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虎照真假 官方放话左右摇摆

作者:撰文 空戒僧 发表:2008-01-20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07年12月19日国家林业局责成陕西林业厅重新鉴定华南虎照以来,官方鉴定工作似乎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官方及其它方面不断放出的消息,总是模棱两可、相互矛盾,甚至自相矛盾,一项并不复杂尖端的鉴定工作,一拖再拖,不知结果何时才能出炉?

07年12月27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做客新华网“对话新闻发言人”时表示,陕西林业厅根据国家林业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的要求,已将照片送往国家权威机构鉴定,鉴定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真伪结果很快会出来。

通观曹清尧的整个发言,未透露“突破性进展”的任何细节,而是大谈现在人们对生态文明意识的提高,及政府对华南虎事件及老虎调查保护工作的重视,与其前几次就华南虎事件发言的调子相当;网民指曹发言人在闪烁其辞,“好像什么都说了,又好像什么都没说”。

陕西林业厅对曹清尧的发言也“感到莫名其妙”,该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表示,“说我们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不明白国家林业局啥意思”。林业厅宣传中心主任关克,则将曹清尧的“突破性”解释为:指的是虎照送国家权威机构鉴定本身。陕西林业厅某领导亲口告诉周正龙,鉴定需一二十天才有结果,不会很快就出结果。

07年12月31日,陕西林业厅一高官的表态,让人们看到了“突破性进展”。高官透露,鉴定初步结果是:虎照“属于自然成像”(佐证周老虎是真虎)。高官指出,虎照鉴定其实根本不需要数周时间,两三天甚至一个下午便可解决,但至今为何没有结果?很简单,鉴定单位缘于社会公众的压力,“假如现在报告二次鉴定结果为真实的,周正龙并未造假,那么舆论肯定会质疑鉴定机构的公证性和客观性,这是鉴定机构迟迟不能出台报告以及不愿公布鉴定单位名称的主要原因”。

堂堂的官方权威鉴定结论,居然害怕民间舆论而不敢公布,在大陆实属大新鲜事物,可见确实不能低估“舆论暴力”的作用。如果二次鉴定采用的是独立鉴定,而不是由当事的陕西林业厅出面组织鉴定,那么舆论对鉴定机构的公证性、客观性的质疑肯定会大减;国家林业局早该考虑到这个问题。

不过又有网民怀疑,这是官方故意放的缓冲烟幕弹,目的是逐渐释放舆论压力,要民间作好心理准备。网民预测,最后鉴定结论百分之百是真虎。

与此同时,国家林业局搜虎队在镇坪加紧搜索老虎,发现虎讯、虎踪、虎印数起,据称还有更惊人的发现,令搜虎专家兴奋不已;陕西林业厅官员表示,一切等“周老虎”照片二次鉴定结果公布后再向社会公布。“周老虎”与镇坪老虎紧紧捆绑在一起了。

官方仍在继续玩混淆视听的猫捉老鼠游戏,仿佛要在镇坪挖地三尺,找出老虎,以证明虎照为真。他们为什么就不明白这么个浅显道理:镇坪有无老虎是一回事,虎照是真是假是另一回事;镇坪找出老虎,并不能作为虎照为真的铁证,充其量是让“周老虎”说起话来更能直得起腰杆罢了。

《新闻晨报》1月2日报道,陕西林业厅当初召开“周老虎”新闻发布会属“我行我素”,既没有经省委宣传部批准,也没有向国家林业局报告;镇坪县林业局越级直接与省林业厅打交道,自始至终绕过安康市林业局(镇坪县林业局上级,陕西林业厅下级)。故宣传部高官、安康林业局官员放话说,无论“周老虎”是真是假,陕西林业厅、镇坪林业局负责华南虎调查的部门都是“不负责任”的。

1月14日中新网的一则报道,让虎照之争从口水战再次回到科学研究层面上。国防科大专家采用三维测量和重建技术,指出“周老虎”是平面虎,即纸老虎;进而通过相似性分析证实,周老虎就是年画虎。此外,指纹痕迹鉴定专家、吉林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吕云龙,亦鉴定“周老虎和年画虎是同一个虎”;据称吕云龙几十年没有出现过一次鉴定错误。

“挺虎派”也赞同“周老虎和年画虎为同一虎”,不过在他们看来,年画虎是仿周老虎而造,年画虎厂商才是真正的造假骗子。周正龙指控,“是他们(骆光临,浙江义乌威斯特彩印包装公司董事长,年画虎老板)照着我的老虎画的”;“挺虎派”虎将关克讥笑年画虎“是一张很可笑的假照片”,坚称年画虎是以周正龙照片为原型PS绘制而成的。为此,骆老板以“侵犯名誉权”将周正龙、关克告上了法庭。

以下纯属推理,作不得谁仿造谁的依据。首先,周老虎、年画虎谁也没有要故意害谁,两者可能都有造假动机。如果周老虎造假,选择年画虎作模板应是随机的、偶然的(各色各样的老虎画多得很),或者考虑到年画虎不怎么流行,易蒙混过关。若然年画虎造假,应不会选择周老虎作模板,一是周老虎照片效果不理想,二是周老虎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新闻,年画虎绝不敢冒险而自投罗网。

其次,周老虎半遮半掩,多处为树叶遮盖,年画虎则为裸体全身照。显然,用年画虎造假周老虎容易;用周老虎造假年画虎则难度大多了,得把周老虎的遮掩部分仔细处理释放出来。

中国拥有世界领先的极端科学技术,如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全球具有这种顶尖技术的国家屈指可数。华南虎照真伪鉴定,从技术上讲,实在是小菜一碟;陕西林业厅高官也指出,“两三天甚至一个下午便可解决”。现在,中央级主管部门都介入了,可还是个“拖字诀”,真不知何日真相才能大白于天下。要知道,拖终归不是办法,丑媳妇总是要见公婆的。

来源:自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