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荣民遗产回报义邻 不给中国贪亲 (图)

发表:2008-01-21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姓老荣民住在巷里的二楼,晚年照顾他的老乡邻居王老先生住在三楼,他摔断腿后,都是王老先生夫妇帮他把屎把尿,二楼住家现已为荣民服务处出售。


郭姓老荣民立遗嘱将身后遗产全留给邻居老乡,回报晚年的照顾,但遗嘱没写日期,对岸中国亲人提告遗嘱无效之诉,法官判败诉。

邻居夫妇照顾晚年 财产遗赠

郭姓荣民生前住在北县土城市国际路,晚年生活都仰赖也是"老芋仔"的邻居王姓夫妇照顾,郭姓荣民于八十六年六月预立遗嘱,言明名下房子及邮局储金等财产遗赠给王姓邻居处理,写完遗嘱后还到住家附近的律师事务所见证。

郭姓荣民九十年六月往生,王姓邻居依遗嘱用郭生前积蓄办理后事,郭住在中国的亲人得知郭死后,要求继承遗产,被王姓邻居出示遗嘱拒绝,郭住在中国的亲人遂委讬荣民服务处提出遗嘱无效之诉。

对岸亲人 提出遗嘱无效之诉

荣民服务处认为,该遗嘱虽为"自书遗嘱",但末端只写到年、月,并未完成日期记载,与法定要件须载明年、月、日规定不符,应属无效。

但律师事务所助理、也是遗嘱见证人陈相如则证称,当时有提醒郭老先生要载明日期,但老先生还是忘记,她也提醒老先生对岸亲属有"特留份"的法定继承权,但老先生还是说,就是因老年生活都是邻居王姓夫妇帮他"把屎把尿"、照顾他甚多,他决定用遗产回报邻居老乡。

中国亲人只要钱 遗嘱判有效

陈相如说,郭老在两岸开放探亲后曾多次回中国,但每次回去就是当散财童子,四方亲戚都来伸手要钱,与教会兄弟提起时都相当感伤,后来不愿再回去出生的地方,摔断腿后的家书,更没一封有慰问之意,遂让他下定决心不再回中国,连身后的存款与土城国际路市价三百多万元的房子等遗产,宁可回报照顾他的邻居,也不愿留给对岸亲人。

法官认为,遗嘱是尊重遗嘱人的遗志,重点在确认是否为遗嘱人的真意,笔迹经调查局鉴定确为郭姓荣民书写无误,又见证人能说出见证时间,堪认是有效遗嘱,判对岸亲人败诉。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