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货币从紧宏调 地方疯狂反扑

发表:2008-01-18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订下货币从紧的政策,这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央行为此制订了严厉的信贷额度。但是这项政策却在地方引发强烈的反弹,一些地方政府拚命要求当地银行扩大信贷,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源头活水。这场中央与地方的暗战结局,将决定宏调的成败,也关系到温家宝的权威。

自去年以来,通货膨胀一直高企不下,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每况愈下。虽然温家宝不断访贫问苦,放低身份,但民怨反而愈演愈烈。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政府终於下定决心,一改过去稳健的货币政策,实行货币紧缩。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此项政策得到地方诸侯的一致拥护,但会议结束后,各地方诸侯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对中央的决策或明顶暗抗,或软磨硬顶。

对於一向主要依赖银行信贷发展本地经济的地方政府,紧缩银根,无疑是在他们的头上套上紧箍咒。因此,他们透过召开座谈会或者一对一的谈话方式,对那些手握信贷指标的银行进行公关活动。最典型的是湖南岳阳市一名官员,近日与当地银行座谈时,强调「各银行一定要统一思想,千方百计地扩大贷款规模,促进岳阳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在四川,政府建议当地银监局督促指导政策性和商业性银行,积极主动向总行争取信贷总量,保持有效满足四川经济建设需要的合理信贷增长;千方百计盘活信贷存量,提高贷款周转速度和使用效率。总之,地方政府虽然口头支持中央政策,但在行动上无一例外都是反对的。

地方抗拒宏调走样

自从朱容基当年对银行体制进行改革,地方政府直接伸向银行的手被斩断了,但地方政府对银行业的影响力仍然巨大。通常情况下,地方政府会对银行威逼利诱,对一些「配合」较好的银行行长,会想方设法将其留在当地并予以提拔;对那些「不识相」的行长,就减少政府在其银行的存款。而银行行长们虽然受上一级银行的管辖,但往往身不由己,尤其是银行长远发展还需要当地政府的支持,因此,对当地政府要求增加信贷的指令,往往采取欲拒还迎的态度。

这样一来,中央货币从紧的政策将面临极大的挑战。就像一座水库,虽然主闸门已经关闭,但大坝本身却有渗漏,最终结果是大坝肯定要垮。所以,如果中央关於货币从紧的政策没有铁腕抓落实,政策目标就可能落空,信贷流动性?滥的现象就难以改变,楼市、股市的泡沫化将进一步加剧,而通胀根本就无法控制。

温家宝这届政府的主要工作,除了抗击沙士之外,就是宏调。但宏调三年来,绩效实在不怎麽样,调来调去通胀愈走愈高,民意支持度愈走愈低,这恐怕是温家宝未曾想到的。如果从中央层面找原因,领导人身上的「情」太多而「力」不足,所以好政策难以得到贯彻,频频走样。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