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陆资来台投资房产之平议

作者:台湾观点 发表:2008-01-29 0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导,台湾政府将放宽大陆人士来台购买不动产的限制,最快可能在农历年前松绑。

行政院陆委会日前也表示,陆委会确已在研议放宽陆资来台购买不动产的限制;目前事实上台湾也对中资部分开放,只是成效不好。一般认为,若能放宽陆资来台购买房地产,对台湾经济甚至两岸经贸应利大于弊。

陆资来台投资过去因国家安全考虑,从不开放,从政府开放台商间接投资大陆后,基于两岸关系的渐进发展,在民国91颁布陆资来台投资不动产许可办法,但因大陆迄今未将台湾地区列入其投资房地产的对象,因此,到目前为止,只有十个个案参与投资,真正以投资为方式,可说还没有一件。因此在大陆未将台湾列入投资对象前,陆委会可能研议以变通的方式,在资金限制上做调整,许可办法做修正,也就是考虑让陆资提供担保品的方式,向台湾金融机构借贷,但如何借贷,风险为何,目前仍在研议阶段。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方面则主张在开放中资方面,不是所有行业都开放,如国防、民生、技术领先的产业都不允许,其投资必须顾虑国家的安全性。但谢长廷他成开放陆资来台投资产业,但不赞成陆资来台买房子,以免房价被炒作、飞飙,但台湾部分地区如台北的房价已高,投资炒作获利的空间恐怕有限,所以即使放宽对大陆投资者的吸引力并不大。

一般认为放宽大陆民众来台投资房地产,不但对台湾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正面效益还很大。以2006年为例,台湾投资中国即高达76.42亿美元,对大陆投资依存度居世界第一。如果忧虑台湾资金过度流向对岸,向对岸开放房地产,争取大陆资金来台,恰可抵销台湾资金的外流吗?另外,房地产无法自台湾搬走,是标准的根留台湾,若来台投资的大陆民众都不担心他们的投资泡汤,台湾何必操心?

两岸在2001和2002年分别加入世贸组织,并在2006年同时首度接受WTO第一次贸易总检讨。在这次总检讨中,WTO会员国对我国贸易政策检讨的主要关切之一,就是有关两岸经贸政策之开放,会员国关切我国对于本地投资中国大陆的货品仍有超过2,200项受到禁止规定,同时,亦仅允许少许的两岸直接投资的特例。会员国并建议我国未来之经济发展必须开放彼此间对于两岸交通与人员之自由流动。可见我国在两岸经贸方面单方设限已引起WTO会员国关切,在经济自由化和全球化的趋势下,要求我国尽速改进。

最后,未来不论那一个政党执政,经济全球化脚步不会停止,两岸的经贸交流只是厂商全球布局的一部分,加速自由化和分工布局,对台湾经济成长和民众福祉增加应都是利大于弊,所以不管是企业投资大陆40% 上限的放宽及允许大陆民众来台购屋,都应该放在全球资金与经贸加紧流动的架构下,循序渐进地推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