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克膜支持117天 全球最长

发表:2008-01-31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统计,溺水后急救死亡率高达九成,可是台大有一病患溺水呼吸衰竭,以叶克膜(ECMO)支持一百一十七天后顺利恢复,是溺水后使用叶克膜救治成功台湾首例,也是目前全球使用叶克膜维生最长的案例。

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李元骐指出,溺水患者会吸入很多的杂菌,严重影响器官功能。根据统计,溺水后若需急救,死亡率高达九成,然二十六岁的阿文,却成功的靠叶克膜支持急救成功。

家住台东的阿文去年七月二十二日,与家人到溪边戏水跌入水中,原本泳技很好的他,因为喝醉酒而溺水,现场急救后被转送地区医院,插管呼吸治疗,肺功能仍持续恶化;七月二十九日与台大联系,台大团队到该医院进行叶克膜手术后,转回台大创伤加护病房,进行术后照顾。

台大创伤医学部医师王植贤表示,阿文装上叶克膜后,肺脏曾一度完全失去功能,肺活量剩下不到五十毫升,约仅正常人的十分之一,需仰赖二套叶克膜支持全身氧气供应,院方甚至已着手为其做肺脏移植前评估。

由于叶克膜使用太久,感染或并发症风险极高,因此有多个医师分头照顾心血管、呼吸、营养、重症等,过程中阿文也曾发生严重肺出血并发症,所幸顺利处理,直到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移除叶克膜。

走过鬼门关的阿文心有余悸,「不敢喝酒了」,对于戏水阿文也仍有恐惧感。虽然复健情形良好,但是躺床太久,肌肉萎缩,体重掉了十几公斤,到现在还不能站太久。

台大目前已累积九百九十例叶克膜经验,每年成功率约百分之四十,李元骐希望叶克膜团队分析历年叶克膜成功个案,看是否能找出成功使用的关键,让未来叶克膜使用更具效率。

台大外科加护病房主任柯文哲表示,阿文刚开始肺部全是白色,但是经过一百一十七天,肺功能已经恢复五成以上,然而什么情况下该装叶克膜,什么情况下不该装,仍是问号,「医师总需在紧要关头扮演上帝。」

王植贤也表示,阿文成功用叶克膜救治,但叶克膜使用成本高,阿文医疗费用,光是第一个月就须向健保局申请二百五十万元,所幸副院长蔡克嵩承诺,若健保不全额给付,院方会处理。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