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官老矣,尚能饭否?(图)

作者:作者:田宇 发表:2008-01-30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欢迎中使馆官员弃暗投明的联络电话


中国新年就要到了,身边的朋友纷纷忙着安排过年计划,能回国的一律买票回家探亲,不能回国的也或是准备出门渡假;或是呼朋唤友,相约聚会。在海外虽然颇有些冷清,大家也都是忙得不亦乐乎,有一股无论如何也要忙出一份热闹的热情。

据说,驻扎在欧洲各国的中使、领馆的部份官员最近也忙得不亦乐乎,而且忙的事情的确多多少少和过年有关。中使馆的工作多属国家机密,然而,瑞典多家媒体近日以来的一系列报导,却为官场外之人了解领馆官员的实际工作内容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良机。

1 月26日,瑞典每日新闻报(DNr)、瑞典电视台(SVT)、瑞典电台(SR)、特快晚报(Expressen)、克林日报(Corren)等多家媒体纷纷报导了这样一个消息。消息说:总部设在美国的神韵艺术团将在三月底到瑞典两大城市——斯德哥尔摩和林雪平表演传统的中国歌舞。林雪平市(Linkoping)文化处的官员约翰·林格伦(Johan Lundgren)1月25日却突然接到一通来自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电话。中使馆的官员要求林雪平市取消这场演出,否则“林雪平和中国的关系将受到影响。”林格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没有兴趣去问,“双边关系受到影响”意味什么,反正林雪平市不会取消演出。

无独有偶,德国法兰克福市工商管理局的官员透露,他们也接到了中国驻德国的领馆官员打来的类似的电话,“让我们不要去观看神韵艺术团的晚会”。

中使馆的官员对林雪平市文化处负责人的反应该不会感到吃惊。毕竟,自从新唐人电视台从2004年开始举办“华人新年晚会”以来,中国驻世界各地的使领馆每年都在重复做着同样的工作:打着同样的电话,说着同样的内容。其中颇为努力的要算是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据说2006年每个国会议员都收到了中使馆要他们不要去看“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电话,结果反而引起了议员们对晚会的极大兴趣。有议员开玩笑地说,我们可以在看这个晚会前开议会了。

这让我想起了《西游记》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孙悟空陪唐僧去西天取经,路经一座禅院。禅院里的老和尚想在夜里烧死唐僧师徒,把唐僧的锦襕异宝袈裟据为己有。哪知,孙悟空用避火罩罩住了唐僧住的禅堂,在和尚们放起火来之后,一口气吹得“一阵风起,把那火转刮得烘烘乱着”。“须臾间,风狂火盛,把一座观音院,处处通红”,众和尚“满院里叫苦连天”。书中说:“光焜腾万里,亮透三天”,引起了黑风山中黑大王对锦襕袈裟的注意,这里暂且不提。次日,老和尚见寺院被彻底烧毁,袈裟也不知去向,气得一头撞死在墙上。吴承恩还用一首诗为这段故事做了一个总结,诗中写到:“广智广谋成甚用,损人利己一场空!”

我平日不怎么写和使馆工作人员有关的话题,原因是我知道其中有一些人有难言之苦。不过,看党国官员年年偷偷摸摸上演同一出“摸黑”剧目,企图搅了海外华人风风光光看“神韵艺术团”把中国传统文化搬上国际舞台的机会,不免觉得可气;再看他们年年为别人做嫁衣裳,今年的一通威胁电话,又招来众多瑞典媒体对“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免费宣传,又不免觉得其做法实在可笑,让人不得不生出“党官老矣,尚能饭否”的疑问。从他们西装革履的样子来看,党国官员显然是“尚善饭”,但瑞典事件却证明,“顷之三遗矢”还真不是虚报。

要我说,劳而无功也就罢了,又何必“争得萧条取败功”。年节将至,何不偃旗息鼓,灯下静心读《西游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