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简讯

发表:2008-02-02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日星期五,美国股市继续上扬。

当天出炉的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刺激早盘股市剧烈波动。美国微软公司向雅虎公司提出高达446亿美元的主动收购要约,这一公司并购的利好消息令投资者感到振奋。另外有消息称陷入困境的美国债券保险商将可能获得注资援救。三大股指午盘后震荡攀高。

星期五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升92.83,升幅为0.73%,以12,743.19收盘;标准普尔500种股票增加16.86,约为1.22%,以1395.41作收;以高科技公司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攀升23.50, 升幅为0.98%,收在2413.36。

$$$$$$

2月1日星期一,美元对欧元和日元等世界主要货币汇率回升。美元对中国人民币也走强。经济学家预测,随着中国政府为了抑制通货膨胀而把重点转向支持经济增长,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今年可能放慢。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今年夏天上升到7比一的水平后有可能停止攀升。

星期五到美国之音财经纵横截稿时间为止,在纽约货币市场上,一美元兑换106.59日元, 0.6757欧元,0.9937加元,0.5085英镑,1.1059澳元,1.089瑞士法郎。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是1比7.1840。

$$$$$$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星期五在维也纳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中决定维持目前的石油产量不变,并同意在3月5日的下次维也纳会议中审议这一维持产量的决定。欧佩克成员国石油部长表示,今后4个星期欧佩克将密切关注石油库存水平、经济增长和价格走势。伊朗和委内瑞拉等一些欧佩克成员国甚至警告说,如果全球经济前景恶化,3月份有可能决定减少产量。

$$$$$$

美国劳工部报告说,今年1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出人意料地减少了1万7000个工作机会,这是自2003年8月以来就业机会首次减少。分析人士的预测是增加7万个。相比之下,去年12月为新增工作机会8万2000个。

1月份服务业新增就业机会3万4000个,制造业就业机会减少2万8000个,政府部门工作机会减少了1万8000个,是6个月以来首次减少。不过,1月份的失业率从12月的5%下降至4.9%。

$$$$$$

路透社与密西根大学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1月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2月的75.5上升到78.4,低于分析人士预测的79和去年同期的96.9。1月份的现况指数从12月的91攀升到94.4,预期指数由65.6上升至68.1。

这项报告指出,虽然信心指数略微上扬,但是由于房价和股价下滑以及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大多数消费者感到不安,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依然存在。

$$$$$$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报告说,今年1月美国的制造业指数从12月的48.4上升到到50.7,明显高于分析师预测的47。该指数低于50意味着制造业收缩,高于50代表扩张。1月份的指数表明制造业适度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为刺激经济采取的大刀阔斧的降息行动可能开始初见成效,但同时也可能加剧通货膨胀。这项报告显示,1月份制造业支付价格指数从12月的68攀升到76。

$$$$$$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12月美国的建筑支出下降了1.1%,是分析师预测的下滑0.5%的两倍,也是15个月以来的最大幅度下滑。其中,住房建筑支出月比下降了2.8%,是连续第22个月出现月下滑,较一年前下跌了20.4%。

2007年全年美国的建筑支出下降了2.6%,是有史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住宅建筑支出锐减18.3%,是自1993年以来的最大跌幅。这些数据反映出美国房地产市场极度疲软。

$$$$$$

NTC经济研究公司报告说,今年1月欧元区15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经修正后为52.8,略高于先前估计的初值52.6,但是低于去年同期的56.2。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扩张。

有关专家指出,这些数据表明欧元区制造业继续以缓慢但却合理的速度扩张,不过欧元区各国制造业状况差异明显,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制造业活动接近滞胀,法国和德国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

$$$$$$

欧洲中央银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加尔冈纳斯称,高通胀依然是欧洲央行的主要担忧。他表示对高通胀率感到非常忧虑,通胀风险仍然处于上行趋势。今年1月欧元区的通胀率达到创记录的3.2%,远远高于欧洲央行制定的2%的通胀控制上限。

欧央行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将于2月7日举行,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其将维持4%的基准利率不变,不过大多数专家认为该央行将在今年中期之前降息至少25个基点。

$$$$$$

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发布的报告显示,1月份英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12月的52.4下滑至50.6,这是自2005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数大于50表示制造业扩张。1月的制造业产出指数从12月的 54.5下降到53。新订单指数由51.3滑落到49.7,是自2005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

与此同时,制造业输入价格指数从64.5窜升到69.3,输出价格指数由55.6攀高至57.9,是自1999年该报告发布以来的最高记录。

$$$$$$

欧盟委员会针对中国、台湾和韩国的钢铁出口展开反倾销调查。这项调查将审查这些国家是否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欧盟倾销不锈钢以及这种倾销行为是否已对欧盟企业造成损害。

欧盟委员会将在接下来9个月内决定是否对此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反倾销关税,并将在15个月内决定是否征收5年的正式反倾销税。观察人士指出,中国钢铁出口的问题可能成为欧中贸易关系中的又一个摩擦点。

$$$$$$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坦纳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澳大利亚通胀加速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央行的货币政策面临艰难的处境。受房租和交通运输价格上涨带动,去年第4季度澳大利亚的核心通胀年率攀升到3.8%,超出了澳央行设定的3%的通胀控制目标。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澳央行在2月5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中会决定将基准利率调升到11年来的最高点7%。

$$$$$$

韩国1月份的贸易赤字创下11年来的最高记录。据韩国商务部公布的报告,今年1月韩国的出口额增长17%为328.6亿美元,高于分析人士预测的增长16%。但受原油价格上涨带动,进口额猛增了31.5%达到362.4亿美元,大大高于市场预测的上升24.5%。

贸易赤字达到33.8亿美元,这是自1997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经济学家指出,随着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逐渐扩散,今年晚些时候韩国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出现降温。

$$$$$$

印度商工部报告说,去年12月印度的出口增长16%为123亿美元,增幅大大低于11月份的增长27%和10月份的36%。12月的进口增长了18.1%达到177亿美元。贸易赤字为53.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43.6亿美元有所扩大。

印度的经济研究机构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ICRIER)表示,过去9个月来卢比升值致使印度出口受到冲击,印度无法实现它的年度出口目标。

$$$$$$

中国铝业公司(Chinalco)宣布,已与美国铝业公司(Alcoa)联合以140.5亿美元收购了英国矿业巨头力拓公司(Rio Tinto) 12%的股权。这是中国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中铝和美铝所出的收购价为每股60英镑,比力拓公司周四的股票收盘价每股49.56英镑溢价21%。

中铝和美铝的介入使得力拓潜在的收购案趋于复杂化。去年11月澳大利亚矿业巨擎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向力拓提出的收购建议遭到力拓拒绝,必和必拓要么必须在2月6日之前提出正式收购要约,要么就放弃收购。

$$$$$$

美国软件业巨头微软公司(Microsoft)提出以446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互联网巨头雅虎公司(Yahoo)。微软的出价为每股31美元,比雅虎星期四的股票收盘价高出62%。雅虎发表声明称已经收到微软的收购提议,公司董事会将对这一提议进行仔细评估。

业内人士指出,在盈利丰厚的互联网搜索领域微软和雅虎均已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谷歌公司(Google),微软急于收购雅虎是为了应对谷歌的挑战。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