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来鸿:好神陪过年(图)

作者:杨孟瑜 发表:2008-02-10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把神明可爱化台湾正在流行

过新年了,各大庙宇总是香火鼎盛,抢头香的,来祈福的,想选总统的,没选总统的,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芸芸众生,都来到神明面前,默祷心愿。

新年,大概也是人们最密集贴近神明的时节了。而如今的台湾,可多了不少"亲近"神明的方式,让这年味儿更显"神"气。

可不,走在台北街头,猛一瞧,玉皇大帝、释迦牟尼、达摩祖师、华陀仙师、城隍爷、寒单爷、二郎神等诸天神佛,都一身喜气,化成可爱可亲的模样,四方环绕呢。

这是一家便利超商推出的"好神公仔",购物集点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兑换带回家。其受欢迎的程度,在过年前就已经突破有百万个公仔被兑换的量,真是"好神"啊!

转个弯,再走进另一家便利超商,虽然赠品不是神仙人物,而是知名的日本卡通人物,但也很应景的在这卡通公仔上加了小小讨喜的、会发亮的"灯",诉求的是"点光明灯",让人招财、富贵、保平安呢!

民间信仰习俗中,过年前后,人们常会到庙里点光明灯,或是安太岁,为自己、为家人,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顺遂、逢凶化吉。有些名气响亮的寺庙,点灯者众,人挤人的,有时还可能发生小冲突。 不过,脑筋动得快的人,总是能想出办法的。既然神明可以公仔化、趣味化,那拜神何尝不能更现代化、科技化。

"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千百年来不变的祝祷

拜神科技化

今年过年,就有电信公司广为宣传"手机也可以拜妈祖",他们和嘉义的新港奉天宫合作,运用3G手机上线,不管你是要膜拜,还是要求签,手中这小小一方盒都可以"法力无边",让你人不用到奉天宫妈祖跟前,也能办成。

为表虔诚,这家公司还事先把一千组手机,拿到这知名庙宇去上香过火,更显神威。

不只这一家,其它多家手机厂商,也分别和不同的大庙合作,同样是拜神、求签、点灯、安太岁,一指搞定。若真蔚为风潮,或许有助于疏解庙里汹涌人潮。

把传统习俗与现代科技结合的,还有网络,"在线求签"、"上网安太岁"等等,听说已逐渐增多。

以前是说,"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如今可是人们不出门,也能四处拜神去。让千百年来的各方神明,试试看不一样的"香火"。

不过话说回来,无论是把神明可爱化,还是把拜神科技化,这股"神明风"在如今的台湾挺流行的,而人们的评价与解读不一。

有人质疑,这是藉神明来发财,把宗教商品化了;但也有人说,这是民间信仰的现代化、趣味化,可以让年轻人也来接近传统、了解习俗;另有人说,这是不景气太久的台湾社会,一种广泛的心理治疗,藉由各种方式亲近神明来抒解压力。

也许,这些人都说对了。也或许,就让神明来解答。

这个新年,大陆有风雪阻路,而几乎不会下雪的台湾,则是碰上近三、四年来最湿冷的春节。瑟缩在寒冬中的人们,都需要神明的抚慰,那"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心愿,是千百年来不变的祝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