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巨头奔赴雪灾第一线 史上罕见

发表:2008-02-06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八年长江大洪水,那时也只有江泽民和朱镕基亲上大堤;沙士初期,也只有胡锦涛及温家宝分赴天津及广东视察。中央如今出动九巨头奔赴雪灾第一线,可以想像,这次雪灾情况应该远比外界掌握的严重,形势也比九八年大洪水及沙士危机严峻。这除了突出他们对灾情的重视,又或彰显新一届领导集体的亲民形象,更重要的是督促各地诸侯,要他们切实把雪灾"当作一回事",把因为决策错误而延误的救灾时机夺回来,控制灾情。

中国雪灾有多严重?官方传媒除了公布一亿人受灾、经济损失五百三十亿多元等冷冰冰的数字,其余报道都是解放军及救援人员的英勇感人故事,又或领导奔赴第一线指挥救灾的实录,灾民们孤立无助的困境、广州火车站的混乱及流血事件等,几乎只字不提。不过,九名政治局常委以"行动"告诉大家,今次雪灾的危机是空前的,形势比沙士及九八年大洪水还要险峻!

一月二十九日可说是中央对今次雪灾态度的分水岭。二十八日深夜,温家宝突然飞往湖南视察灾情,因当地机场封闭,其专机要先在湖北天河机场降落,再于二十九日凌晨转乘火车赶抵长沙。

千里之外的北京,胡锦涛二十九日当天也召集政治局委员,专门讨论灾情,结论就是:"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严重影响"、"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按照中央部署,充分认识灾情的严重性,把抗灾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进一步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坚决打好这场抗灾救灾的硬仗。"

之后的两天,中央率先紧急行动起来,除了身在湖南及广东的温家宝,以及被传身体抱恙兼要坐镇北京的吴邦国,其余七人纷纷动身,"东征"、"西讨"、"南巡":胡锦涛到山西及河北,贾庆林往安徽,李长春赴湖北,习近平飞贵州,李克强去四川,贺国强奔江西,周永康下河南。这些都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到了二月三日,吴邦国也去了北京国家电网公司和铁路指挥中心,显示自己对今次灾情的重视姿态。

中共九巨头昨天(二月三日)也召开一次碰头会,"进一步研究部署当前雨雪冰冻灾害抗灾救灾工作,强调要千方百计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中共最高层如此重视雪灾,同一时间空群而出,离开京城分赴各地,可算是文革后的头一遭。

九八年长江大洪水,长江大堤城陵矶段岌岌可危,九江段崩塌,当局出动逾百万解放军抗洪,那时只有江泽民和朱镕基亲上大堤;沙士初期,也只有胡锦涛及温家宝分赴天津及广东视察,待政治局常委开过会、疫情稳定之后,其他常委才匆匆去各地视察。中央如今突然如此重视,可以想像,情况应该远比外界掌握的严重,形势也比九八年大洪水及沙士危机严峻。

中共九巨头奔赴雪灾第一线,除了突出他们对灾情的重视,又或彰显新一届领导集体的亲民形象,更重要的是督促各地诸侯,要他们切实把雪灾"当作一回事",把因为决策错误而延误的救灾时机夺回来,控制灾情。果其然,政治局会议之后,至少十一个省市的一把手,"巧合地"出现灾区第一线,"指挥"救援工作;各部委也不断加强救灾的力度,交通部推出二十四小时滚动式路况资讯,军方不断增派士兵及设备去维持秩予及破冰,民政部委财政部追加救灾款......。总之,一切似乎都被调动起来了!

不过,即使当局开始切实救灾,灾情仍不断恶化,灾区由十七个省市扩大至二十个,灾民增加了二千多万人,湖南郴州及贵州全省,仍是交通及通讯的孤岛,被冰雪严密堵死。另方面,回乡情切、归心似箭的旅客,情绪开始不稳,广州火车站事故连连,不断出现小型骚乱,每天有逾百人被挤晕,还有一个湖北藉的女孩在人群互相践踏意外中死亡,也有人追赶火车时从天桥跳下火车顶被电死等。再这样下去,大乱可期!中央领导能不揪心吗?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