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谈中美经济脱钩论(下)

作者:未普: 发表:2008-02-17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执政当局在美国的次贷危机和金融风暴中,看到了自我调整的机会。长期以来,中国出口盘子太大,经济增长速度太快,宏观调控太难,已经成为温家宝内阁的老大难问题。一些经济学家因此而认为,趁著现在美国的消费需求下降,中国政府可以借力打力,收缩出口,下调速度,把中国经济调整到理性轨道。这些想法固然不错,但能否如愿,恐怕要打一个大问号。

在这个大问号的背后,一个基本事实是,美国目前的经济不景气尚未见底。很多迹象显示,美国已经滑入经济衰退的边缘。华尔街的次贷风暴现在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据报道,目前华尔街虽然有高达1300亿美元的次贷坏账被减掉,仍然有 1200亿美元的烂债需要处理。而这个巨大的次贷窟窿,同那些因学生贷款、信用卡、汽车贷款和企业贷款等过度信贷而引发的另一个金融问题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近日又有报道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因会计欺诈问题开始调查14家金融和贷款机构,其中就有在次贷风暴中首当其冲的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和贝尔斯登。

美国金融问题的严重程度,可以从联储会突如其来的大手笔降息反映出来。一直严重关注通货膨胀和次贷问题,面临升息和降息两难困境的美国联储会,在2008年新年伊始,忽然大幅降息。先是突降0.75个基点,让全球跌破眼镜,九天之后又降0.50个基点,在3月18日的例会上,有可能再降0.50个基点。美国联储会的大幅频繁降息,伴随著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几乎零增长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大跌的消息,向全球传递了一个再明确不过的信息,美国已经面临相当严重的金融危机。

在这场危机中,没有绝对的赢家。信心满满的印度,法国等国以为自己不会粘带美国次贷危机的晦气,结果其股市受到毫不留情的冲击。中国也不例外。金融大亨索罗斯说,中国是这场金融危机的"绝对赢家",是严重地言过其实了。笔者在上一篇评论中已经提到,美国次贷风暴和金融危机对中国的金融产业、经济增长、股市繁荣和房产市场的成长,都有负面影响。

中国决策当局想必已经看到了这些负面影响,也看到了大问号背后的另一个基本事实,即,中国现在的问题可能已经不是收缩出口,下调速度的问题了。一直以来,温家宝全力以赴对付通货膨胀,现在蓦然回首,很可能发现中国与通货紧缩只有一步之遥。最近,梁京评论透露出一个消息,温家宝将放弃从紧的货币政策,采取适当放宽的政策。他这么做当然不是为了和美国联储会步调一致,而是因为他几乎是最后一个看到中国继续紧缩有可能带来严重危险的人。

当然,有风险就有机会。有政府背景的中国投资公司看到了次贷市场风险中的机会。摩根士丹利因次级贷款而亏损了94亿美元而急需资金,中投公司趁势买下了摩根士丹利9.9%的股权,成为它的第二大股东。对中投公司投资于华尔街的目的,外界议论纷纷。有的说中国政府不只是看中了投资外国金融机构高达9%的经济回报,还希望获得来自华尔街和美国国会友善的政治回报,有的说中国想借机与国际金融接轨,学习国际顶尖金融机构的操作、规则与制度,还有的以赞美的口气说,中国这样做是看到了帮助你就是帮助自己的世界责任。究竟是什么样的目的,人们不得而知。但是人们看到的是,无论是面对经济风险,还是面对经济机会,中美两国不是渐行渐远,而是越走越近。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中美两国经济,从此更是难以"脱钩"。

事实上,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全球化的风暴洗礼中,同命运、共沉浮,有助于化解政治上的对立与冲突。一位美国人说得好,如果美国成为中国最大客户,中国怎么会和自己的客户打仗呢?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