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论语热反映出中产阶级渴求? (图)

发表:2008-02-02 0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

中国学者于丹撰写的《论语心得》日文版星期五在日本面世。于丹认为,中国古典哲学著作《论语》仍有许多思想适用于当今社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出现的论语热反映出中国城市中产阶层在社会急剧变革中对心灵安宁的渴求。

由日本《讲谈社》出版发行的《论语心得》(日文名《论语力》)一书作者、中国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日前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她表示希望通过论语排解现代生活的迷惑。于丹说:"我们生活在现代,每一个人都在享受的现代文明,但是我们面临著全世界一个共同问题,就是文明不一定给我们带来快乐。为什么物质越丰富心灵越迷惑呢?"

孔子第75代玄孙、孔子学研究家孔健在日文版《论语心得》的序言中用"论语迎来了大复活的新春"形容目前在中国出现的论语热。

*漠然的不安*

于丹2006年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论坛》发表了论语心得,此后出版的《于丹论语心得》一书包括盗版在内成为销量1000万部的畅销书。孔健认为,于丹的这部《论语心得》引发论语热。他认为,论语热的背景是一种漠然的不安正在中国人心中扩散,这种不安来自社会的腐败、越加扩大的贫富之差以及正在失去的传统文化。

《汤姆逊企业收购新闻》编辑上野肇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当今中国社会的生活环境、价值观和人际关系正在发生急剧变化,人们需要寻求一种心灵的安宁。不过他同时认为,论语热或许只是限于城市中产阶层。上野肇说:"这种需求可能更多是来自城市的中产阶层,并不见得波及整个社会。"

*道德与法律*

在记者会上一位记者问,论语能否为解决中国食品安全以及环境污染问题发挥作用。于丹表示她不希望过分夸大论语的力量,论语并不能直接解决中国目前存在的社会问题。她说:"食品安全、环境污染问题侵害了公民的自身安全,我们要在加强法律的同时讲道德,不能完全以道德取代法律。"

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到文革时代的批林批孔经历了风风雨雨的论语开始受到中国政府关注。孔健在日文版《论语心得》序言中称,中国政府打算在今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选用论语中的5个语录向世界宣传中国文明。

《汤姆逊企业收购新闻》编辑上野肇认为论语热能否长久要看人们是把论语看作是人生修行,还是仅仅加以利用。他说:"中国不像其他国家是多党制,这就需要依靠权威力量,论语作为古老中华文明的象征受到中国人的崇敬,中国现政权或许要借助论语来稳定社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