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在中:“殃视”春晚 可以休矣!

作者:刘在中 发表:2008-01-23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晚不觉晓,二十五年了,夜来歌舞声,假象知多少?"从1983年开始,每年除夕之夜,"灾殃"电视台总要搞一台春节联欢晚会,邀请各地演员奉献精彩节目,向全国观众现场直播或延时直播(同步播放录像带,防止出现重大失误)。应该承认,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期,春晚收视率还是挺高的,推出的歌曲总能传唱一时;有的小品、相声,让人忍俊不禁、津津乐道;不少新人争相登台亮相,以求一鸣惊人有利日后发展;明星大腕不计报酬甚至倒贴也乐意上春晚,好在节后名利双收,包括港澳台和旅外华侨演艺界中人,确有一炮走红的例子,如香港钟表工张明敏,一首"我的中国心"唱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还弄了个全国青联委员当当!中美混血男歌手费翔"冬天的一把火",带来严冬的温暖,"故乡的云",则成了怀有中华情结人们心中的偶像。由于收视率高,又是全国所有电视台和部分境外台联播,广告商蜂拥而至,没有百万赞助,别想在前排找个嘉宾座位,如果上广告,动辄就要千万了。由于办春晚,既能篡改过去历史、宣传当下政策,又让"殃视"一夜暴富,全年的广告收益达70多亿,内中自有春晚效应。两全其美,何乐不为,"殃视"连办25届、走过四分之一世纪了。

探索个中缘由,一则,刚从毛统治解脱出来的百姓文化饥渴、亟需补充精神食粮,凡能愉悦身心的演出都会趋之若鹜,还说不上什么审美情趣。二则,文革之后,文化产业荒漠化,电影拍摄、小说出版、戏剧演出等百废待举;恰巧黑白电视开始普及,少数家庭有了彩电,除了围坐一屋看春晚外,暂时找不到更多的消遣方式。更主要的是,改革开放之初,国民经济才从计划经济桎梏下解脱,货架上的商品远不能说丰富,物质不够精神凑,文艺节目虽然不能当饭吃,至少能粉饰太平转移矛盾。人民群众在笑声中忘记伤痛,有利于推行没有毛的毛主义,巩固一党专政的吃人制度。基于以上原因,当局肯定要对春节联欢晚会大开绿灯推波助澜了。惟政治马首是瞻的共产党,艺术质量次之,主要看艺人的政治倾向:大陆同胞最爱的台湾歌星邓丽君,曾到金门慰问国军,生前始终无缘受邀,百姓只好半夜躲进被窝用半导体偷听。审查节目过五关斩六将,好多大腕栽在春晚门槛,比进京赶考更困难些。中越战争伤残军人徐良,坐着轮椅唱"血染的风采",曾是春晚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后来突然销声匿迹了,民间盛传"被俘的连长放回来后检举徐良是叛徒"。无论传言真假如何,有一件事情可是真实的,那就是江泽民当政时期把包括徐良在内很多人"血染的山头",悄悄划给了越方,那么,究竟谁是真正的叛徒呢?江泽民已经下台了,凭什么毫无理论基础的"三个代表"还在盘桓于世?

曾有几年的春晚直播中,高层忽然插一杠子现身讲话,挤进共产党的"硬气功表演"......对于兴头上的百姓来说,等于强灌一碗"变味王八汤",倒了胃口,欲吐无物却又欲罢不能--怕错过后面的节目。本想临时转台又无台可转!只能自认晦气了。利用幻灯将党魁政要的头像打上天幕,四周金光闪闪,这是"殃视"得意之作;在余下看来,倒像是江蛤蟆之类的毒网伸向四面八方,令人周身起鸡皮疙瘩,哪里还有春节的喜庆?也许负面反映太过强烈,胡总书记等新一代领导上任后,取消了这种画蛇添足的邪教仪式,好让老百姓过个没有洗脑的快乐年。但傻子都知道,一切节目皆由上方定夺,千万不能脱离所谓的主旋律,潜移默化中照收宣传党文化之效,纯情娱乐的节目少之又少,偶有一点也不能持久,如观众最喜欢的陈佩斯,早就被封杀了。姜昆李文华早年脍炙人口的相声"如此照相",在粉碎"四人帮"后演出,曾引起人民群众巨大反响,其暴笑程度也非常适合春晚气氛。由于毛泽东阴魂不散,姜昆又当了曲艺界负责人,在主旋律重压下,再难创新出类似题材的讽刺作品了。一切压轴节目,总随中南海政治博弈俯仰由人,1983年春晚,李谷一开个人独唱先河,一曲"乡恋",多少有点抒情的韵味,后因非毛化引起共产党的执政危机,尤其是在1989年"六四"民主运动之后,更强调"四项基本原则",只准演唱"标语口号"式的主旋律,开始是董文华唱"一个老人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化邓小平,董因陷入人所共知的贪腐案而换成张也来唱,还是"有一个老人在"画圈圈,好像改革开放的成绩是一个帕金森患者画将出来。随后宋祖英随江哥哥登上权力巅峰走红,连续多年包办春晚主旋律;江失去刀把子后,姘妇自然"红颜未老人先衰",失去主唱位置;今后的春晚,恐怕该是习近平梅开二度的习太太、准国母彭丽媛女士的天下了。会唱歌的人很多,会溜须拍马的人也不少,能混进庙堂的花瓶恐怕就少之又少了。

