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 谈中美经济脱钩论(上)

作者:未普 发表:2008-02-16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和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曾在不同的场合,代表各自的政府,说过同样的话,即中美两国经济密不可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种关系,特别是"一损俱损"的关系,不幸被最近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了中国的经济动荡所证实。

这让我联想起,不久前在中国大陆流行的一种很时髦的"中美经济脱钩(decoupling)"理论。这个理论说,中国经济正在和美国经济"脱钩"。根据是,中美两国在经济增长速度方面,一个持续上升,一个持续下降;在利率走向上,一个频繁升息,一个频繁降息;在汇率走势上,一个不断升值,一个不断贬值。从这些根据来看,脱钩理论的确有道理。但是最近美国次贷风暴在中国引起的经济动荡,却使这个理论打了相当的折扣。

本来,美国次贷危机在全球引发躁动和不安,正在加紧融入国际经济的中国肯定会受影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原是全球化的全方位功能。过去几年,中国对最大消费国美国大规模出口,从中赚足了美元,保持了出口和贸易顺差的快速成长,而美国则长期享受中国货的价廉物美,维持了较低的通货膨胀率。这是最典型的一荣俱荣、双方皆赢的局面。可是,全球化是双刃剑,在全球化中受益巨大的中国,想在美国的横扫全球的次贷风暴中全身而退,根本是不可能的。

事实上,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经直接波及到中国的金融业。根据香港和英国媒体报道,中国的几家银行因投资美国的次级贷款产品出现重大资产亏损,正准备进行大幅亏损冲销。这些金融机构共持有次贷债券100亿美元,其中,中国银行持有80亿美元,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共有20亿美元。即使这100亿美元全部亏损,同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的上万亿元存款和1.5万亿的外汇储备相比,也没有什么了不起。问题是,中国经济所受到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要远远大于这100亿美元的资本损失。

最直接的影响是中国经济将显著放缓。有人估算,美国经济每下降1%,中国经济将下降1.4%。过去六年中,中国的经济增长都在10%以上。而进入2008年以来,由于美国经济的迟滞,世界各大权威机构纷纷调低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世界银行调得最低,为9.6%。世界银行还警告说,即使这个最低的预测,也不见得一定能实现,因为美国经济的风险和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在显著增加。

至于最大的间接影响,莫过于中国股市出现的恐慌性抛售。一些经济学家曾预言说,美国次贷风波对中国股市影响不大,中国正成为资金避风港。几乎话音刚落,中国股市就因为美国股市大幅下挫而出现了恐慌性抛售。一直对本国经济增长特别骄傲,对美国经济下滑有点幸灾乐祸的中国股民,开始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热诚关注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和美国联储会的动静。他们恐怕已经体会到,中国股市原来并不是全球性股灾的世外桃源,过度疲软的美国经济非常有可能把中国拖下水。

另外一个不可忽略的间接影响是房屋市场。从表面上看,中国房产市场没有次贷问题,利率较高,审批相对严格。但房价涨得过快、升幅过大,已经使房屋市场失去了理性。这种超理性繁荣,与美国前几年被超低利率和过剩贷款推动的异常繁荣的房屋市场有几分神似。其间的泡沫,用房地产大王、万科董事长王石的话说,早晚都会破裂。目前类似美国的风险,诸如一些开放商因为资金周转不过来而低价销售房屋的情景,已经在深圳、福州、上海出现。

如此看来,中美经济脱钩是做不到的。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