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房产仲介接连崩盘

暴露三大痼疾

发表:2008-01-29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大半中国饱受雪灾肆虐,而中国的房产中介也同样遭遇"寒冬"。继创辉租售、中天置业、诚业房产等房产中介轰然倒下后,北京楼市也传出信一天、金色时光、北京帝园等数家房产中介相继宣布退出市场,就连大型房产中介公司"中大恒基"也已关闭50家门店。《经济参考报》报导指出,关门歇业、卷款潜逃、挤兑恐慌......种种迹象表明,房产中介正处在"崩盘"的边缘。

恶性循环挣断产业链

房产中介的连续‘崩盘'不仅仅是对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打击,而且充分暴露了这一资金流动性过大的行业存在的种种痼疾。业内人士认为,房产中介行业在楼市飈升期间埋下的各种隐患如今已经暴露无遗。

南宁市房产中介资深人士叶铮认为,由于房产中介利用的是买卖双方对房产信息的不透明性来实现自身的利益,隐瞒房产信息、擅自提高价格等成为房产中介牟取暴利的主要做法。这一做法并未遭到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中介也就成为"暴利"的代名词。

叶铮说,房地产中介"暴利"有多高,以广州、南宁为例,最高的时候一套房子甚至可以赚取房价10%至20%左右的利润,向买主一方抬升价钱,向卖主一方压低价格。

业内人士坦言,快速做大、迅速融资几乎成为每一家中介公司梦寐以求的想法。叶铮说,影响最大、关店最多的房产中介创辉租售,根本不是在卖房子,而是想着玩资本,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机构投资者,进而上市。这一做法就像一些开发商先楼市圈地再股市圈钱一样。

暴利和危机同时存在

常年在珠三角、广西和云南一带从事房产中介营销的业内人士顾舒宪说,中介是"暴利"和"危机"同时存在的行业。他说,房地产行业暴利产生的根源是房地产市场信息的不透明,而危机的根源则是中介公司为牟取高额利润,往往要预先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违规操作。

曾经在广东惠州从事地产营销业务的章先生说,2007年以来,当地几乎80%以上的房产中介,都是负债经营,或者资金困难。他们经手的90%以上的二手房属于新开盘不久的楼盘,绝大部分都在银行进行过按揭抵押。为了成功卖掉手中的房子,中介往往先垫资,替客户赎,才能进行房产证过户。

顾舒宪说,"在珠三角一带,100%的炒房者都要求房产中介垫付赎楼资金。而中介替客户赎楼资金的来源,有不少就是挪用其他客户交给中介托管的房款。

广西桂东南研究中心主任杨天保认为,实际上,银行、中介、客户都知道其中潜藏的深层危机,一旦市场降温,交易量下降,中介公司就无法实现"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流动模式。"各种中介机构的崩盘恰恰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三大痼疾暴露无遗

业内人士认为,资金运作缺乏监管、缺乏行业规范、"挂靠"现象无法杜绝,这是目前房产中介暴露出的三大痼疾。

首先,长期以来,中介资金缺乏监管,大量的客户资金实际上成为中介公司可以随时动用的"金库"。

其次,目前,整个房产中介行业制度建设仍处于空白缺,乏行业规范成了中介面临"诚信危机"的核心原因。

第三,房地产行业"挂靠"现象无法杜绝,整体素质亟待提升。目前中介公司拿到培训合格证的人员很少,很多中小中介公司都是挂靠大的中介公司开展业务工作,一些中介公司故意隐瞒内部从业人员的人数,容易导致从业人员与中介公司欺骗顾客的行为发生。


来源:阿波罗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