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无耻到如此境地

作者:秋桐 发表:2008-02-06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冰雪灾害持续,春晚排练场上传出当红花旦董卿口出"南方春暖花开"的丑闻,其实这怪不得董小姐,这串词是事先由人写好了的;由此想到前前后后媒体上、网络上强烈呼吁取缔春晚的呼声;先在电视上看见司马南先生慷慨陈词,列举春晚种种弊端;后是网上看见由资深编辑、北京娱乐信报心理咨询版和博客版主持人裴钰发起并执笔的《新春节文化宣言》;

《新春节文化宣言》旗帜鲜明地反对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把具有悠久历史民族传统的新春佳节异化成歌功颂德,献媚吹捧的工具;"宣言"悲叹传统佳节被庸俗化,工具化,舞台化和政治功能化。致使"春节"被赋予了太多的教化、劝导和条条框框;由是有人用春节来承载歌功颂德的献媚,有人把春节当作工具加以利用,"春晚" 变成电视文明的话语垄断工具。发起人希望"宣言"能呼唤国人回归人性和自由,让春节回归本来的涵义。"宣言"强调:春节存在了成千上万年,春节本身不属于什么主义;不属于奴隶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也不属于社会主义,什么都不属于。春节本身应是一个全民狂欢的节日,一个全民自由的节日。

对于"宣言"的观点和倡议,我从心底里完全赞同和支持,然而我更清楚这种"宣言",这种呼吁和过去曾经出现过的所有"呼吁"、"倡议"一样,不会有什么实际结果,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中国大陆的现实,你接受是如此,不接受还是如此。

小民百姓在强权面前,确实改变不了什么,但对于是是非非,也不是弱智:一场晚会突现出来的除了谎言的编造、欢乐的粉饰、盛世的虚伪、真情的阉割,还剩下什么?更让人拍案而起的是,春晚组织者的央视居然恬不知耻地自称"春晚是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已经成为民俗"。听到这句话,不由情不自禁地冒出一句话:人也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

一场晚会就是民族的精神纽带?海外的炎黄子孙,全球的炎黄子孙,他们的精神纽带究竟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呢?还是一场晚会本身呢?不可一世的央视说得出如此无耻的话来,可以无耻到如此境地!

花费巨大人力、财力,耗时近乎一年的一场晚会,除了歌功颂德,谎言充斥之外,也必然缺乏独立的艺术创造和自由精神。一首歌,七八个人拆开唱;一个舞,几十上百个人跳;一个小品,删改八次九次;这叫做艺术家的独立创作和自由吗?如果说民生化,那老百姓关心什么?"三座大山"、通货膨胀、凡此种种何以晚会上不见反映呢?

春节期间,特别是冰雪灾害袭击半壁河山的今年春节,是不是该更多的想一想,我们这个社会还有好多弱势群体需要关注,还有好多苦难无助底层民众需要关心,尤其是春晚会场京畿之地的那些冤屈的上访者,仍在寒风中苦苦期待,该不该给一点儿关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