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局接连降息迫使亚洲国家重回限价与补贴老路

发表:2008-02-18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彭博社报导,自由市场的拥护者,美联储局主席柏南奇去年9月以来的一连串降息,迫使亚洲国家重回控制经济的老路。
在柏南奇掌兵符下,联储局自1990年以来最快的降息速度,限制了亚洲国家遏止通膨的选择。没有升息或允许货币加速升值,亚洲政府诉诸管制措施,中国管制肉类与鸡蛋价格措施,马来西亚囤积食用油,印度尼西亚与菲律宾补贴公用事业帐单。
诸如此类的管制措施恐引发反效果。七大工业国财金首长2月9日东京集会时警告,人为抑制物价与补助只会助长石油与其它商品的更多需求,终将升高遏止全球通膨的压力。
惠誉香港亚洲主权债信评等主管James McCormack表示,这些措施与中国等国家过去几年来尝试朝市场导向经济的努力背道而驰。他指出,价格管制无法奏效,因为没有办法解决供需失衡的问题。
中国这波50年来最严重的雪灾,将已经高于人民银行目标区间的通膨进一步推高。斯里兰卡1月消费者物价涨幅已超过20%,新加坡通膨也出现25年来未见的水准。
柏南奇掌舵下的自联储局去年9月迄今累计降息2.25个百分点至3%,导致亚洲国家进退维谷。
美国与亚洲国家利差扩大,将吸引外资涌入亚洲地区,恐引发亚洲资产泡沫。使得中国与印度等国央行不愿藉由升息,打击通膨。
过去一年来,中国食品折扣活动踩伤人甚至踩死人的消息时有所闻,造成中国政府提高基本商品成本的管制。
自1月15日起,中国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要求谷物、食用油、肉、蛋、奶与液态天然气等商品制造商与经销商涨价需经由政府同意通过,以遏止通膨预期,纾解社会压力。
此类措施恐将亚洲通膨出口至世界各地。囤积、补助与价格控制等手段,无助抑制亚洲快速成长的经济的需求,亚洲经济快速成长推升全球食品与能源价格。G7东京集会也呼吁政府应该避免人为压低能源价格。
香港麦格里证券经济学家Bill Belchere表示,人们没有诱因减少石油与其它商品的消费,因为他们没感到价格压力。一旦政府诉诸囤积,制造出额外的需求,价格只会飙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