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24岁的女记者武真

发表:2008-02-01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似乎注定了,2008一开始就多灾多难,股灾、楼灾、雪灾、冰灾......

可今天,当我在大风密雨中跑回宿舍,打开电脑时,看到这么一则消息后,愈加难过:

中国经营报》一女记者被杀
2008-01-30 10:37:5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上官敫铭)1月28日,供职于《中国经营报》的女记者武真(1984年生)在北京被杀身亡。本报记者从武真同事处确认了这一消息。昨日,武的同事已在报社挂出她的遗像,"大家都很悲痛";武的亲人也已从山东老家赶到北京。目前,警方已经开始介入调查。
  
  遇害记者主打产经新闻

  据了解,武真在1月28日出版的《中国经营报》发表了四篇报道,它们分别是武单独署名的《跨国公司:转让定价之高难度动作》、《新税制引发海外机构存废之争》、《高科技企业:想办法获得高科认证》及一篇与同事合作的《星级酒店的奥运盘口》。

  武供职的中国经营报社创立于1985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综合性经济类报纸。据悉,武是2007年下半年进入该报社,在新闻部任记者,主要跑"税务口","写关于财经、产经的新闻多一些"。此前,武在2007年在北京另一家媒体《华夏时报》短暂任职。
  
  遇害原因暂无法确认

  记者从武的同事处了解到,武真被杀的消息在中国经营报社传开后,有人说,"终于来了",猜测是不是"得罪了什么邪恶势力?"但另一种说法是,武可能被抢劫的歹徒杀害。目前,除了确认武真死于被杀之外,其他信息尚未得到警方确认。

震惊、悲愤,我该怎么形容自己的心情!24岁,女孩,估计她工作也顶多才2年吧!就这样去了......

邪恶势力?黑社会?这是真的么?他们真的有这么猖狂么?!

是的,做记者几年来,我见过一些邪恶势力、黑社会,甚至也曾被他们卡着脖子当面威胁过,可我从不敢想象他们真的会去杀一个记者,一个年轻的女记者!

我悼念我这位年轻的、未曾谋面的同行,我难过,我悲愤!

我却也暗暗祈祷,这仅仅只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和邪恶势力、黑社会没有关系......

我想起了上个礼拜,和一位目前人在海外的曾经同事、好朋友的讨论。

她说我,很多时候是个热血青年,这样会造成生活的不安定,甚至还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我当时理直气壮地回答:

"热血,付出的代价是生活的不安稳;冷血,付出的代价却是良心的不安稳"。

可现在,如果武真真的是死于黑社会或邪恶势力的报复,我还能这样理直气壮、不心虚么?!

冷静下来,和北京的一位同行讨论这篇稿子,她也是山东人,

文章的最后一段:

遇害原因暂无法确认

  记者从武的同事处了解到,武真被杀的消息在中国经营报社传开后,有人说,"终于来了",猜测是不是"得罪了什么邪恶势力?"但另一种说法是,武可能被抢劫的歹徒杀害。目前,除了确认武真死于被杀之外,其他信息尚未得到警方确认。

从业务角度分析,如果不是有太多的难言之隐,这段话的表达是"过于草率"的,是的,这样太轰动、太恐怖了--虽然身为记者的我们,时不时地要接触很多很多社会的罪恶,社会的阴暗,但我们很难想象,它会降临在自己头上。

以我接触到的和了解到的《南方都市报》,他们似乎不会这样"草率",这样去追求"耸人听闻",是不是真的有太多的难言之隐......

如果不是,从业务的角度来说,这的确是个大忌。如果破案后,死因并不是这样,相信他们也逃脱不了公众的谴责和宣传部门的严厉处罚,就像"纸包子事件"一样--虽然我到现在,对于"纸包子"的真相仍然存疑。

那位北京的同行感慨,"其实我们离真相很远"。

我也深有体会,作为追逐真相,并立求把了解到的真相公之于众的我们,其实很多时候,离真相很远。甚至,我从一开始学历史,就仿佛感觉到,"有些历史事件是永远不会有真相的。"

走笔至此,北京当地的媒体《法制晚报》,也在今天下午报道了"武真事件",内容比《南方都市报》多了2句话:

1月28日,供职于《中国经营报》的女记者武真被杀身亡。记者今日上午从市公安局有关人士处获悉,初步判断此案为抢劫杀人案,警方目前正在侦破中。

  《中国经营报》李总编告诉记者,武真被害的地点在朝阳区双井附近,案发时间为28日夜晚。


即便自私的我自私地祈求"但愿如此",仍沉痛悼念这位年轻的、未曾谋面的同行......

天妒英才,红颜薄命,何以慰藉......


来源:李微敖的一亩三分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