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冰雪天气威胁中国经济

作者:Gordon Fairclough 发表:2008-02-01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中部、东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的强降雪和低温天气正在威胁到中国的经济。在此之前,中国经济已经因严重的能源短缺和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而受到拖累。

上周,中国很多气候温暖的地区遭受了罕见的暴雪天气,公路、铁路和航空运输因此受阻甚至陷入停顿,很多地区煤炭和新鲜食品等各类物资的供应出现中断。

政府已紧急号召减少制造业的能源供应,以确保有足够的电力供居民取暖,并保证医院、铁路、电台和电视台,以及金融系统的正常运营。

国务院上周日举行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后的一份公告中指出,重要企业应担负起社会责任,降低能源消耗,以防止发生大规模的电力短缺。

政府正在努力缓解冰冻天气带来的严重影响。下周就是中国传统的春节了,届时将有数千万人返乡过年。

截至目前,由于电力短缺造成铁路运营中断,已有数万人滞留在各大火车站。当地政府已将旅客安置在学校或政府办公楼中。

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导,自1月10日起,严重的暴雪已导致24人死亡,14个省份的7,786万多人受到影响。报导称,暴雪已造成约107,000幢房屋倒塌,399,000幢房屋受损,估计直接经济损失已达30亿美元左右。

在贵州省凯里市的凯里人民医院,手术中途发生停电的时候,外科医生们不得不使用手电筒来照明。一位外科医生曾国华(音)说,每天都要停电四、五次,每次停电最长可达4小时。

为了缓解物资供应短缺,政府已安排优先满足食品和煤炭的运输。食品运输车可以免缴过路费。铁路必须为煤炭运输安排更大的运力。但是,铁路运输仍然因冰雪而受阻。

此时中国的决策可能会对全球产生影响。很多生产易拉罐和火箭原料的铝业公司都停止了暴雪袭击地区的生产。铝的冶炼需要消耗大量电力。冶炼厂的停产可能会对世界铝价产生上行压力。

截至周一,上海的极端雨雪天气已持续了三天。上证指数周一下跌了7.2%。航空公司和其他预计会受到极端天气影响的公司股票大幅下挫。

投资者们还担心因暴雪而导致的供应中断会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并刺激政府上调利率,从而引起经济放缓、股价下挫。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已处于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依赖于快速的客货运输能力,所以目前的运输中断可能会对更加广泛的经济领域产生影响。2007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为11.4%,为1994年以来的最高值。

可靠的公路、铁路和港口运输网络,以及稳定的电力供应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吸引制造业和其他投资的重要竞争优势。政府已宣布今年将在新的基础建设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包括410亿美元用于扩建铁路,以及350亿美元用于改善电网。

目前的极端天气凸现出中国能源政策中的弱点。天气预报部门表示,暴雪天气可能还将持续一周甚至更长时间。

为了缓解通货膨胀,政府已经采取了价格控制措施,包括限定油电价格的上限。而与此同时,煤炭和石油的市场价格仍在继续上涨。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价格控制措施使利润本来就在缩水的炼油厂和发电厂降低了产量。

不过,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周一坚持称,问题的根源在于煤炭短缺,而不是限制电价。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State Electricity Regulatory Commission)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中国的34个省份中有17个因暴雪天气出现断电情况。他说,主要原因是运输问题和煤炭短缺。

耒阳发电厂是湖南省最大的发电厂之一。该厂的一位管理人员闫纪生(音)表示,因煤炭供应短缺,该厂的发电机组已间歇性地停产了。

他表示,目前该厂的煤炭供应只能维持5天,而正常情况下的库存是10天。因极端天气导致供电线路受损,该厂的电力输出也中断了。

在有800多万人口的湖北省武汉市,新鲜食品的供应量正在减少,物价一直在飙升。

该市最大连锁超市的一位冷姓管理人员表示,湖北省批发市场的供应量减少了50%,该超市的蔬菜平均售价上涨了一倍。




来源:华尔街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