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号》为什么这么红?(图)

作者:黎阳 发表:2008-01-31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集结号》大红大紫,名利双收,"主流媒体"交口称赞,又上"新闻联播"又上"焦点访谈",而且获得"广电部"的点名表扬:"深刻的人文关怀、独特的艺术构思、现代的电影语言、真实的历史场景"、"在思想内涵、艺术创新、文化意蕴、科技含量等许多方面正在形成符合中国电影观众审美取向、符合中国电影市场实际情况的创作特色和规律"、"为国产电影的发展做出了值得借鉴的有益探索"......一部电影被官方捧到这个份上显然已经不是艺术,而是政治了。这一榜又一榜的"官方告示"实际在昭告天下:《集结号》是新时代的"改革样板戏",代表了"改革大方向",体现了"中国特色理论"。谁敢说《集结号》半个"不"字谁就是跟官方过不去,就是跟改革开放过不去,就是跟"中国特色"过不去。《集结号》为什么这么红?简单得很:充分体现了"主流精英"的"改革开放特色理论",表面上讲的是过去,实际无一不与当前的"主流精英"的"改革开放"精神严丝合缝:

1."人性的本质是趋利避害"-- "主流精英"的"改革开放"体现了人"趋利"的"人性",《集结号》体现了人"避害"的人性:"没有一个人是愿意打仗的,他一定是怕打仗的,怕死是人的本性"、"以往的战争片中经常出现的‘主动请战'剧情这次也不会再有"、"符号化的革命英雄主义场面在《集结号》剧本中被做了更多人性化的细节处理"、"英雄也‘怕死'不会主动请战、牺牲时更不会高喊口号撞枪子儿"(可见黄继光、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等全"没人性")。二者合在一起,就凑成了一套完整的"人性"。这叫相辅相成,珠联璧合。

2."主流精英"的"改革开放"是"让领导先富起来"。《集结号》是"让领导先逃跑"(解放战争版的"乌鲁木齐失火案"--"让领导先走"。)这难道不充分体现了完整的"人性"?

3.既然"人性的本质是趋利避害",那让别人做牺牲自然"违反人性"。既然如此,要损人利己就只能靠诈骗--为了确保油水面前"让领导先富起来"、危险面前"让领导先逃跑",利用诈骗让别人吃亏卖命是"顺理成章"的事:否则如何行得通?

--《集结号》:说的是"让领导先逃跑"、"士兵再逃生",实际是"领导逃跑、士兵送死"--许诺事后吹"集结号"让士兵逃生,实际永远不吹--既然把整个单位都给"销了号",显然根本就没指望任何人能活着回来。

--"主流精英"的`"改革开放":说的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共同奔小康",实际是"自己暴富、百姓遭殃"--许诺"先富带后富"、让老百姓"共同富裕",实际等国有资产捞到手就翻脸不认帐了:"改革代价"、"老百姓的承受能力"......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最大的成就有二:创造了世界最大的贫富差别(亿万富翁数量从无到有跃居世界第二);创造了世界严重的诈骗社会--过去中国人说"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有人信。如今呢?别说没人再说这句话,就是有人再说,谁信?)《集结号》充分体现了这么多"主流精英"的"改革开放"的"精髓",难怪被捧上了天。

"主流精英"一边大肆鼓吹"思想解放",一边却"欲语还休",闪烁其辞就是不肯直截了当说破到底要"解放"些什么。此时此刻大肆吹捧《集结号》,显然是用《集结号》举例说明自己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根据《集结号》,解放军本身就需要被"解放"--什么年代了还坚持政治思想工作,还保留政工部门政工干部,这本身就是"反人性": "人性的本质是趋利避害",用政治思想工作鼓励官兵奋勇牺牲岂不是让人"趋害避利"、"逆人性而动"吗?岂不是"反人性"吗?《集结号》里哪有思想政治工作?唯一一个政工干部还是吓得尿裤子的。--根据《集结号》,怕死不要紧,"见血就好了"--士兵见了血自然会变成亡命徒,杀人不眨眼,什么思想工作都多余。可见解放军的政治工作体系根本多余,《集结号》证明没有这一套照样能打仗,所以应该全部砍光,让政工干部全部"下岗",向"民营企业""接轨"。而且"解放军"这个名字本身就是"政治性名词",应该改成"国军"(难怪解放军的新军服要与台湾的"国军""接轨")实现"军队国家化"--《集结号》里的解放军看上去跟"国军"不是毫无区别吗?这是"先行一步",为解放军的"改革""指引方向"。

