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萨走廊居民涌入 埃及忧恐怖组织扩散

发表:2008-02-0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萨走廊与埃及接壤的拉法边界围墙已经被爆破五天了,至少有五十万名以上的加萨走廊居民进入埃及的西奈半岛,埃及的边界军警已经有三十多人受伤。面临巴勒斯坦人进入国境,埃及忧虑恐怖组织与其成员将在西奈半岛扩散。
除了以色列之外,埃及是唯一与加萨走廊有土地接壤的国家,而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老大哥,在中东问题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间的冲突中,一向拥有特殊的发言权。

二十二日,巴勒斯坦哈玛斯派系的武装成员爆破了与埃及接壤的拉法边界围墙,随后在两天之内至少有五十万以上的加萨走廊居民冲进埃及的西奈半岛购买民生物资或是到埃及去透透气。

加萨走廊的居民从去年六月哈玛斯派系以武力驱逐法塔组织的武装力量后,就被美国、欧洲联盟、以色列,甚至阿拉伯国家封锁,巴勒斯坦本身也分裂,西岸出现以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为主的法亚德总理所率领的政府、加萨走廊出现了哈玛斯派系哈尼雅所率领的政府。

去年十一月底在美国安纳波利斯的中东和平会议有四十多个国家参加,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够解决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问题,阿拉伯世界主要的国家埃及、沙乌地阿拉伯等二十几个国家代表都出席了这项会议。

目前控制了加萨走廊但被世界孤立的哈玛斯派系,被认为是巴勒斯坦本身的暴力与非法政府,在被国际孤立的情况下,哈玛斯派系一直希望能够寻求突破。

美国总统布希在一月九日到中东访问,曾分别会晤了以色列总理欧麦特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这更让哈玛斯派系担忧被排除在以、巴谈判之外。

从今年初起,加萨走廊的武装成员至少已经向以色列发射了一百六十枚以上的卡珊火箭,另外还发射了许多迫击炮弹。

为了解决加萨走廊对以色列境内的攻击,以色列国防部从十七日起全面封锁加萨走廊,除了供应水与部份电力之外,加萨走廊得不到外界的物资。

在国际注意到加萨走廊被封锁的情况后,以色列在国际压力下,于二十二日开放小部份的燃料与医疗用品输入加萨走廊;而接着在二十三日,加萨走廊武装份子就爆破了与埃及接壤的拉法边界围墙。

哈玛斯派系这次利用以色列对加萨走廊的封锁,爆破与埃及接壤的拉法边界,让被围困多时和一直未能与世界接轨的加萨走廊居民至少可以到埃及透透气。就加萨走廊的居民而言,他们乐于见到拉法边界围墙的被爆破。

为了人道原因,埃及在最初两天,同意加萨走廊居民进入西奈半岛补充民生物资,但随后在以色列压力下,且考量自身的安全因素,埃及从二十五日就开始要求加萨走廊居民回到自己的地方,离开埃及的西奈半岛。

但就在埃及派军警围堵加萨走廊居民的进入之际,哈玛斯派系武装成员却用推土机推倒了更多的边界围墙,让加萨走廊居民从不同的缺口进入西奈半岛。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从一九八一年担任总统至今,一直都和埃及的国家民主党共同治理埃及,而反对党的穆斯林兄弟会则不断企图将穆巴拉克拉下台。

哈玛斯派系是属于穆斯林兄弟会的组织之一,作为阿拉伯世界的老大哥,穆巴拉克不得不与巴勒斯坦发生关系,但他也不愿意和穆斯林兄弟会的哈玛斯派系有密切的往来。

此外,在加萨走廊哈玛斯派系控制下,国际知名的恐怖组织盖达也在加萨走廊建立了支部。

埃及政府当然不愿意看到穆斯林兄弟会的哈玛斯派系与盖达组织跑到西奈半岛影响埃及内部的事务。但在边界围墙被爆破、和哈玛斯派系鼓动加萨走廊居民到埃及的情况下,埃及不得不和哈玛斯派系商谈。

在情势逼人的情况下,哈玛斯派系主动赢得和埃及的商谈;此外,它还让埃及当协调者,希望促成哈玛斯派系和法塔组织会谈。

依据以色列与埃及的归还西奈半岛和约,埃及要派多少军警到西奈半岛必需得到以色列的同意。目前在西奈半岛与加萨走廊接壤的地方,不到二千名的埃及军警要想阻止成千上万越界的加萨走廊居民,当然是能力不足。

埃及与加萨走廊接壤的距离约为十一公里,要在这一段距离内完全封锁加萨走廊的居民,而且如果没有控制加萨走廊政府的协助,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为了和平解决与加萨走廊接壤居民越界的问题,埃及必需和哈玛斯派系坐下来谈判。这至少已让被孤立的哈玛斯派系对外跨出了一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