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两块多钱一斤:胡锦涛离去之后,市民狂抢

作者:未普 发表:2008-01-20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中共当局来说,文革40周年与反右50周年两个大忌已经熬过去了,可是今年又是三千万人"非正常死亡"的大跃进50周年。就算08年北京奥运能冲走晦气,明年又是六四20周年。这一系列的忌讳,如同阿Q头上的癞疮疤,怎么遮也遮不住。

一九五八年的大炼钢铁、人民公社、大跃进"三面红旗",是五七年反右运动带来的第一个恶果。五七年民主党派批评中共是"党天下",到了大跃进时,就已经不是党天下的问题了,而是整个共产党、整个国家、全体人民都开始服从于毛泽东一个人,"朕即天下"的时代开始了,后来又延续到十年文革。这其实是历史的必然。

五十年前的大跃进,最突出的标志就是谎言先行,因为反右之后,真话被消音了,于是全党全国假话大泛滥。什么"放卫星",土炉炼钢,亩产十三万斤,等等,最后以饿死几千万条人命,构成了新中国第一个假祸高潮。再到文革十年,假话、空话与疯话齐齐暴涨,直至铺天盖地!

其实,极权政治从来就离不开暴力和谎言。在专制主义社会,说谎造假早就被制度化了。记得文革结束之初,邓小平开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当时拨乱反正的号角是 "实事求是"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说得更明白一点,就是"去伪存真",要让猖獗了好多年的假话洪水退潮。在八十年代中期,好像有些效果。但谎言毕竟是专制政治的癌症,病根不治,假祸难除。六四之后,谎言洪峰卷土重来,一浪高于一浪。官场假,商场假,舆论更假。最不忍目睹的是,这种精神瘟疫传染到底层民间,连老百姓也满嘴假话。在这个国家里,人民拥戴共产党是假的,拥护社会主义是假的,连共产党自己的党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都是假的。

专制政府不但自己说谎,还逼著别人说谎;更荒诞的是"代"别人说谎。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莉回忆录《活出历史》的中译本,就是一个造假的版本,中方购得版权,却瞒著希拉莉,删去了原著多个重要段落。还有,近期中日峰会的共同外交声明文本,中方也擅自篡改,导致日本的不满和"公开更正"。

今年元旦,胡锦涛到天津作亲民视察,这对他来说,既是旧地重游,又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九十年代中期,当时政治局常委中排在最后一名的胡锦涛视察天津,当地参与保卫工作的公安干警其中有一位现在已移居海外,据这位姓郝的前公安干警回忆,当时欢迎胡锦涛的"群众"中,有不少是化装的民警和公安家属。而胡锦涛走访的一户住家,就是和平区区长的亲戚。胡锦涛去视察菜市场,被安排和他说话的是居委会主任。这个人对胡锦涛讲:"我们这里的猪肉很便宜,才两块多钱一斤。"胡锦涛离去之后,市民便就抢著买这廉价猪肉,而当时天津的猪肉市价是七元一斤。事后派出所出动民警催逼买过肉的居民退还,因为大戏做完了,不能白白蚀本。

今年元旦胡锦涛重访天津,身份已经大大不同了。在电视上看到,胡主席一样去视察菜市场,一样在猪肉摊前停留,并问了几句什么。这回那个卖肉的不知是不是假的。至于菜市场里挤得水泄不通的群众,肯定不会全部是假的,但也不可能全部是真的。无论"胡办"的官员还是地方官吏,都对这套造假程式了如指掌,但是都将假就假,见怪不怪。因为这个试图万年执政的共产党及其制度,本来就依存在一个巨大的谎言躯壳里,就像鱼和水一样不可分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