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雪让中国经济问题大暴露

作者:顾蔚 发表:2008-01-31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透香港1月30日电--一场50年不遇的大雪,把中国改革开放30年没有解决的问题暴露得一览无遗.这是一场天灾,也夹杂着多年来政策不当而埋下的隐患.国家既然放开了煤价,那就不能压制电价,否则基础价格机制的扭曲,将进一步加重中国经济的失衡.北京试图越管越多,不仅对解决通胀问题于事无补,反而可能把中国重新拉回商品短缺的时代.

全国17个省级电网电力供应紧张的根本原因是缺煤.煤价已经放开,市场价格飞涨.而电价依然受国家控制,因为要防止通货膨胀而被压在低位.如果发电要亏损,发电厂当然没有动力这麽做,尤其现在不少电厂已经是上市公司.前一阵电厂不愿多储煤,截止1月25日,全国电煤库存约2,142万吨,不到正常时期的一半.电价依然便宜, 用电者就没有动力节电,或者转用其他能源.这就使得大雪一来,用电负荷飞涨,把电厂搞得措手不及.

事实上大雪让电网大面积瘫痪,也和电网公司资金紧张有关.电厂和电网分开後,用于电网改造和建设的国有资金不足,使得电网公司负债率提高,造成电网改造和建设严重滞後.

定价机制不合理已让中国屡屡品尝到"油荒"的滋味,现在又多了一个"电荒".政府为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而限制商品价格,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机制,并不断提醒和要求企业不许涨价.这些行政手段可能让问题越来越糟,日後难说会出现"米荒","肉荒","棉花荒".

高盛的中国经济学家梁红指出,价格管制是与中国30年改革开放的精神相违背的."政府如果要走回头路,那麽就只能百分之百地回,不过大家答应不答应?"梁红说. "如果要管价格,那麽甚麽都要管.否则放开煤,电要涨价;放了饲料,不放猪价就不行.80年代农民有句话,议价的饲料,平价的猪.谁养猪,谁是猪!"

管制导致短缺

梁红指出,世界上通货膨胀最高的国家是津巴布韦,通胀达到8,000%,就是因为政府不仅要求控制价格,还要求价格减半.美国70年代尼克松总统也限制油价和粮价,结果还是没有能够改变通货膨胀大局.通货膨胀一旦起来,挤泡沫的过程是相当痛苦的,必定要以生产活动的倒退为代价.

不仅是中国,能源和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带动世界上不少国家实行零售价管制的政策,但目前看来效果并不理想.就在中国去年限制方便面涨价的时候,俄罗斯正对部分基本食品采取价格管控,把面包、奶酪、鸡蛋与蔬菜、油等价格冻结于2007年10月水平.

经历过计划经济时代的人,都知道价格管制的直接结果就是商品短缺,曾几何时,中国买甚麽东西都要凭券.不少经济学家批评说,俄国政府的价格管控措施,等于是回到苏维埃干预市场的时代.俄罗斯2007年通胀水平高达11.9%,当地有经济学家质疑,行政措施是否能够帮助解决问题,敦促中央银行还是采取货币紧缩的政策,来应对通胀.不过,和中国一样,俄罗斯政府也不愿意让卢布快速升值,或大举提高利率.

也有国家采取补贴的方式,比如埃及政府增加面包补贴,巴西政府为了减少物价上涨带来的贫困问题,实施"有条件现金资助"计划.但政府直接向经济注入现金,等于是进一步充盈货币供应,导致通胀的泡沫越吹越大.

追究中国通胀的深层次原因,还是人民币被低估.这导致顺差大量积累,和外国热钱不断涌入.货币过于充裕导致的问题,还需要用货币政策来解决.米尔顿.弗雷德曼指出,通货膨胀无论在哪里,在何时,都是一个货币现象.

不过,中国政策制定者因为国际央行在减息,不敢大幅升息,这就使得他们在处理现在的通货膨胀问题方面,显得束手无策,用梁红的话说是"头痛医脚",因为矛盾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就有动力自己走,对中国央行来说,可选择的手段越来越少.现在世界通胀水平没有到警戒线,但亦值得各国央行关注.

"通胀丝丝甜,似毒药,"梁红说."现在全世界通胀水平不高不低,就看各国央行有没有政治决心来解决问题."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