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流行性感冒多发生在冬天?

作者:林天送 发表:2008-01-26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冒与流感病毒

一般的感冒及流感是因为病毒的感染而起的。这几年来每到冬天,东南亚就流传着禽流感,这些禽流感病毒是属于流感A(H5N1)型,它的结构与西班牙流感病毒不同类。H5N1病毒不易跨类传染,故还没有造成极大的人类伤害。

这些病毒与病菌不同,它是由RNA构成,本身不能繁殖,必须先附着其他生物的细胞表面的特别受体而穿过细胞膜,破坏宿主细胞,而才开始繁殖,病毒的侵犯大多发生在呼吸器官。而病"菌"则有一套完整的自身繁殖机制,故能用抗生素去治疗。但感冒与流感是因病毒感染引起的,故感冒及流感不能用抗生素去治疗。

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是滤过性病毒,流感病毒有A、B、C三型,而最常出现的是A型。流感的病毒大多是漂浮在空气中,经由呼吸进入肺部,是急性呼吸道感染,也会由饮食入肠胃。

流感症状是全身性的,比一般感冒还要严重,如喉咙痛、咳嗽、发高烧(体温有时候会烧到摄氏40度)、全身肌肉酸痛、衰弱等。流感的症状多半来势汹汹,潜伏期短,严重时会全身性肌肉关节疼痛,加上极度的倦怠感及头痛,忽冷忽热,平常三到十天才会复原,但抵抗力低的老人或幼童,常会演变成病菌感染的肺炎,如有其他并发症,会有生命危险。

流感病毒的特性

一个很困扰而一直没有定论的疑问是:"为什么流感多发生在冬天"?有许多解释:(1)冬天缩短出门的时间,不晒太阳就不能制造维生素D,降低抵抗力;(2)冬天学童在室内时间比较长,在拥挤的空间场所,就容易传染病菌与病毒,有小孩的家庭首当其冲,也可以说进出公共场合的孩童是传染病的媒介;(3)冬天的大气层与流通会影响到病菌与病毒的传播等。

最近美国纽约市蒙赛奈(Mount Sinai)医学院的Dr. Palese提出一个新的研究报导(PLoS Pathogen, 3:1470, 2007)说明流感病毒的最佳生存条件及特性。Dr. Palese使用A型流感病毒来做实验,他在关天竺鼠的房间播放流感病毒,并做各种空调的控制,如温度、湿度、气流速度等,他发现流感病毒的传染最佳温度是摄氏5度,传染力会依随着温度的上升而下降,到30度就完全失去传染能力;又在5度时天竺鼠的流感病毒传染活力比在20度时要多出二天。另外,湿度也非常重要,湿度20%为流感病毒最佳生存情况,一到80%就失去传染能力。

这试验提出一个有力的证据:流感病毒只在低温与低湿度才容易传染,而冬天正是低温度及低湿度。在台湾大致是在农历新年前后为感染流感的高峰时段。

预防流感的方法

目前为止,还没有药剂(化学方法)能有效地对付流感滤过性病毒,只有靠自己的免疫系统。一个人的免疫机能愈强,所受的病毒伤害就愈小。如果你或家人罹染到流感,患者必须多休息,多喝溶液(如水、茶、果汁、牛奶等),服用止痛退烧药(如阿斯匹灵、普拿疼等)、止咳、化痰及减少流鼻水的药物,这些都是治标的方法。

最重要的是要提高患者房间的温度及湿度,可在药局买到水蒸发器,让房间的湿度接近饱和状态(100%),也就是利用物理方法把病毒用水蒸气分子包住、隔离而使病毒失去传染力。

最好的流感预防方法是打预防针,注射疫苗可使人体产生足够"抗体"来对付病毒的侵犯。流感病毒一直在变"种",每年都有不同的流感病毒,故必须每年在冬天来临之前打一次预防针,尤其是免疫力低的学童及银发族更当打预防针。

以下是专家提供的抗疫方法,这些也是日常保健的要领:

(1)避免感染:戴N95口罩。

(2)多洗手。

(3)避免进出拥挤的公共场所。

(4)注意饮食。吃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如糙米饭及其他淀粉类食物),因为碳水化合物是免疫细胞的重要食物。多喝绿茶(含有大量抗氧化剂、多酚类、黄酮等)。多吃番茄、花椰菜和其他红色和深绿色的水果(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如胡萝卜素)。

(5)避免剧烈运动。要运动,但剧烈运动会压抑免疫功能。

(6)充足睡眠。睡眠不足会降低免疫功能。睡眠是身体充电及休息时间。饮食、运动与睡眠是保健的三大支柱。




来源:健康世界 2007年12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