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协副主席人选 “太子党”受瞩目

发表:2008-01-30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26日闭幕,并于同日公布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由于大批新人涌现,新一届政协副主席中将有近半数是新面孔。传邓小平之子邓朴方、胡耀邦之子胡德平都将升任政协副主席。

据香港“文汇报”报导,现任中国政协副主席中,有11人不在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中,将在3月举行的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去职。他们是王忠禹、刘延东、李贵鲜、张思卿、丁光训、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徐匡迪、张怀西、李蒙。

另据“大公报”报导,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刚将接替王忠禹出任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

中共“太子党”不乏其人

新一届政协委员中,中共元老之后不乏其人。毛泽东的女儿李敏和李讷继续列在十一届政协委员名单中,李敏在特别邀请人士界,李讷在全国妇联界;而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则是首次进入政协,名列社会科学界;周恩来的侄女、曾在内蒙古草原插队落户的周秉建则首次名列妇联界别。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全国残联主席邓小平之子邓朴方、中国统战部副部长胡耀邦之子胡德平。他们已由原先全国人大常委在新一届政协代表经济界别出现,都可能在今年3月召开的新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上,当选为副主席。

邓小平之子邓朴方

“成报”报导,全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可能当选新一届政协副主席。六十三岁的邓朴方在中共十六大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但在十七大却未入中委名单,他六十岁的胞妺邓楠却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身份当选中央委员。

香港“明报”早在几个月前就引述北京消息表示,邓朴方担任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一事早在规划中,对邓家兄妹这项安排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直接部署,意在更多地赢得中共元老后代的支援。

胡锦涛是当年邓小平“钦点”的中共接班人。北京消息指出,当年胡锦涛是由宋平推荐给当时的中组部长宋任穷,再由宋任穷推荐给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在胡耀邦的关心下,由甘肃调进共青团中央,开始政治仕途。后来由邓小平亲自考察,决定胡锦涛为中共接班人培养对像。

改革开放初期,邓朴方曾以残疾人基金会名义成立康华实业公司。但由于其特殊背景,在一九八九年被指“官倒”受到指摘,最终不得不淡出康华公司,此后一直专任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主席。

胡耀邦之子胡德平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早在去年8月就指出,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可能在今年三月升任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据称,六十四岁的胡德平于2006年12月从全国工商联合会党组书记这个最重要职位退下后,就处于可上可下的边缘;而他顺利成为中共十七大代表,使得他成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可能性大增。

胡德平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与目前在位的许多“太子党”及中共退休元老及党外著名人士都保持良好私人关系。作为因“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下台的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在政坛上一向非常低调。2006年曾因发表“清算民企第一桶金就是否定改革成绩”的言论,而引来多方责难,使他一夜间变成了“为奸商保驾护航”的 “官商联”人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