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女孩换肝 血型阴变阳 (图)

发表:2008-01-25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仅此一例 澳洲少女移植肝脏使血型转变

15岁的澳洲女孩黛咪-李.布伦南(Demi-Lee Brennan)九岁时接受肝脏移植手术,捐肝者的干细胞竟在术后进入她的骨髓,改变了她的血型。医师对此啧啧称奇,认为是60亿分之一的奇迹,她的主治医师也表示从未见过这类病例。

主治医生、肝脏科医师史托蒙表示,这件特殊案例是「一连串意外」造成的。布伦南九岁那年罹患一种特殊类型的肝衰竭,病况危急下接受了一名12岁男孩捐赠的肝移植手术,经过10小时手术后,医师给她服用抑制免疫力药物,降低器官排斥现象。

但布伦南感染了「人类巨细胞病毒」导致免疫力下降,这对接受移植手术的一般病人而言是件坏消息,对布伦南来说却是改变生命的契机。药物加上感染的双重影响,布伦南的自体免疫力下降,捐肝者的干细胞由肝脏扩散进入她的骨髓、即造血功能中枢,接管了免疫系统。手术后九个月,布伦南病情恶化,再度住进医院,医护人员赫然发现布伦南的血型,从O型阴性变成O型阳性。

医院原以为验错了,但重验布伦南父母的血型,都是O型阴性,所以布伦南原本一定只能是O型阴性。因此医生决定停止给她服用抑制免疫力药物,她的病情就此好转。

史托蒙表示,一连串的因素造成捐肝者的干细胞接管了布伦南的免疫系统,她的病例实属幸运,史托蒙在世界各地发表这件病例,尚未遇到相同情况者。布伦南的母亲形容女儿的康复是桩奇迹,布伦南则说:「我由衷感谢医护人员救了我一命。」她现在已是个健康爱运动的少女。

现今器官移植的最大难题在于术后可能产生的排斥现象,医疗人员目前致力研究布伦南的案例,找出器官捐赠者的干细胞及受赠者免疫系统的运作机制,并研究能否造福其他器官移植病患。这项研究刊于24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期刊」。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