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磁浮"?要奥运?还是要人权:论上海民众和平散步的意义

作者:伟华 发表:2008-01-20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对磁浮!反对磁浮!"从 2008年 1月 5日到 13日,上海民众用和平散步的方式抗议当局在市区修建磁悬浮机场联络线轨道工程的维权事件持续了 6 天。从始至终,人们只有一句口号,就是"反对磁浮!"整个过程和平、理性、有序、文明,表现出上海中产阶层的极高人文素养。堪称夏门PX 项目维权成功后的又一光辉典范。

事件起因是,三周前上海市规划局和环保局公示了磁悬浮机场联络线草案和环评报告,磁悬浮轨道经过市区,距小区建筑最近的距离不过 30 米。报告仅对环评技术规范在浦东示范线测量噪声,振动和电磁辐射的数值有所公布,没有就工程对公共安全与健康的影响,做出任何评价。由此,才引起工程沿线上海市民的普遍担忧。才有了5 日开始的市民和平、理性、有序、非暴力的散步与购物活动。

虽然新上任的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公开批示:冷处理、徐图之、慎用警察。然而,还是发生了城管人员强行拆除抵制磁浮的横幅标语、暴力殴打市民,警察闯入居民家做"思想工作"等事件,官方媒体甚至将散步事件定性为"街头政治",并宣称将"旗帜宣明的反对"上海居民散步的民意表达活动。

虽然整个事件毫无政治目的和敌对动机,仅是一种攸关人们生存与未来的理性表达,仅是普遍存在的民主参与公共事务决策的内在渴望。然而,正如上所述,我们看到了当局把事件政治化的不良动机。由此,我情不自禁的警告当局:切莫乱来,不然一切都会失控!

当一切和平、理性、非暴力行为都可以任由官方任意政治化时,民众对政治化的惧怕就会不复存在;当政府对一切民间的理性民意表达都可以动用制度性的非理性暴力予以镇压时,民间的非理性表达就势在必然。当中共政府仇视敌对全体民众时,那么,民众群起而攻之、推翻暴政的时刻就已经到了。这既是一种生存的本能,也是一种直立行走不再匍匐爬行的渴望。

明白,为了公共利益、为了国家荣耀、为了服从党的领导,今天的国人都还趴着,仅仅是因为趴着也不能自保、也不得安全时,才抬头说了声"不"。这声抗议,正是提醒政府,防范于未然。不然,你上海政府又如何想到召开市民听证会?你又如何想到,所谓专家多方论证的磁悬浮轨道 MLL "优化"方案,竟然没有对攸关沿途市民生死存亡的公共安全与健康系 数提出任何报告。难道政府如此无视人权,视生命如无物?

只是到了公众通过散步的方式,把事件上升为媒体事件,成了国内媒体广泛关注的焦点,才有了专业界的更深入论证,中国工程院士王梦恕以专业的视角,从辐射危害、运营效益、安全性及性价比(投资报酬率)等方面分析,认为磁悬浮不适合引入城市交通。直指该 CXF 项目是「交通玩具」。由此才产生了民主决策这一公共事件的公共意志。

在此,我想到,上海市民散步的重大意义所在,这种公民积极参与公共事件决策还是一种爱国行为。爱国正是建立在这一种国家利益、自身利益同时相关的公共精神上的。正因为如此,积极参政议政才成为现代国家公民的一种美德被广泛提倡而赞美着。因此,公共建设是众人之事,政府公共产品的推出,必须来源于民意的表达,而不是暗箱操作。否则,民众就放开手脚、拉下面子,反对一切损害公民利益的国家理想、国家工程,甚至国家荣耀、国家尊严。如果今天不能和平解决上海磁悬浮轨道扰民事件,如果政府任意将事件政治化而加以镇压的话,那么明天,如果物价飞涨引发全民走向街头"要生活、要人权,反对涨价!"请问你政府又如何政治化?你政府又如何镇压?

由此,我进一步联想,当人们发现正是大规模的奥运场馆建设,才导致政府大量印刷钞票、引发了物价上涨、民不聊生的根源这一真相。那么这时,全民抗议奥运,也就不足为奇,饭都没有吃了,还要什么奥运?人都会死了,还管你什么国家荣耀、国家尊严?这时,你政府对事件又如何交待?如何对应?难道还是镇压不成?

为什么这些年来,政府行为引发的社会冲突越来越多?为什么中国群体突发事件呈爆炸性态势增长?放开官员为一己私利的腐败动机不说,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政府主导的国家建设,即公共产品的推出,没有形成一个公共事务民主决策的机制,缺乏多方利益和平理性表达的渠道。

如何摆脱政府一意孤行-民众群起反对-武警暴力镇压的恶性循环,让国家公共产品建设真正服从于民意,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而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确立民选人大决策公共事务、社会各相关利益团体参与决策的民主机制。建立起正常的民意表达、利益博弈、妥协之社会参与的民主决策平台。才可能避免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

最后重申,我们将密切关注上海磁浮公共事件的进展,希望它继厦门 PX 事件之后,成为和平、理性、民主的象征。我们不想看到任何不愉快的事件发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