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强调加强思想宣传 被指"鸵鸟政策"

发表:2008-01-24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2号讲话强调,要加强思想宣传工作,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有评论人士告诉本台记者申铧,由于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信息多元化时代,进行思想宣传工作,统一民众的思想已经变得很荒谬。

胡锦涛是在北京与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做出这个讲话的。他说,要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胡锦涛说,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所谓高举旗帜,他说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这面旗帜;围绕大局就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人民就是要以人为本,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四川成都的独立评论人士冉云飞不认同胡锦涛所提出的"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个说法。他认为,文化并不是一个政权应该来提倡的东西---

冉云飞:"文化这种东西从本质上讲不是政权应该来提倡的。政权是个很硬的东西,文化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个是靠传统,另一个是靠习惯,第三个方面是知识分子和学者的研究,这样组成了文化。说白了,他们现在要宣传的文化就是党文化。"

冉云飞还说,现在已经是网络时代,信息多元化时代,胡锦涛还如此强调思想宣传工作,试图统一民众的思想,谈何容易---

冉云飞:"因为现在信息多元化,每个人的思维现在逐步打开一个缺口。原先大家都觉得要统一思想,现在知道统一思想这几个词完全是很荒谬的。每个人应该有自己思考的权利,怎么可能统一思想?"

深圳的独立分析人士朱建国在听说了胡锦涛的这个讲话后说,胡锦涛提出加强思想宣传工作,既是现实的需要,也是历史惯性的重演。朱建国说他最近在进行有关大跃进的历史研究,发现目前中国的现状和大跃进时期有很多相似之处。一是以经济指标和英、美发达国家相比;二是对信息进行严格封锁。他说他最近到河南信阳实地考察了大跃进时期当地饿死人的情况---

朱建国:"当地怎么封锁?所有信阳地区的不许向外地打长途电话,不许向外地寄信件,连信阳地委委员、妇联主任李瑞英向北京递的信都被退回来了。当时有一个村,23个党员饿死了20个,剩下的3个党员跑到外地向省里写信。他们以为上面不知道下面没粮食吃了,结果省里把他们当反革命抓起来了。不是不知道,知道,就是不让你说。现在来看这十七大前后都是一样的,禁了上万个网,所有的报纸什么的都控制起来,就为这一两天开的会。它是在进一步地控制信息,这和大跃进时期是一模一样的。"

现在中国社会处于一个矛盾高发期,群体性事件此起彼伏,民众的怨气很大。朱建国说,政府在这种时候不是真心想解决问题,而是采取鸵鸟政策,用宣传来掩盖事实真相,他说他感到很担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