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新年晚会

作者:辛素 发表:2008-02-06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听到一个笑话,曰:一位中共使馆官员向西方民选官员抱怨说:"‘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在中伤我们,因为他们的广告词是‘没有党文化的中国传统文化'"。西方官员给这位官员建议道:"你们不是也有自己的媒体和演出嘛,你们可以登这样的广告:‘有党文化的中国传统文化'"。

这个笑话让我着实一乐,乐过之余倒有些想法,这"传统文化"和"党文化"反映到文艺演出中,到底有什么不同?


男刚女柔和男女各占半边天

在中华的传统文化中,讲究男的阳刚、女的柔美。在传统文化中,如果把男性比喻为高山的话,女性就是围山而转的流水。从神韵的舞蹈中,这一文化反映的及其明显。比如,舞蹈"鼓韵"中,男性的鼓声击打出的是刚劲力度,女性的鼓声则显得轻快细腻。在鼓声齐鸣的时候,观众不会感到躁动,相反,享受到的是刚柔并济的和谐。

在中共党文化中,宣扬"男女各占半边天",要让女性男性化。这种文化背景指导下的演出,女性往往被塑造成"强人"。比如,"春晚"中的一个小品,让笨手笨脚的丈夫怀抱婴儿闹笑话,以此反衬出妻子不顾家庭的"伟大"。


"天人合一"与政治需要

中华的传统文化讲得是"天人合一",凡事突出一个和谐。在神韵晚会的演出中,观众看到的是服装、天幕色彩的协调搭配,色彩艳丽但不做作,柔和而不刺眼。比如,舞蹈"顶碗舞"的服装,玫瑰红的镶边凸现了主色调天蓝的亮丽,天幕的草绿色又平衡了这两种色彩的反差,整个舞台的视觉显得明亮而有序。在和谐的氛围下,观众身心愉悦。在神韵的观众反馈中,常听到"舒服"二字。

中共的党文化喜欢大红色,红的腥嗒嗒,象血一样,舞台效果追求强烈的视觉刺激。从科学的角度而言,色彩的刺激对身体健康无益。那么,为什么党文化会崇尚这种腥腥血红呢?因为党文化源自于中共的暴力哲学和嗜血性。

如果一个人完全置身在大红色的色调中,血压会升高,可以让人热血沸腾,这种刺激的感官效果正是中共需要的。在中共操刀的历次整人运动中,同胞杀同胞、亲人虐亲人的事常有发生,文艺的贡献可谓"功不可没"。

中共有一种说法叫"文艺服从于政治",政治需要什么,就通过文艺来图解。中共书记毛某深谙文艺的重要,所以在延安的时候,就有文艺工作的什么报告写出来。今天,冷静的审视一下中共的文艺演出,同样的职能还在执行着。据说在中国大陆,文艺系统是每年收到中共指示最多的部门,几乎每天都有。


五千年文化与打、砸、抢历史

神韵艺术根植于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底蕴,自神韵晚会开办以来,神韵的节目不断推陈出新。每年观看神韵的观众都会发现,神韵演出是跳跃式的发展,每年都有很大的拓展。节目从盘古开天、众神下世到历朝历代,从浩瀚苍宇讲到儒、释、道的精华,神韵的路,像一个喇叭口,越走越宽。这样的演出不仅仅局限在华人的范围内,中华文化丰富内涵和她的包容性,正在冲破种族的界限,神韵艺术在全球被各大族裔所接受和喜爱。难怪有人说,神韵正在开创人类文化复兴的新纪元。

中共的党文化讲的是"打碎旧世界,开创新世界",它说的旧世界是指中华的传统文化,所说的"新"无非是从巴黎公社开始,百来年的打、砸、抢历史。从中共文艺史诗"东方红"的满场杀杀杀到今天,除了惯用的大红色没有变,将斗争哲学演变为人际关系的厚黑学,已经再无发展了。在中共"春晚"这样的重头戏上,常以身材高挑的靓女搭配低矮的丑男来哗众取宠。牛角尖钻到头了。


纯善纯美与阴暗色情

神韵的节目多取材于历史故事,并且选用善的、好的、光明的、喻教于善。比如,舞剧"精忠报国"和"花木兰"演绎的是传统文化中的忠、孝、节、义。父母带着孩子观看,能使孩童受益,为了加深孩子的理解,很多父母会为孩子解说。观看神韵的演出,家长不会担心孩子被污染。

党文化崇尚暴利,在选用历史题材时,也是选用阴暗的、暴力的部分。同时,中共并不尊重历史,比如在纽约演出的《秦始皇》,说秦始皇跟高渐离曾经是好朋友,和历史完全是不一致的,又加入了色情的内容,再加以 "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改编。在演出当中,就有父母拉小儿中途退场的。


观众反馈道实情

纵观神韵演出的观众反馈,除了一个"好"字还是"好"字,只是好的不同方面而已。今年在多伦多,亲闻一个老人连买三场票来观看神韵演出。去年,笔者带着六岁的小外甥女观看神韵演出后,她的第一句话是:"怎么这样短,我还要看"。掐表看时,演出已是两个多小时。

中共党文化下的"春晚"可有点惨,每年采访观众反馈,多半是"年年一样,大同小异,失望"。大年初一拜年时,除了过年话,往往会问上一句:"昨天春晚,你看完了吗?"。如果回答是"看完了",那第二句话往往是"你等到好节目了吗?"或者是"哇,你真不简单"。言外之意,你的定力真足,这样无聊的晚会也可以坚持到底。

虽然,神韵晚会还不能去大陆上演,但是已经有中共官员出国观看神韵了。据说在上海的摊点上,神韵晚会的录像也已热售。毕竟,中国人的心中还在期待美好,传统中华文化和中国人是血脉相连的,中共的党文化最终将被人们遗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