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货涨价的原因和对美影响 (图)

发表:2008-02-02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经历了多年来的下跌之后现在开始上涨。人们担心,这会导致美国和其他地方的通货膨胀上升。不过,专家表示,有关中国正在出口通货膨胀的说法有点言过其实了。

油价高涨是中国货涨价原因之一


*成本↑→价格↑*

多年来,中国凭借劳动力以及其他生产成本上的优势成为世界工厂,向世界各地源源不断地输送廉价产品。但是最近,由于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急剧上涨,劳动力的短缺,美元的疲软以及中国在去年出台的一些新政策导致劳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很多工厂因为生产成本上的压力而不得不提高出口产品的价格。珠江三角州的一些工厂因为成本上的压力而被迫关门或是搬迁到成本低一些的地方。

一些西方公司的高级主管预测,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玩具、服装和其他消费品价格在今明两年上涨的速度可能会高达10%。这种价格的上涨也可能会影响到其他从中国进口产品的国家。

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在多年来出现下降之后,中国产品的价格从2007年5月起开始连续8个月出现上升。尽管价格比上一年只上升了2.4%,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说,这种转变令人不安,而且有迹象显示,会出现更大幅度的价格上涨。有些人士甚至认为,中国正在向美国乃至全世界出口通货膨胀。

*美欧中日皆通胀*

的确,在石油价格在超过90美元一桶的价格上徘徊以及大量的农作物被用来生产乙醇导致粮食价格上涨的情况下,通货膨胀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美国2007年的通货膨胀率从2006年的2.5%上升到4.1%。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最初估计,在15个国家组成的欧元区,今年1月的消费者价格平均年率为3.2%,是该机构1997年开始跟踪这一数据以来最高的。西班牙的年通货膨胀率达到创记录的4.4%。日本的通货膨胀也在上升。

不过,华盛顿著名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杜鲁门认为,全球性的通货膨胀是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结果。

他说:"世界经济快速增长已经长达四、五年的时间了。这在全球各地都对资源带来压力。需求的增长超过了供给的增长。过剩的产能也都被利用了。所以通货膨胀率基本上在世界各地都在逐步上升。这是宏观经济运作的方式。"

*杜鲁门:中国没输出通货膨胀*

研究通胀问题的专家杜鲁门并不认为中国在对美国输出通货膨胀。

他说:"我认为,中国的通货膨胀对美国通货膨胀率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夸大了。我所看到的是,美国市场上中国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低于总体上的美国产品价格上涨。你唯一可以说的是,中国的廉价产品以前发挥了帮助降低美国通货膨胀的作用,而现在它所发挥的这个作用没有以前那么大。"

中国目前正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压力。去年11月,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达到6.9%,是11年来最高的。而目前席卷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暴风雪将会使这一问题更加严重。

*商务次长批评中国价格控制*

为了抑制价格的进一步上涨,两个星期前,中国政府15年来首次对一些基本商品实施临时性的价格控制。不过,美国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的次长帕迪拉批评说,中国政府采取的价格控制不但没有达到他们希望看到的结果,而且造成了基本商品的短缺,导致民众排长队争相购买这些产品的现象。他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提问时给中国政府提出了控制通货膨胀的建议:

"我的一个建议是使用财政和货币手段来对付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存在的原因很多,而中国的汇率政策使得它在利用货币政策控制通胀的问题上受到限制。在财政政策以及其他方面,我们在战略经济对话上提出的建议是让市场发挥作用,更多地让国内需求来推动经济增长,而不是只靠投资和出口来推动增长。在达到更平衡的增长方面,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因素。"

*价格控制的局限性*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杜鲁门也认为,价格控制的作用是有限的。

他说:"一般来说,价格控制并不是对付通货膨胀的有效途径。也许它最多能够带来一些心理上的影响。中国的基本问题是供应和需求的问题。一些产品和服务的供应不足推动了价格的上涨。"

杜鲁门曾经在克林顿总统时期担任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他说,如果你人为地对价格进行控制你可能改帐本上的价格,但是并不能改善实际情况。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