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让我们一同提灯赏灯去

元宵提灯偶感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8-02-11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偕妻走在人潮熙攘的内湾小城,沿途的叫卖声和逛街的人潮与往常并没什麽不同,正因为没什麽不同,才让手提着狗狗造型灯笼的妻显得与众不同。从某个经过的店家里传出这样的声音:「今年总算看见有人提灯笼了!」这句话颇堪玩味,在元宵节的前夕又是周末夜晚,我们似乎真是小城里唯一记得提灯笼的人!

大人或许童心不再,元宵记得吃汤圆就算不错,早已忘记提灯的趣味!那小朋友也不感兴趣吗?当然不会,妻一路提着灯笼的高度就差不多是小朋友视界的高度,走过之处,祇见小朋友们都满怀好奇且目不转睛的注视着灯笼,童心未泯的妻为此洋洋自得,也难怪!她手提的是那晚内湾小城里唯一的一盏灯笼。

现代的父母倒不会舍不得买灯笼给小朋友,可能祇是忽略了!但从小朋友注视灯笼的神情看来,小小心灵一定很好奇想知道,那个会发亮的狗狗到底是什麽东西?

回亿小时候的元宵节,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我们用自制的奶粉罐丶竹筒丶纸糊竹编或白萝卜挖空来做灯笼。元宵节的晚上,匆匆吃过晚饭的众家小朋友,便迫不及待的到约定地点集合,接着大夥兴高采烈的提着各式灯笼,去走平常不敢也没啥机会走的夜路,一路上嘻嘻哈哈有说有笑,汇集的灯火照亮了大地,那感觉至今难忘。

元宵节提灯笼的由来,有种说法是古时学子於每年正月开学时,家长会为子女准备灯笼,由老师点亮,象徵学生的前途一片光明,称为「开灯」。後来就慢慢演变成元宵节提灯笼的习俗。抗战时期,在灯笼上绘制民间故事,教导小朋友认识自己的文化,又有了薪火相传丶生生不息的意义。从元宵节称为「灯节」来看,灯笼可说是元宵节的中心活动。

上元之乐乐掌灯,若能在熙来攘往丶穿梭如织的人群中,人手一个灯笼寻那品灯之乐,不怕都市斑斓的霓虹消了它的颜色,不怕喧闹的烟火夺了它的雅静,更好能提着它猜灯谜丶赏花灯去,或让那「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的元宵古味也在今日重现,该多好!?

生活的充实与丰富在於「变化」,一成不变形同僵化的「过日子」,很容易让生活失去了光彩。对此,智慧的古人早已有所认识,因而创造了各种节庆,并用心营造不同的过节方式,将平淡的日常生活加以变化,赋予不同的高低起伏又饶富趣味。

文化需要传承丶传统需要珍惜。且让我们一同提灯赏灯去!别叫下一代长大後回亿起的童年,没有了提灯笼的记忆;更别让延绵五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式微!一如韩国抢先申报的‘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真有点担心,当这群不曾提过灯笼的小朋友长成国家的主人翁後,却可能要到海外去寻那元宵节的味道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