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吃一碗凉面 末代皇帝溥仪挤公车的经历(图)

发表:2008-02-02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末代皇帝溥仪

1959年大赦前,溥仪、溥杰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劳动改造 ,皇帝溥仪他属全国政协劳改队,我属中国评剧院劳改队,都在西城区赵登禹路。也真怪了,什么人找什么人,同是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的所谓审查对象,相互见面点点头,看看四周没有人,客气几句,劳动也有机会被分在一起,上下班中午休息吃饭,买早点都能碰上。

我们这些劳改队的人下了班简单洗洗,赶快出去找饭吃,大都是在白塔寺或西四等小饭铺吃饭。一次在西四北京小吃店,我看见溥仪正在门前站着,我看他双手搓着冻得发紫的脸,我问:"老爱,你怎么不进去吃饭?"溥仪为难的样子跺着脚说:"哈!太冷啦!我排了一会儿队,想买碗豆腐脑儿,可是烧饼已卖完了,豆腐脑凉了,我一扬脖子全喝了,可是......"他指着自己的肚子,"不饱哇!下午我们抬煤,你们还来政协支援哪。我想再排一个队再买两个炸糕,可是时间太紧人又太多,迟到了,咱们劳改队又要挨批斗......"我看他那副可怜相,又看见排队的都到马路上了,我说:"老爱,咱们快跑,你跟我来,看!十三路汽车来了,咱要见机行事。上车赶到少滩去吃四川担担面,进门就吃不排队。吃完了,门前就是十三路汽车站,咱们上了车就回来,误不了上班干活。下午我也要去你们队支援抬煤。"

皇帝跟我跑,可是他两只脚像拴着块石头,赶情他跑不动。我撒开了腿跑上了车,还算不错,皇帝满头大汗死拉住车把手也上了车。"哎哟!哎哟......"原来皇帝一只手拉住车门把手,另一只手甩在背后,售票员吹口哨关门,把皇帝手腕夹住了。我看见他被夹住,手背着夹在车门缝里,头低着,腰弯着,那副痛苦样。我大声喊叫:"售票员同志,快开开门,夹住人了。"售票员按了一下电钮,门开了,皇帝手已被夹红了,他说: "幸亏我的袖子挡着,要不手腕被夹破了......"皇帝被售票员夹住了手,他倒向售票员点头行礼说:"谢谢了,对不住你,没夹破......"一会儿皇帝又叫:"哎哟! 哎哟!我的鞋!我的鞋!"原来他被夹住手时鞋掉了,售票员说:"你的鞋掉在站上了?那可不好找了!"皇帝急得团团转。我劝他说:"先别急,你是感觉鞋被关车门时掉在外边了吗?"皇帝用手推了一下眼镜嘟嘟喃喃说:"我不知道,没有感觉。"这时正好到了站,售票员报站:"北海到了!"溥仪还堵着车门站着,售票员生气地说:"你快上来,不要在车门这堵着。"

溥仪上了台阶,进到车厢,我看见一只鞋在门边那儿,我说:"鞋!"皇帝傻了,糊涂地问:"在哪儿?"我用手指着:"瞧!不是在你的脚旁边吗?快拾起来!"说着到了站,门开了,到站的乘客又把皇帝挤下了车,可是还好他手里抓住那只鞋死也不放。我说:"你快上来!"皇帝手里拿着鞋又跟着人挤上了车,售票员关了车门。一会儿到了沙滩,进了四川担担面小饭铺,我和皇帝各要了一碗凉面,皇帝一边吃一边看,对我说:"哎呀!我不吃辣椒哇!"他张开嘴一副狼狈样,我看他实在难受,是真吃不下;我说:"你可用水冲一冲。"他在水管子里果然冲了一冲。吃完赶快上汽车回去上班,皇帝这回有了经验,他脱下鞋拿在手里拼命挤上车,下了车他连头也不回,忘了穿鞋直奔政协上班,我看手上的表已要晚了,我也撒开腿就跑,可是还没进大门已经响了上班铃。我迟到了等着挨批挨斗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