1909年生,浙江义乌县人。历史学家。清华大学史学系毕业,28岁时被云南大学聘为教授。解放后,先后任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文学院院长,后又任北京市副市长。1959年起先后写了《论海瑞》、《海瑞骂皇帝》和京剧《海瑞罢官》等,后遭批判。文革中受到残酷迫害,于1969年10月11日自杀身亡。

  ◇顾而已1915年生,江苏南通人。著名电影艺术家。执导过《小二黑结婚》、《天仙配》等影片。文革中,因30年代与江青有过交往(了解蓝苹历史)而备受迫害。1970年6月18日,在五七干校自缢身亡。

  ◇闻捷1923年生,江苏丹徒人。著名作家、诗人。解放后曾任新华社新疆分社副社长、中国作协兰州分会副主席。文革一开始即遭批斗,1969年下半年获得"解放"后,又因人际交往问题遭诬陷,被张春桥说成是"阶级斗争新动向"。1971年1月13日,张春桥、姚文元正式任上海市委第一、第二书记,闻捷于当晚写好遗书后开煤气自杀。十余年后,作家戴厚英据此写成长篇小说《诗人之死》。

  ◇王重民1903年生,河北高阳县人。版本目录家、敦煌学家。曾留学法国,1948年任北平图书馆代理馆长;1952年起专任北大图书馆学系主任。一生对图书馆学和敦煌学的研究影响巨大。1975年4月15日自缢身亡。

  根据手边非常有限的资料,除上述自杀身亡者外,文革期间被迫害致死的各界知名人士还有:

  ◇煤炭工业部部长张霖之(1967)
  ◇原国家计委第一副主任贾拓夫(1967)
  ◇作家田汉(1968)
  ◇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大将(1969)
  ◇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元帅(1969)
  ◇国家主席刘少奇(1969)
  ◇国务院副总理陶铸(1969)
  ◇海军参谋长张学思(1970)
  ◇作家赵树理(1970)
  ◇文学评论家邵荃麟(1971)
  ◇文学评论家侯金镜(1971)
  ◇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1974)
  ◇中央调查部副部长邹大鹏(1967)
  ◇建筑工程部部长刘秀峰(1971)
  ◇民盟中央副主席章伯钧(1969)
  ◇教育部部长何伟(1973)
  ◇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委南汉宸(1967)
  ◇第八机械工业部部长陈正人(1972)
  ◇监察部部长钱瑛(1973)
  ◇农业部部长廖鲁言
  ◇公安部副部长徐子荣
  ◇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处书记胡锡奎
  ◇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刘锡五
  ◇ 西藏军区副政委王其梅(1967)
  ◇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高仰云以及原工大的赵宗复(1966)
  ◇***的姚溱(1966)
  ◇中科院地质所的谢家荣(1966)
  ◇中国作协的冯大海(1967)
  ◇天津统战部的孟秋江(1967)
  ◇南开大学的许政扬(1967)
  ◇音乐学家沈知白(1967)
  ◇古典文学专家李嘉言(1967)
  ◇南开大学的铙毓泰(1968)
  ◇佛学家喜铙嘉措(1968)
  ◇文学评论家胡先(马肃)(1968)
  ◇文学评论家陶然(1966)
  ◇小说家孔厥(1966)
  ◇小说家陈翔鹤(1969)
  ◇戏剧评论家伊兵(1968)
  ◇小说家彭柏山(1968)
  ◇中科院物理所的张宗燧(1969)
  ◇美学家吕荧(1969)
  ◇著名新闻记者、新闻学家范长江名著文学史家刘绶松等。

  这些人有的是自杀,有的是被虐杀(一般书中统称为"受迫害而死"),但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含冤、含恨离开人世的。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