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灾的省思

作者:台湾观点 发表:2008-02-06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自一月十日起的暴雪,席卷整个华中、华南、江淮等地,甚至连一向甚少降雪的浙江、广东都成为银色世界。这场被喻为比九八年大水灾更为严重的灾害,造成十七个省市区大范围的缺电、交通中断、生产停滞,破了多数省市五十年的纪录,也使得超过上亿人受灾。此种形势逼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赶赴灾情最惨重的湖南长沙亲自指挥救灾,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则紧急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救灾,近日并先后到山西大同市和河北秦皇岛市,考察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情况。这场雪灾不仅突显出大自然反扑的力量,也对中国脆弱的政治经济体制以及应变能力造成考验。

这次雪灾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在「春运」一事,由于南北铁路交通命脉京广铁路湖南段因断电而瘫痪,使得广州车站出现近百万返乡民众滞留,甚至还传出民众为抢上火车而大打出手的失控场面,官方紧急调派五千名员警和武装警察进驻车站维持秩序,公安部长孟建柱还亲自到广州坐镇,才使得场面受到控制。过去二十年来,「春运」一直是乘客与运输部门的恶梦,近年来虽历经了多次「提速」,但也一直无法解决此问题,而一场罕见的大雪则成为压垮春运系统的一根稻草,这涉及到中国深层的行业垄断的问题。

我们发现,中国在进行国有企业改革时,之所以保留水、电、石油、煤气、烟草、邮政、电信、铁路等行政性垄断企业,主要是为了预防短缺、保障供应,不料却适得其反,此些大型国企成了垄断的巨大怪兽,铁路行业的垄断便是如此,除此之外,电力部门也极为突出,不但经常出现短缺,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大面积蔓延的电荒,而此两大行业均成为此次灾害中的「软肋」。

再者,近期煤炭供给不足也是一大问题,事实上,雪灾未发生前,中国电煤的全国性紧缺早已显露端倪,而这次除了恶劣天气使得电煤公路运输受到影响外,一些产煤区的中小煤矿由于之前矿灾不断而大量关闭也是重要因素。换言之,中国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均具「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性。就此看来,造成这场雪灾的原因是天灾,也是人祸。据估计,中国今年第一季GDP成长率可能不到百分之十,可能会引发进一步通货膨胀。

中国目前在经济与社会层面危机四伏,一旦突如其来的事件便会使得此些问题产生连锁效应,若再加上脆弱的应变系统与政府管理能力,将会陷入雪上加霜的境地,这次雪灾便是如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