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机饮食前 先了解体质

作者:陈潮宗 发表:2008-01-29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掀起一阵生机饮食风潮,一般人追求健康,想藉生机饮食治疗疾病的人也不少。

不管在国内或是国外,生机饮食推广之初,皆以一些癌症病患为见证,使得很多人误认为生机饮食可以"治病",因此有不少癌症病患只吃生机饮食,完全拒绝中西医的正统治疗。如此观念可能并不正确。生机饮食是否真有其实际效用?人人都适合生机饮食吗?正是现在许多人所关心的问题。

目前大家所认定的,生机饮食是指不吃动物性食品,更避免吃经农药、化学肥料、化学添加物、辐射线等干扰或污染的食品;而吃新鲜、洁净食物,以最天然的方式生食。

就中医角度来看,"生机饮食可以保健养生"这种说法,是比较没有争议的。一般民众可藉由生机饮食来达到体质改善,而逐渐排除身体内因不平衡代谢所引发的不适症状。但是对癌症患者来说,以他们的身体免疫及营养摄取状况来看,并不适合生机饮食。

由于罹癌大大降低免疫力,而癌后特有的并发症,如营养不良、甚至患者接受化疗或放射线治疗副作用,使患者免疫力更加下降。如此一来,摄取了未经煮熟的食物,反而会造成更大的风险。同时也因为生食食物的体积较大,癌症患者通常无法进食太大的量,部分食物的生味也让很多人觉得吃不下,在食欲与进食量皆低下的情形下,营养就更加的不良了!

此外,生机饮食大多只吃一些五谷杂粮、坚果类、蔬菜水果等食物,容易造成部分人体所需蛋白质的摄取不足,甚至一整天所摄取的热量也可能会有不敷使用的情况。抗癌需要能量,癌症患者所需的蛋白质是一般人1.5倍,营养更不可缺,生机疗法或许可以做为辅助正规治疗的一种方法,但舍本逐末把它做为正规治疗,实在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

若以中医体质寒热虚实来看,要特别注意的是,生机食材多为未经烹调之食物,生食则性寒,对体质虚寒者反而有害无益,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胃痛、腹胀、下痢甚至头晕等不舒服症状,故性寒凉的食材,如芹菜、大白菜、空心菜则必须少吃,以免寒上加寒、雪上加霜。

实热体质的人若吃进寒凉食物,反而觉得十分舒服,但若吃太多辛热的食品就会出现便秘、喉痛、口干、烦热等症状,如韭菜、蒜、香菜;虚热体质的人则除了吃进太冰冷的食物容易有消化功能的障碍外,吃进太多辛热的食物也会引起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及烦躁难眠的症状。

因此,生机饮食的重点在于每个人都应该了解自己体质的特性并选择合适的食物,如此才能维持身心安定。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