不幸的是,时间老人并非你们 "殃视"永远的朋友。进入本世纪后,曾经催肥"殃视"的春晚,逐渐变成了手中的炭圆,丢了有温度,捏倒又烫手,正如俗话所说"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面悦教搴痛笾谟呗郏乇鹗呛咸ù返种凭懿蛔プ愿阃砘幔τ谄锘⒛严罗限尉车氐摹把晔印北黄燃哟罅送度耄?988年从原址搬到梅地亚央视彩电中心,不过十来年光景,又花费100亿元民脂民膏,建了座东倒西歪的双子楼"大裤衩",完工后,定将向更多的境外地区直播。但无论"殃视"动用多么先进的技术手段,将"大裤衩"250个频道全都转播春晚也罢,也无论你投入多少人力物力,场面如何伟大恢弘,声光如何耀眼眩目,"取消春晚"的呼声却越来越高了。"殃视"再这么硬着头皮撑下去,百姓眼中的"鸡肋"春晚嚼之无味,也不可能再延寿25年。一言以蔽之,春晚反正要死,晚死不如早死,早死早投胎,"殃视"还可以顺应历史潮流变成个人模狗样嘛!内中原因安在哉?笔者自告奋勇来帮你们找找吧!

1. 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风俗习惯各异,仅就过年而言,都有不同的时间和庆祝方式,有的习惯火把节,有的演傩戏、有的办那达摩;各地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也不尽相同,东北的"二人转",南方人不一定喜欢;北京的相声和四川的方言,两者相去甚远。硬要办成各民族、各阶层皆大欢喜的大联欢,必然搞成大杂烩。开始几年图新鲜看热闹,倒也得过且过,日子一久定会生厌。换句话说,联播春晚缺乏永恒持久的民间动力,它不是普通老百姓的客观需求,只是在党天下卵翼下,宣传党文化的需要而已!凡打上政治烙印的节目,便注定了党八股的僵化表演程式,缺乏人性光辉和艺术魅力,当然不能像新唐人新年晚会那样振聋发聩、发人深省了。例如,演不完的长征故事,回避败军逃窜的根本原因,编造北上抗日神话,永远不会令人信服。小品王赵本山演"卖拐",忽悠范伟成了瘸子、次年又上轮椅,还没忽悠上担架,却在现实生活中把一两百万辽宁"蚁民"忽悠得倾家荡产了,其中一二十人死于非命。如果不是赵本山屡上春晚的名气,不是"殃视"上广告吹嘘,不是薄熙来幕后支持颁发执照,会有这么多人上"蚁力神"借养蚂蚁聚财的当吗?赵某今年再上电视,听说还要带徒弟历练,面对同为黑土地滋养被骗100多亿的受害同胞,"蚁民"恨得牙痒痒,大家还笑得出来么?就在你们歌舞升平度除夕的时候,有些受害同胞家徒四壁,还在辽宁零下30度的严寒里瑟瑟发抖哩!你赵本山口口声声是农民的儿子,农民儿子坑农民老子,良心狗吃了!?

2. 如今的世界早已进入信息社会,"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毛泽东惯用的愚民政策失灵,这也是最为根本的原因。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尤其是互联网,能将任何角落发生的新闻及时准确地报导出来,人们只要怀揣一个普通的手机,既能当记者传新闻发议论,又能接受地球任何角落的点点滴滴,众多搜索引擎还能比较轻松地还原尘封的历史真相。例如,共产党编造的抗战神话、大跃进的惨烈后果、文革中诸多疑案的破译......特别是讨共檄文"九评"广为传播,系统揭露出共产党残酷无情的阶级斗争史,长期处于蒙蔽状态的中国人已经觉醒了,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了血写的事实,春节联欢晚会轻歌漫舞的迷雾,岂能麻痹十三亿人的神经。除非取消一党专政,实行真正的普选让人民当家作主;卸下历史包袱,批臭毛、邓、江的一切罪恶;再扯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遮羞布,老老实实地走世界民主道路,三权分立,实行宪政,变人治为法治,并公审罪大恶极的江家帮主犯,否则,中国无救,共产党无救,"殃视"春晚也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寿终正寝。谓予不信,请君拭目以待!







来源:原载《议报》第338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