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快报:北京在尼泊尔扩张迅速

发表:2008-02-11 1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消息灵通的印度主流媒体「印度快报」今天报导,由北京在数年前支持成立的尼泊尔文化社团「中国研究中心(China StudyCentres),在尼泊尔扩张迅速,除从事反印度宣传活动外,并宣扬北京在西藏和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同时将「统一台湾有关问答」一书翻译成尼泊尔文。

  报导引述官方人士的话说,北京近年沿印丶中边境进行外交与军事活动,有增无减,如今更令印度政府感到关切的是,北京自公元两千年支持成立的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已从二零零五年全尼泊尔七个分支机构,增加到目前的十九个,并且仍在持续增加当中。

  报导说,打着民间文化交流招牌却经常从事政治宣传活动的「中国研究中心」,成员人数也迅速增加,目前已超过一千人,仅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中国研究中心」中央办公室就有成员七十八人。

  据印度官方消息人士表示,「中国研究中心」在尼泊尔,已俨然成为中国干预尼泊尔内政的有效工具。报导说,「中国研究中心」工作委员会主席芮格米,最近曾与巴基斯坦驻尼泊尔大使馆密切接触,在於巴基斯坦希望尼泊尔政府选择一条从巴基斯坦经由中国大陆到尼泊尔的高速公路,而非经由印度。

  报导说,目前尼泊尔全国约百分之六十五的需求,都仰赖印度供应。但芮格米的反印度立场,在尼泊尔是相当的出名。他经常鼓吹尼泊尔应与中国加强关系发展,以降低对印度的依赖。

  至於「中国研究中心」的经费来源,报导说,依据二零零五年该中心的年度大会报告,约为尼泊尔币七千六百三十万卢比(约一百一十二万美元)。报导又说,中国外交官显然也出席了该中心的年度大会,此外,会中也通过决议,将在尼泊尔境内七十五个地区都成立「中国研究中心」的分支机构。

  据「印度快报」引述官方报告表示,「中国研究中心」实际上有一个特别工作委员会,辖下设有主席和十馀名执行干部,工作项目包括:在北京支援下,沿尼泊尔与印度边境发展反印宣传活动丶宣扬及教育尼泊尔民众有关中国在西藏和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同时将「统一台湾有关问答(Questionnaireinconnectionwith theunificationofTaiwan)」一书,翻译成尼泊尔文。

  据报导,印度官方报告又说,「中国研究中心」的任务,还包括说服尼泊尔民众相信中国在防止「鍚金效应」发生在尼泊尔本土的重要角色。这里指得是印度在一九七五年藉由鍚金议会亲印度多数派议员的「全民公投」表决,同意归属印度管辖,北京当局则直到二零零三年才承认鍚金归属印度,交换印度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报导又说,尼泊尔的「中国研究中心」也和北京官方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国际友好合作协会签署一项备忘录,此外,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也曾经在去年十一月与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成员举行第一次的「政策对话」,显示北京对该中心的重要影响力。报导引述官方人士的话说,北京也透过「中国研究中心」的协助过滤,拒发签证给尼泊尔境内若干西藏人士。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