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传递的是纯粹的中国传统文化(图)

—专访仲维光、还学文夫妇

作者:http://img.secretchina.com/dat 发表:2008-02-17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仲维光、还学文夫妇

【看中国记者周菲杜伊斯堡报导】神韵晚会自2月13 日在德国巡演以来,吸引了大量的中西方观众,其中不乏各界名人学者, 2月13日记者在杜伊斯堡神韵晚会现场有幸见到了自由文化运动协调委员会委员仲维光先生及夫人还学文女士,现将谈话内容实录如下:

还学文:神韵使中国人重建信心,燃起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这台晚会通过一个柔和的手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直指人心,在一种非常温馨、非常柔软的情绪下,使中国人重新建立起信心,建立起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而且我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对现代中国社会的重建,而且对现代世界也将发生很大的影响。

我很喜欢"大唐鼓吏"和"威风战鼓",他把人心的自然冲动表现出来了。共产党在这么多年的统治过程中把党高于一切的意识形态灌输给了中国人,在党的教导下可以出卖自己的父母、自己的亲人,并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实际上回升到人最基本的道德,比如人应该帮助人、人心向善、人不能作恶,对今天的中国社会是非常的重要。当今的中国社会大家都在向钱看,唯利是图,很多人认为道德不重要了,实际这恰恰是维护人类社会的最基本规范。以前我一直在网上关注神韵晚会的信息,今天我认为有这个机会来看很值得。如果明年还有,我会介绍我的亲人朋友来看。

仲维光:神韵传递的是非党文化的传统中国文化

我最深的体会就是,神韵是一台纯粹化的中国节目,正如主持人说的,在向西方观众甚至我们中国人启发: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舞蹈到底是什么?报幕人一再强调,这不是芭蕾舞,但很多国内的所谓艺术家自认为把芭蕾舞掺进一点就是创新了,其实这是两种不同形式的文化,两种不同内涵的东西表现形式是不一样的,当一种形式借鉴另一种形式时,是有很多问题的,所以浅薄的借鉴甚至是对这种艺术形式的伤害。

神韵晚会使人看到,在世界各地到底是谁在推广中国文化,不是中国政府,而是民间自发的。现在我们看到是有"法轮功"背景的一些人在做,但是,大家要想一想,为什么有"法轮功"背景的一些人能起来把这种最基本的追求表达出来,并能把她推向全世界。我虽然不是"法轮功"学员,但他们把这个追求表达出来了,我也觉得骄傲。多少年来,我始终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我力单势微达不到这一点,但是今天"法轮功"学员做到了,我也从心里感到这是自己的骄傲。

现在共产党也讲所谓的传统,但是他们打出来的是什么,你去看看春节晚会全是党文化,这个党从头歌颂到尾。当演员们在台上这么唱,这么讲的时候实际是对艺术的亵渎,损害的是每个演员自己,观众则被当作愚弄的对象。

还有一个现象,对于海外的一些中国人,有条件能够去听、去看一些东西的时候,如果这些人对今天神韵的演出还是持一种冷漠的态度,持一种消极甚至嘲笑的态度,我觉得他们很有必要去思索一下。当有一批人能够把自由的追求用自己的热情、魄力和勇气表达出来时,对于海外的华人,我们应该支持,有不满意之处我们可以善意的提意见,但是那种在海外还害怕政府,还采取和共产党一样态度的人,我觉得他们应该扪心自问。这种人不用我们去谴责,他们的子孙以后会给他们找到一个适当的位置去鄙视他。几年来,神韵能推出这样的演出我觉得很感动,我自己如果能做的我就去做,做不到的我也会尽量的去支持,我觉得大家在追求、在热情、在爱上是相同的。

在看节目的过程中我感触很深,因为看到台上的布景、风光和听到的音乐,想到我的血管里流的也是中国人的血,这血里就有中国人的韵律,有我们的传统,有我们的父母给我们的爱。看到天幕中的江南水乡,我就想起了中国的古诗"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可是如今这些东西没了,风景没了,中国人的这种情趣也没了,"小桥流水人家"也没了,都被共产党给摧毁了。我感到血液里流的东西在被一种外来的、在被一种其它的东西摧毁了一遍,实际上有很多东西如果我们再不努力去挽救,再不去做就永远的没了。记得儿时我站在北京的景山上能一眼看到颐和园、当时北京的内城和北京的风光,如今站在北京的景山上你看不到颐和园,空气污染,城墙没了,北京的文化没了,所以共产党已经把中国人毁了好几遍,越看你越会为失去的东西感到痛心。

神韵今天做的真的是在亡羊补牢,而且这个亡羊补牢最近几年成效显著。也许你今天不一定能看出来,当共产党倒台以后你会清楚的看到今天神韵演出的意义,那时候你想要非党的正统文化时,你会发现今天神韵的演出已经为此作了很长时间的准备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