根据《集结号》,"人性的本质是趋利避害",那么让"本性是趋利避害"的人送死就只有靠诈骗--用永远不会吹响的"集结号"哄骗士兵送死。但是既然"每一个生命都是宝贵的",那士兵就有权捍卫自己的生命,拒绝执行诈骗式的命令。--结论:解放军"无条件服从命令"的原则应该被"解放",下级应有权质疑上级的命令是否是"诈骗式命令"--照此逻辑,军人接到军令后应该跟上级讨价还价,签订合同:如果你违约,没有按时吹"集结号",那就应该如何如何......一句话,"军人有权选择战争"--否则如何保护"人性"?既然《集结号》的主题是"人性第一",既然这样的主题受到了官方的大肆宣扬,那按这个主题"解放"解放军自然"顺理成章"了。

根据《集结号》,只有"趋利避害"的"人性"才是真正的"人性",一切不符合这种"人性"的事实都必须篡改--《色.戒》把视死如归的抗日女英雄变成婊子、《集结号》把刘伯承元帅"前线将士同命"的英雄人性篡改成"领导先逃跑、不吹‘集结号'"的诈骗式"人性"都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创举",因为这才符合"主流精英"的"改革开放"体现的"人性":靠诈骗损人利己的"人性"。

不过事物总是"有一利必有一弊":官方既然大肆宣扬《集结号》,那也就肯定了《集结号》表现出的问题和对待原则:

1.一切都是诈骗--不仅电影里凭"集结号"撤退的命令是诈骗,而且"集结号"这个故事情节本身就是诈骗:电影里团长命令九连死守四小时,然后听"集结号"吹响再撤退。实际即使真吹了号,战场上的人又怎么可能听得见?人正常行走速度是一小时五公里。假定团长按这种"正常速度"逃跑,四小时走出二十公里了。--隔着二十公里的距离吹号,即使在正常情况下谁能听得见?何况在枪炮声震耳欲聋的战场?这一情节设计本身就是诈骗。现实战争中如果哪个指挥员下这样的命令,任何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当面撒谎,实际就根本没打算让部下活着下来。当面撒谎的团长碰上明知是当面撒谎的连长,居然一个装傻一个充楞,硬是共同努力把诈骗进行到底--这哪是当年你死我活的战争?分明是如今的"特色理论"、"特色改革",

2."组织不可靠"--"看了《色.戒》,女人不可靠;看了《投命状》,兄弟不可靠;看了《集结号》,组织不可靠"--既然如此,根据同一原则,那也同样可以怀疑如今指导"改革开放"的"组织"不可靠、搞诈骗。既然《集结号》里说"人性的本质是趋利避害",那高高在上的头头是不是也整天"趋利避害"、用永远不会吹响的"集结号"哄骗老百姓去"当改革代价"、"承受牺牲"给他们卖命呢?--既然官方肯定了《集结号》,那就肯定了《集结号》揭示的这种问题确有其事,肯定了老百姓有如此怀疑的权利--不过,肯定《集结号》的"广电部"也是一级"组织",也同样存在"不可靠"的问题。那么"广电部"的这种"肯定"是不是也属于"集结号"式的诈骗?这可是个"狗咬尾巴--团团转"的问题。

3."维权靠自己"--《集结号》里只见"组织"诈骗,不见"组织"维护烈士权利,一切都靠谷子地自己的个人努力、不断"上访"--可见要维权只能靠自己--连"老革命"都不得不"上访",那"老百姓"就更不得不"上访"了。也就是说,《集结号》肯定了老百姓上访告状的权利,也就否定了一切"截访"、"阻挠上访"的行为--这可是充满"十七大精神"的"广电部""官方肯定",否则为什么不说《集结号》里的上访非法?

肯定了《集结号》就能"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就能"解放"解放军,让解放军"去政治化"、向"民营企业""接轨"。--不过"解放思想"这块石头一旦被举起来,还不定会砸到谁的脚上呢--你既然肯定了《集结号》,那就无法制止人们依此类推:《集结号》里的"组织"不可靠,那如今的"组织"就可靠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读者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