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 : 美国为何没有中国的"春运噩梦"

作者:李天笑 发表:2008-01-29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是中国人举家团聚的节日,但"春运"对大陆中下阶层却宛如一场噩梦。每年20多亿人次的"春运"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季节性大迁徙。东南西北,人头攒动,黄牛猖獗,买票长龙逶迤绵延。今年肆虐10多省的特大雪灾更使"春运"雪上加霜:主要干线停摆,大站万人滞留,安徽女大学生被火车轧死,电煤运输和电力供应短缺。国人谈之无不摇头苦叹。

其实,即使没有这场50年不遇的雪灾,年复一年的"春运噩梦"仍令人不堪回首。只不过今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行船又遇顶头风"。大雪和人流相交之下更显出中共管治的脆弱性。

美国有客运高峰,决无客运噩梦。美国人过感恩节和圣诞节犹如中国人过年。美国人也有归家若趋之急和舟车劳顿之苦,但美国人从来就没有那种人山人海买票挤车的怪象和"一票难求"背后的腐败。美国每逢感恩节和圣诞节主要机场也排起长龙,但秩序井然。不论是火车、长途汽车,还是飞机,美国人不会为买票而走后门、拉关系和找黄牛,也不会为如何才能买到返程票而心忧如焚。除非碰到特大灾祸,区区买票小事,无人把它当作头痛的大事。

美国为何没有"春运噩梦"?许多大陆中国人对此好奇。也有人作了研究认为,因为美国不存在户籍制度。当然,中共的户籍制度是造成城乡差别、歧视农民、夫妻分离等悲剧的原因,理应废除。但这还不是美国没有"春运噩梦"的直接原因。诚然,美国人口流动不受限制,其频率远高于中国,但"每逢佳节倍思亲"是一样的,感恩节和圣诞节也照样长途跋涉举家团圆。美国感恩节和圣诞节时的大街小巷绝对空旷无人。

中国人口的数量居世界第一位,但大城市的人口密度并不及纽约。北京和广州城区的人口密度分别为1.4万人/平方公里和1.3万人/平方公里,而美国纽约人口人口密度为2.7万人/平方公里。纽约曼哈顿中国城的人口密度更高。但鲜有在纽约中央火车站、长岛火车站和纽约周围几个机场发生节假前后"一票难求"或大规模的堵塞现象。

从根本上说,美国国富民强,藏赋予民,有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贫富差距相对小。这就造成了一个与中国不同的结构性差异,即绝大多数美国人是自己开车节日探亲。美国虽是世界铁路营业里程最高的国家,当火车基本上用于上下班通勤和日常旅游。2007年感恩节和圣诞节各有大约3千8百70万的美国人出游,其中83%左右是开私人轿车,15%左右坐飞机,乘火车的不足2%。美国汽车拥有量每千人700多辆,而中国大约是每千人20多辆。加上美国的高速公路非常发达,尤其是长途州际公路。这样就分散了节日客流,减轻了客运高峰的负担。中共虽号称"大国崛起",但国富民穷,极少贪官暴富,但绝大多数百姓买不起车,火车和公路客运承载很大,且交通部门腐败落后,"春运"不成噩梦也难。

其次,美国不存在一个制度性的"春节"往返祖籍地和打工地的庞大民工群体。

再者,美国政府对民众交通需求非常重视,因为官员要靠民众的选票。公交营运由私营和政府公营结合,从未听说过"关系票"、"后门票"、黄牛党等党文化的怪物。对不盈利但民众确实需要的长途和通勤火车、地铁及通勤巴士由政府经营或补贴。2006年感恩节空运流量大,美国总统宣布:"感恩节期间商业客机可以飞越东海岸一些军事领空。"这与中国所有旅客列车和飞机一律为中共领导人专列和专机让道形成鲜明对照。

另外,美国人普遍道德水准较高。在人多车少(火车/大巴)时,一律排队先来先上,不会出现芜湖车站几百人一拥而上把女大学生挤下站台的悲剧。

并非老美机场不会排长龙,也并非老美不知亲人冷暖,只不过老美国富民强,在制度和民风上更胜一筹。因此,就与中国特色的"春运噩梦"失之交臂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