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法官被指责殴打民间维权人士

发表:2008-01-21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民间维权"赤脚律师"李向阳说,他和当事人到一家地方法庭办案时,遭到法官的非法拘禁和殴打。当事法官拒绝接听采访电话,而当地法院官员表示,他们不了解这一事件。分析人士指出,农村没有合法执照的维权律师,屡次和当地司法当局发生冲突,反映了中国司法制度的落后。

*赤脚律师为民做事惨遭殴打*

山东省农村"赤脚律师"李向阳向中国民间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反映,他和当事人到当地一家法庭办案时,遭到法官的非法拘禁,并被殴打4个多小时,至今还全身青肿躺在医院里。

记者采访到正在住院接受治疗的李向阳,他说,1月17号上午,他和他的当事人应山东沂水县龙家圈法庭的传唤,对一个已经做出判决的案件提出申诉。

他说:"我把我的情况向法官李京富说明之后,李金富当时就抓住我的衣领,打了我一拳说,‘我正想找你算帐'。接著,他和身边的几个人,还有书记员等 6、7个人对我拳打脚踢。我拿出电话准备报警,他们抢走我的电话。李京富说,‘看来他还不老实,高庄乡法庭已经打过这种不服的人了,把他拧到楼上去,打服为止'。"

李向阳说,他们把他扭到楼上,踩著他的手脚,用扣耳根、扣肋骨、踢裆部和抽打面部等手段对他进行侮辱和殴打,长达4个多小时。

李向阳表示,他没有律师资格和营业执照,多年来一直义务为农民做法律代理。他说:"我原来是中学老师,我深深地了解农民,对农民和弱势群体有深深的同情。我就有这样一个想法,我就是不服,你为什么公开违法乱纪呢?我想用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来推动社会的进步。"

*山东法官多次与民间维权人士冲突*

记者打电话给沂水县法院民事庭法官李京富,他得知是美国之音采访之后立即挂断电话。一位法院官员对记者表示,李京富是沂水县法院派出法庭的法官,在各乡巡回办案。这位官员表示,县法院还不了解,甚至还没有听说这一事件,因此不便做出评论。

沂水县隶属于山东省临沂市,不久前,该地区沂南县另一位盲人"赤脚律师"陈光诚与当地政府和司法官员的冲突曾轰动北京乃至国际社会。

*反映维权环境恶劣*

民间维权网站"民生观察"的创办人刘飞跃同情李向阳的遭遇,他认为,这个事件反映了民间维权人士面临的维权环境是多么的恶劣。

刘飞跃说:"这里面的主要凶手是一个基层法院的法官。法官一般被理解为具有比较专业的法律知识,尊重人权的意识应该高于普通人,因为法律被看作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防线。可是应该具有这些素质的法官在这个案件中却成为一个打手。"

*赤脚律师现象乃中国社会现实*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中国法制项目研究员王友金教授曾经在内地做过多年律师和法官,他表示,"赤脚律师"是中国特有的现象,他们没有经过律师资格考试,没有合法营业执照,这是他们与当地政府和司法部门频频发生冲突的主要原因。

他说:"这些赤脚律师为弱势群体进行辩护和维权时一定要和官方行政单位接触,地方司法部门便以强势的地位认为他们没有资格,也没有执照,不能从事律师的职业,所以地方政府便采取各种方法来阻止、妨碍和施压。"

王友金教授认为,从律师的专业特点来考虑,"赤脚律师"应该取缔,但是从中国广大农村的实际情况来看,赤脚律师的作用和贡献又不容抹杀。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