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立凡:一个纳税人给"春晚"的忠告

作者:章立凡 发表:2008-02-09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年不看CCTV春节晚会了,但它的巨额制播经费里,有我缴纳的税款,即便不去看,纳税人总还有表达权。

无论你是富豪还是民工,同样都是纳税人。税有些是直接缴纳的,有些是间接缴纳的。只要活着吃饭穿衣,消费中就已经纳税。假如你在大洋彼岸购物或用餐,付款单据上会打印出消费中的税金数额,政府从每次交易中抽税几何,消费者一目了然。不像东方上国的囫囵发票,物价腾贵的骂名多由商家担当,消费者不清楚政府在交易中抽了多少税。

CCTV是全体国民的公用事业,但你观看它的公共电视节目时,其实并未免费:国家拨款制作播出的节目,无疑来自纳税人的税款;商家支付的广告费,来自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其中隐含税项(据估算,仅"春晚"广告收入一项,2006年为5亿元人民币);CCTV那被称为"鸟腿"的怪异新楼,在"2006中国十大烧钱建筑"中名列第二,预算由70亿砍到50亿,能否打住还难说,烧的反正是纳税人的钱。毋庸置疑,巨无霸型垄断传媒 CCTV的衣食父母是纳税人。

去年12月27日,CCTV借一位小女孩之口,批判网络"很黄,很暴力"的阴暗面。必须承认,2007年网络中国的"暴力教员"中,炸死情妇的济南市政协主席段义和已名列榜首;"黄色教员"就更多了,网民评出的"十大"好色贪官中,还不包括共享情妇的省部级高官杜世成、陈同海......。这些"很黄很暴"的家伙东窗事发前,都是纳税人供养的公仆,CCTV作为传媒老大,以往可曾对他们有过一丁点舆论监督?

在CCTV "扫黄除暴"的次日下午,它的一位男性名主持,因绯闻在全世界同行面前遭了"现世报"(同类事件在几年前就发生过)。今年"春晚"某大叔又将登场逗乐,他出身农民不忘本,年复一年以低俗小品拿中国农民打哈哈,赚到盆满钵满。他以"谁用谁知道"的性暗示代言某保健品,忽悠得一大批下岗职工养上了蚂蚁,最终血本无归。这"温柔一刀"是黄是暴不好定性,但俗话说:"做人不要太CCTV了",做男人尤其不可。

奥运之年暴雪临门,南部十四省市的 9000多万纳税人,正在体验"很冷,很缺电"。跟以往的慰问相似,气色红润、嗓音洪亮的"旅客代表",把全体旅客都"代表"了,比胡总书记去年在安徽灾区见到的"专业慰安户"还字正腔圆。与以往的慰问不同,这回温总理没落泪,恐怕是欲哭无泪。旅客要的是回家而不是感动,眼泪也感动不了积习难返的大小官僚。

有人建议将CCTV"春晚"改为赈灾义演,尽管演员们的表演比"慰问托儿"专业,窃以为无此必要。纳税人供养着国库富足、效率低下的政府,认捐尤须谨慎。先不提历年累计缴纳的税金,2007年政府从纳税人钱包里掏走了4.94万亿元人民币(合6770亿美元)的税款,还不包括关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的巨额收入。目前中央财政累计拨发救灾款4.3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个灾民4元钱,而灾区一碗方便面就涨到了50元。眼看着官家"说大话,使小钱",我宁愿直接帮助具体的受灾户,但不会为"春晚"的忽悠掏一毛钱。

歌舞升平的"春晚",年复一年以"很好,很强大"为主旋律,早已成为一种毫无想像力的"样板戏"。今年要应景,无非按照"坏事变好事"的传统套路,加几场煽情的"感天动地秀",没什么技术含量。而那些一年到头在大城市辛苦打工的人,有多少仍困在风雪旅途中?又有多少能回家与亲人团聚?古人怕遭天谴,一遇天灾,朝廷照例会"减膳撤乐";今欲行善作秀,莫若承袭故智,既弘扬了儒家政治文化,也节约了纳税人的钱。

"发展是硬道理",生存的道理更硬。今年是"大跃进"五十周年,谁还记得死于那场大饥荒的几千万冤魂?今年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严格而言只是经济体制的改革开放,政治体制改革仍长期滞后。年年春运重负的背后,是巨大的城乡矛盾和不合理的户籍制度;经济高增长所付出的社会成本,是权力腐败、环境恶化和分配不公;权贵资本受益,苦果却要全体国民品尝。

失衡的中国正在遭受果报,有远因也有近因,有外因也有内因,天灾人祸要分清。自然灾害难免,对公共管理的问责切不可免。突如其来的雪灾,暴露了各级政府"危机处理"的软肋,能源、交通系统不堪一击,"应急预案"多成"愚案",数十年来被掩盖的种种积弊,自2008年伊始报应昭彰。躬逢太平盛世,一场自然灾害尚且如此,就别侈谈现代战争了--我支持祖国的和平统一。

我们的社会离和谐有多远?我们的国家离崛起有多远?国人等待了二十多年政治体制改革,还有时间改吗?相信每一个人都在思考。忽悠了快26年的CCTV"春晚",能给长期供养你们的纳税人一个时间表吗?

2008年2月1日风雨读书楼

(作者博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